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19岁的刘霆:背着妈妈上大学(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4 11:06
 

 

  
  
  
  
  

  “妈妈,你一定要活着,只要你活着,我就能坚持下去!”刘霆是浙江林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今年 19岁。他本来有个幸福的家庭:爸爸是工人,妈妈是裁缝,自己从小成绩优异。然而,六年前母亲患上了尿毒症,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不仅耗尽了所有积蓄,连房子也卖掉了,不堪重负的父亲离家出走,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顷刻变成了母子相依为命。

  今年 9月,边照顾母亲边发奋学习的刘霆,以超过重点线的高考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为了既能上学,又能照顾母亲, 19岁的他只好背着母亲上大学,每月靠着在学校勤工俭学的 50元补贴过着艰难的生活。近日新报记者来到了浙江林学院,走近了这位大学生。

  学校食堂打工收入50元

  做饭敷药租房侍奉病母


  11月 17日下午 6点,在浙江林学院的学生食堂里,刘霆正忙碌着给学生们盛汤,此时正是学生用晚餐的高峰期,学生络绎不绝。见到同班同学他也会打一声招呼,然后便又阴沉着脸。每天放学之后刘霆都要到学生食堂勤工助学,他的任务就是负责盛汤,之后,帮助师傅们打扫食堂卫生。在这里“工作”,除了一日三餐免费之外,每月他还能领到 50元的工资。

  刘霆和师傅们做完卫生时,已是晚上七点一刻,刘霆拎着一盒菜急匆匆赶回“家”——校外出租房里,身患尿毒症的母亲还等着他做饭、敷药。

  路灯下,刘霆步履匆匆,他戴着一副深度眼镜,身着一套校服,面容清秀而腼腆,乍一看很像个女生。可能过于劳累和忧愁,这位19岁的男孩身体过于单薄、瘦弱。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孩子,能为母亲撑起一个家。

  刘霆急走到校门口时,眼前情景让他吃了一惊:妈妈就站在学校门口的马路对面。她穿着一件棉衣,拖着一双棉鞋,头发零乱,面容憔悴,身体虚弱。她时不时地向着校门口张望,此时见到儿子回来,她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妈,你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病情会加重的。”刘霆有些埋怨。

  “你这么晚都不回来,我不放心呀!”母亲低声说道。

  由于很晚没见儿子回家,母亲放心不下便“一步一挪”来到了校门口等他。刘霆是校学生会的干事,同时还兼任校团委新闻中心的记者。今天刘霆在学生食堂搞勤工助学后,又去校学生会拿了一份材料,晚回家了半个小时,母亲放心不下便硬撑着来校门口等候。

  刘霆背着他妈妈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四楼的出租房里走。

  “孩子,这样下去我会拖累你的。”在刘霆背上母亲哽咽着。

  “妈妈,你一定要活着,只要你活着,我就能坚持下去!”说这话的时候刘霆已是泪流满面,看到儿子哭泣,母亲也禁不住失声痛哭。

  刘霆母子租住的房子就在学校附近的一个胡同里,出租房与学校仅隔一条马路,距离校门口大约 100米。顺着一个阴暗潮湿堆满杂物的楼道,记者跟随上了四楼。

  一个将近 80平方米的套间,四间屋子分别出租给四户人家。刘霆掏出钥匙打开一间房子,一股浓重的药味扑面而来,刘霆轻轻把母亲放在床上,给她盖好被子,待她情绪有些稳定,他立刻刷锅做饭,给母亲煮粥。

  小屋里放着一张小钢丝床、两条被子,一个小书桌上放着一堆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书和一些药品。房间的一角电饭锅在咝咝地冒白汽,弥漫着整个房间。实际上,这间10多平方米的屋子仍显得空空荡荡。二十分钟后,刘霆给母亲喂了一碗粥,给她量过血压后,刘霆背着书包又赶去上晚自习了……

  一份饭两人吃同睡一张床

  打针测血压成“半个医生”


  “刘霆每天都回来得很晚,有时候他妈妈等急了就会出去等他。我们经常劝她:自己生病不要老出去,她老听不进去。在楼道里经常见到刘霆背着他妈妈上下楼,手里还提个书包,每次都是大汗淋漓。刘霆本身还是个孩子呀!这娘俩过的真是不容易……”住在对门的王大姐说。

  对于刘霆来说,他的生活每天都是紧张而忙碌的,自己繁重的学习压力,母亲的一日三餐、昂贵的医疗费……这一切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而所有这些,旁人是不大了解的。

  刘霆的母亲告诉记者,刘霆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晨6:30起床,洗漱完毕之后,就给母亲煮一碗米粥当早餐,给母亲量血压。7:00去上早自习,主要朗读英语,并预习当天的功课。第二节课结束后,又赶回家中给妈妈量血压,顺便把米泡上。然后再去上课或者是去图书馆。

  上完一天的课后,刘霆就要赶紧回到家里,整理家务和清洗衣服,做完一切后,他又要回到学校食堂搞勤工助学。有时候实在太忙,他就把自己的饭菜分成两份——一半自己吃,另一半带回去给妈妈。晚自习结束铃声一响,他又匆匆赶回出租房里,在这里,身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正等着他敷药、打针。

  晚上,刘霆和妈妈同睡一张钢丝床,妈妈睡这头,他睡那头,刘霆说跟妈妈躺在一张床上,可以更好地照顾她。“每天至少要给妈妈量三次血压,早晨、中午、晚上各量一次,有时候她身体不舒服了,爬起来就可以给她测血压,给她打针吃药。要是单睡,晚上妈妈犯病了,自己还迷迷糊糊的。”

  今年暑假刘霆带母亲去山东潍坊一家肾病医院治疗了 10天,花完了卖房子剩下的 4万元钱,现在病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按医生的要求,刘霆妈妈必须住院治疗才有希望康复。然而,除了每个月勤工俭学的 50元收入以外,刘霆和母亲没有任何收入,根本支付不起昂贵的住院费用。

  现在刘霆妈妈就在家里疗治,刘霆在医生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电疗设备,学会了给母亲打针、量血压。现在他每天都要按时给母亲打针、吃药、测量血压。刘霆的妈妈告诉记者,刘霆已经是“半个医生”了。

  

  童年梦想成为音乐家

  欠巨债卖房父亲出走


  刘霆老家在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爸爸是镇上一家食品厂的工人。妈妈从小就学得一身好手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裁缝,自己在镇上开了个裁缝店。三口之家虽然并不十分富裕,却也算是镇上经济较好的家庭。

  1997年一家人花了12万元在镇上一幢公寓住宅楼里买了一套大房子,成为镇上单职工中为数不多能住进公寓房的人家。那时,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刘霆过着快乐而幸福的童年生活。他从小就喜爱音乐,喜欢弹电子琴,那时他的理想就是将来当个音乐家。

  然而好景不长,时间转到1999年,那一年刘霆13岁,刚上初一,他的母亲被查出患尿毒症。做裁缝省吃俭用多年的积蓄,也随之变成了一张张的医疗费用单。更要命的是,2000年刘霆父亲所在的食品厂也破产倒闭,成了下岗工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停息了。

  下岗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下卧床不起的母亲和刚上初中的刘霆了,从此,家务活便落在了这位刚上初中一年级的男孩身上。放学后同学们去参加课外活动,他却不停地往家里跑,洗衣、做饭,照顾母亲。

  说起那时的生活,刘霆仍是连连叹息:“不堪回首!一直就这么走过的。”在刘霆初一的一篇作文中,他这样写道:“看到妈妈在搓板上洗衣服,拖着疲惫的身子,似乎想停下来,似乎又想继续……我禁不住流泪了!我告诉妈妈,不用你来做,我自己能干。”

  而对于家里的拮据,刘霆更是印象深刻:上初中时,有一次班主任让学生每月交1块钱的班费。刘霆放学回家看到抽屉里放着一摞医疗费用单和借款单,他不忍心向妈妈开口要一块钱。老师问他为什么不交班费,刘霆说:“望着妈妈苍白的脸色,看着爸爸忧郁的目光,我不忍心开口。”不得已,老师代他交了班费。

  尽管家里一再节省,刘霆的爸爸也四处奔波出去打工,但是对于巨额的医疗费却是杯水车薪。几年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也使一家人欠了一大笔债。一家人束手无策只好卖家里的东西,先是转让裁缝店,继而卖掉家用电器,家里能卖的东西也一件一件搬出去卖掉。

  到2003年下半年,家里已是家徒四壁了,此时刘霆母亲的病不仅没有治好,反而一天比一天严重,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好把房子又卖掉了。当时在双林镇房价并没有涨,当初12万元买来的一套公寓房,由于急需钱草草处理,房子只卖了8万元。卖掉房子以后,父亲出去打工,从此一去不复返,只留下母子俩相依为命。

  卖了房子,父亲出走,母子俩也就无家可归了。母亲就寄宿在 80岁的外婆家里,刘霆自己则在学校寄宿,面对这一切,刘霆勇敢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母亲患病以后,刘霆学会了打工,学会了照顾妈妈,就这样在困难和压力中发奋学习。

  卧铺票一张留给妈妈

  助学贷款每年六千元


  “他爸爸一走,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了,每到周末,他就回来洗衣做饭,处理家里的事情。假期一到,又要带我出去治病,几年当中,在杭州、湖州很多医院去治,病情却没有多大好转。”

  刘霆妈妈说,今年 3月份,刘霆从杂志上看到山东有一家专治肾病的医院,于是,今年 7月份,刘霆高考一结束,母子俩便乘火车去山东治病。“我说买两张硬座,可他就只买一张卧铺,从杭州到山东 15个小时的火车,他一直就那样站着。”

  今年8月,刘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以重点院校的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这是他六年来为数不多的“喜讯”。可是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他却深深陷入了困惑。自己的学费从哪里来,自己去读大学了,母亲怎么办?

  经过慎重考虑,刘霆鼓起勇气给林学院领导打去电话:“我想带着妈妈上学!”起初,浙江林学院领导还以为他要妈妈来给他当“保姆”。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学校领导被感动了,不仅同意他带着妈妈上学,而且特准他在校外租房,以方便照顾母亲。

  “他打电话来的时候,还以为他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要让妈妈来当保姆。后来得知情况后,我们都被他感动了。”浙江林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敏生说,在浙江林学院,学生都是统一住在学生公寓,每位学生每年收 1200元的住宿费。一般是不允许学生在校外租房子住的,只有特殊情况:家住本地、父母是下岗职工的困难学生。即便是这种情况也要经本人申请,学校进行调查核实后,双方签订协议,校方才同意学生在校外住宿。

  张敏生说,鉴于刘霆是特殊情况,学校特批他在校外租房子,让他更好地照顾母亲,又方便他的学习。刘霆的学费每年是9000元,学校帮助他办了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另外,学校给他减免3000元的学费。

  今年9月初,刘霆和母亲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林学院,这时他们身上已经基本没钱了。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们用150元钱租了学校附近一间 1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

  “他现在学费已经基本解决了,但每月的房租费是150元,他母亲每天都要按时打针、吃药,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刘霆在食堂参加勤工助学每月才有50元,确实还存在不少困难。”

  据张敏生介绍,目前浙江林学院已有近万名师生向刘霆母子捐款捐物,同时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也向刘霆伸出援助之手。截至11月18日晚刘霆已收到学校及社会捐助近2.7万元。

  只要你活着我就能坚持

  爸爸走了还有我

  11月17日中午,刘霆煮好稀饭后端到他妈妈面前,一口一口给她喂上。此时,刘霆妈妈突然想起了他的爸爸,眼泪不停地往下流。刘霆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凑上前去搂着妈妈。“妈妈,别哭!爸爸走了还有我呢。你一定要坚持住,我会给你治好病的。”刘霆说,每当妈妈一想到爸爸,她就禁不住哭起来。

  对于爸爸的离家出走,刘霆显得很宽容,他说既然爸爸支撑不住,选择离家出走,他表示理解,他并不厌恨爸爸。“既然他走了,我们也不再指望他了,我也已经长大成人,我会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把妈妈照顾好。现在困难也只是暂时,等我大学毕业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对于丈夫的出走,刘霆妈妈十分伤心。她说,夫妻相濡以沫了十几年,说走就走,实在太不负责任了。“我身边就两个亲人,一个是他,一个是刘霆。我还在生病,他就撒手不管,他是一个十分不负责任的丈夫。”

  孩子是我活下去的希望

  11月 18日晚上,刘霆去上晚自习后,家里显得空荡荡的,昏暗的灯光下,刘霆母亲杨华(应患者要求,用化名)躺在床上给记者讲述了她童年的不幸遭遇。她说,15岁时就患了慢性肾炎,因为得不到治疗才转成尿毒症的。

  在杨华很小的时候,她就被父母送给了一个亲戚家当女儿了。起初养父和养母都把杨华当成亲生女儿,很疼爱。但过了不久,当他们有自己的亲生女儿以后,就对杨华“另眼相看”了,到了上学的年龄,小伙伴们都去上学,养父和养母也不让她上学。

  9岁时渴望上学的杨华只好每天背着妹妹到村里的小学去旁听,回家后还要不停地干家务活。 11岁时,有一次带着妹妹玩耍时,不小心吞进了一根竹签,卡在喉咙里。一个星期过去了,养父母不闻不问,后来喉咙发炎,疼痛难忍,杨华想偷偷跑回亲生父母家,没想到半路一场大雨使她迷路了,就在马路边睡了两天两夜,昏迷不醒。后来邻村的一位大爷路过救了下来,并把她送回亲生父母家里。

  回到自己的家里后,亲生父母看到女儿在亲戚家受虐待,一向脾气暴躁的父亲也心软了,于是让她留在家里,并让她跟着姐姐去上学。

  正当杨华为自己能够上学而暗暗高兴的时候,坏消息却又传来了。杨华的养父母扬言,如果再不把孩子送回去,就要到法院状告她的亲生父母,要求赔偿抚养费。听到这一消息后,父母只好又把杨华带回养父母家里,上学的愿望也随之成了泡影。

  两年后,她得了慢性肾炎,那年杨华 15岁。“女孩子得这种病,以后不能生孩子的。”养父母不仅不给治病,一阵“冷言冷语”之后就把她“退”回给亲生父母。回到家后,父母找些草药来给她医治,渐渐病情有些好转,养父母又把她要了回去。

  “他们以为我的病已经治好了,又来把我要回去,可是要回去以后,他们根本没有给我继续治病,就那样一直拖着。”回到养父母家里后,杨华并没有能上学,而是天天出去干活,参加劳动挣工分。

  “我 15岁就患了慢性肾炎,由于耽误了治疗,所以后来要根治就难了,结婚成家之后,自己开了个缝纫店,整天操劳,慢慢就转成了尿毒症。我患尿毒症以后,刘霆父亲出走打工,后来支撑不住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些年来,孩子为我付出太多的心血,所以为了孩子,我必须活下去……”

  毕业后把肾割给妈妈

  现在,刘霆不仅要学习、参加勤工俭学,还要做家务、照顾母亲,但他还想另找一份家教或其他工作,因为“这样就可以给母亲买好一点的药”。有一段时间,刘母想着自己拖累了孩子,想到要离开人世。刘霆总是说:“妈妈,我向你保证绝对不影响学习。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办啊?如果你走了,我也不读大学了,妈妈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每当妈妈情绪低落的时候,刘霆总会唱歌给妈妈听。刘霆妈妈说,他很喜欢听儿子唱英文歌,虽然歌词听不懂,但旋律很美。

  去年刘霆从医院得知,母亲的病要完全治愈,就必须换肾,而换肾单是手术费就需 10万元。这一消息一度让母亲情绪十分低落:“要换肾,我就不打算活在这个世界上了。现在连吃饭都成问题,哪还有钱去换肾!”而刘霆总是鼓励妈妈:我一定要让你好好活着!

  刘霆今年才上大一,想想今后 4年的学习生活,刘霆仍然时刻担心着:母亲能否熬到自己大学毕业、能挣钱为她治病那一天?

  不过,现在他也有初步的打算:哪怕自己不吃不喝,也要尽量保证母亲正常医药开支,让病情不再恶化。大学毕业以后,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然后把自己的肾脏换一个给妈妈。

  首孝悌 次见闻

  贫家孝子勇敢的心


  一个人首先要对家庭、亲人有责任感,然后才谈得上求学做事。刘霆的行为对这个理儿作了很好的诠释。这一点在他的同学中得到了普遍认同。

  “换了我,我早就辍学了。”“别说是带身患尿毒症的母亲上学,就是让我到学生食堂搞勤工助学,当‘师傅’,每天见到同班同学我都会无地自容的。”“在学校周边租房子,让父母来陪读的学生与刘霆相比,他们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在浙江林学院采访时,刘霆的很多同学都表示,当听到刘霆带着妈妈来上大学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刘霆让妈妈来陪读。但得知刘霆是背着身患尿毒症的母亲上大学时,他们都震惊了。

  浙江林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敏生告诉记者,每年迎接新生都会经常看到这样一种景象:家长把孩子带到学校,帮着把各种手续都办完,最后家长要离去他们会哭得一塌糊涂。

  现在,在很多高校附近,租房子让父母来“陪读”已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一代的大学生,他们“心理脆弱,没有自理能力,责任心不强,自私……”但是,从刘霆身上,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精神:自强不息。

  刘霆在母亲身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父亲离家出走,家庭经济陷入困顿的艰苦环境中,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刘霆在不幸的生活遭遇面前,没有怨天尤人,他总是刻苦学习,对生活乐观豁达。

  “从刘霆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当家庭的巨大不幸落在 19岁的刘霆身上,他没有抱怨命运不公而颓废消沉,而是勇敢地直面生活的挑战,努力改变困境。这是一种不畏挫折、敢于挑战命运的巨大勇气,一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种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一位老师这样评价。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