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北京选定换脸手术第一人 招募捐脸志愿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13 08:33
 

 

已经严重毁容的王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愿意捐献脸的人
一位医生正在电脑模拟“换脸”手术
换脸手术示意图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陈焕然

  前不久法国进行的首例“换脸”手术,以及几天前我国南京招募国内换脸手术第一人,使“换脸”这个备受争议的手术骤然升温。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中国首位做变性手术的被誉为“中国变性大师”的陈焕然博士也于12月6日在“陈焕然整形美容工作室”的网站上(www.chen-huanran.com)招募捐脸志愿者、呼吁为“无脸”者献爱心。

  陈博士告诉记者说:“现在就有一位因炼钢时铁水迸出导致严重毁容的王先生急需进行‘换脸’,像他这样需要换脸的患者每年有数十位甚至上百人,中国最需要的不是招募换脸的人,而是捐脸的人。”陈博士介绍,目前,换脸手术难点不在技术上,而在于国家法律上的空白、社会伦理的反对以及没有捐脸的人。其中法律是最大的问题,因为现在还没有规定这项手术合法化,假使有捐脸人可以给王先生做换脸手术,现在要用一套独特的审批系统。首先,主刀医生要向上级申请,通过行政部门审批,然后要经过医学伦理协会、法律委员会、卫生部等一系列相关部门的审核才可以,这一套程序下来,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

  “谁能给我一张脸?”

  昨天上午,记者在整形外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一年前被毁容的王先生。记者仔细打量这个活在痛苦中的“无脸”人,发现他的头颈部因红肿显得硕大,跟身材不成比例。从眉毛往下直到胸前都是凸凹不平的红色疤痕。乍一看,除了强烈的震惊,还有不可言语的恐惧。

  “无脸人”王先生来自河北,今年只有35岁,他是因炼钢时铁水迸出导致严重毁容的。受伤后的王先生现在的耳朵部位只剩下两个洞,眉毛已经没有,眼睛则是血红的,嘴巴在说话时也只是上下张开一点,发出不是很清晰的“呜呜”声。王先生的双臂只能小幅度地摆动,鼻子的呼吸很短促,嘴的咀嚼和吞咽等基本生理功能已没有,只能吃流食。

  “从受伤到现在我都没有好好睡一觉,因为受伤导致眼睛无法闭上,喘气很吃力,受伤的皮肤又疼又痒还发紧,但这些疼痛都抵不上别人异样目光带来的伤害。我已经六七个月没出门,就是不敢看别人异样的目光。我现在希望从医学上尽可能完善面部,生活上自立起来,更希望大家不要用异样的眼神看我,因为那样我会生不如死。”

  “受伤后我对生活很绝望,一度拒绝治疗,但想到我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两位老人的儿子,太多的责任让我不能死,只能活下去。”王先生用浑浊的声音讲述着痛苦。整个采访中记者无法看到王先生的表情,因为那已被大面积的烧伤疤痕所取代。王先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谁能给我一张脸?”

  陈博士说:“王先生属于重度烧伤,需要换四分之三的脸,包括耳朵,鼻子、嘴唇、下巴和双侧脸颊,否则只能采用传统意义上的植皮手术,效果只是稍加改善。”

  

  医生:“换脸”需要突破两大技术难关

  换脸”人没法大笑

  “换脸”手术一般是指将异体脸部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这四层结构全部移植到患者脸部的手术。陈博士说:“换脸手术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整个四层结构(尤其是骨骼)完全进行移植,这也是全球医学界共同的难题。”陈焕然说,此外还有两大问题不可逾越。问题一,排异反应。要克服来自人体免疫系统对所移植组织的排异反应,是所有人体器官

  移植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为什么接受手术的病人需要终身服用抗排异反应药物的原因。问题二,面部功能的恢复。要让神经分布最多的面部移植组织听从大脑的指令、完全恢复自身的功能,如微笑,这是医学界目前无法做到的,患者如果在说“茄子”时能看出笑的痕迹就是“全民欢呼”了,想做到正常人的各种微笑表情,如大笑、苦笑、傻笑等是现在技术还达不到的。

  王先生的嘴最难换

  对于王先生的情况,陈博士说:“如果能尽快招募到捐脸者,需要给王先生换耳朵,鼻子、嘴唇、下巴和双侧脸颊等部位的皮肤、皮下组织和部分肌肉,其中嘴部是最难的部位,因为嘴部和眼睛都是动感部位,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面部功能恢复的问题。如果招募不到,只能是单纯移植皮肤及皮下组织部分,结果是无法恢复较好的面容以及面部器官功能。”

  心理疏导很重要

  假使王先生做了“换脸”手术,陈博士提到,在术前要对毁容者做心理疏导是很必要的,术后能否接受全新而且是没有选择余地的脸是他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同时在术后对患者周围的人,尤其是亲人进行心理疏导也很必要,因为他们也需要接受新脸的过程,像孩子如何叫爸爸。

  陈博士担忧地对记者说:“像王先生这样需要‘换脸’的人,除了技术上有难度外,还可能受到伦理学家的反对。伦理学家讲究尊重自然,尊重生命自然孕育的过程,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但对这些生不如死的‘无脸’人来说伦理不能大于生命,也不能大于健康。即使毁容者有心跳、有呼吸,不了解‘无脸’人的生活状态是不能体会他们痛苦的。”

  陈博士说:“脸同肝脏、肾脏、角膜一样都是器官,只是中国传统观念认为,生命是连续的,所以人临死时,非常看重自己身体的完整性,没人愿意让自己的亲人‘没脸’地离去。”

  希望国家法律早日介入整形外科领域

  陈博士告诉记者:“我之所以在网站上开始招募捐脸人,是想能给那些‘无脸’的人以希望,更希望国家法律能尽早介入整形外科领域。因为现在法律在整形外科里处于很尴尬的局面。换脸手术后面部会有所改观,像身份证、犯罪分子钻空子等一系列问题也会随之出现,但现在我国的身份证只有照片,而国际上认定身份是以指纹、声音的频谱和眼底视网膜甚至DNA测试等为准,一个人的身份认证不能单凭一张脸,更要通过认定思想。因此法律应做几项整形手术以上必须到当地公安部门开无犯罪记录等要求的规定。”

  捐脸志愿者四大条件:

  一、必须尊重捐脸者本人及其家属的意愿。

  二、不是任何人都适合捐脸。捐献者的年龄不能太大,因为老年人皮肤、肌肉和骨骼都已经老化,不适合作移植手术,只有青壮年较适合。

  三、必须是意外死亡,但面部完整。从死去6小时至8小时的捐献者头部取下整个脸部进行移植,包括从上发际线到下巴,从左耳到右耳的所有皮肤。

  四、捐献者不能有传染病和遗传病史。

  专家说法

  生命伦理学家:患者受益必须大于所承担风险

  中国社科院著名生命伦理学家、卫生部伦理委员会委员邱仁宗,从医学伦理角度考察,换脸手术并非不能进行,但必须符合三项条件。首先,手术的风险和患者的受益相互权衡,患者受益必须大于所承担风险。他解释说,考虑病人手术的风险,不能单看手术成功与否,还必须考虑手术对患者心理的影响,以及换脸之后对患者社会交往的影响。其次,接受手术的患者必须对手术可能造成的各种后果具有充分的知情权,医生不能夸大手术的疗效,也不能刻意淡化手术的风险。第三,接受换脸手术病人的选择,患者必须自愿接受手术,且医院进行手术不能单纯为了钱。

  邱仁宗表示,前不久法国进行的换脸手术从医疗技术考虑不存在问题,而且患者所换的脸来源于一名自杀者,通过其家属的自愿捐献,之间没有金钱交易。那么北京要进行换脸手术的脸来源在哪儿?如果之间存在金钱交易,也不合乎医学伦理要求。

  法律专家:换脸进行犯罪活动罪加一等

  如果换脸手术技术成熟,有人利用这种技术进行犯罪怎么办?北京安园律师事务所周温兵说,目前来看,换脸手术存在可能出现排异反应的风险,并且通过换脸进行犯罪成本高昂。他说,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利用换脸进行犯罪,其性质是和目前国内已经出现的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而整容的行为一致,属于有意逃避法律制裁。

  根据我国法律,有意逃避法律制裁将加重刑罚。以抢劫罪为例,同样是抢劫,如果蒙面抢劫将罪加一等。因为犯罪的故意企图更突出。但周温兵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法律对这种手术进行管理或约束。而他也是首次遇到这样的问题,还需要继续探索。

  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主管部门明确表示对此负责

  作为卫生部伦理委员会委员的邱仁宗提出疑问,谁批准了这项手术的进行?他说,换脸手术是医学领域中一项难度非常高的手术,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设备条件才能进行。因此,为了对患者负责,进行如此复杂高难度的手术必须进行专家评议,由主管部门授予施行手术资格。但是,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主管部门明确表示对此负责。那么是谁批准了这项手术?如果在主管部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由医院自行决定是否进行类似高难度手术,将是不令人放心的。

  作为国家卫生部伦理委员会委员,邱仁宗表示,目前卫生部还没有对类似换脸手术这样可能对患者产生伤害的手术的管理条例。他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完善法规建设。“至少也要有一个暂行办法”。

  

  对话换脸医生:换脸手术需要20万元

  现在“换脸”炒得这么热,以前被毁容的人是怎样处理的?

  陈焕然:以前是采用传统整形手术,即只移植自体的皮肤和皮下组织,把面部重新整形一下,其缺点是因为没有立体器官(如耳朵、鼻子等)移植导致面部没有动感,优点是没有排异反应。

  “换脸”后像谁?

  陈焕然:如果是换整张脸,基本像捐脸的人。如果是部分换脸,其术后的容貌达不到“改头换脸”,也就是部位的相似。

  “换脸”后能恢复原有容貌吗?

  陈焕然:可以。在做完换脸手术后的,就可进入正常的整形手术中,进行再创作,有的人甚至可以做回接近毁容前的容貌,这样可以减轻来自社会和伦理方面的压力。

  什么样的患者适合“换脸”手术?

  陈焕然:严重车祸者、烧伤者和面部肿瘤者,其面部不仅皮肤受损、而且肌肉、骨骼等都遭到了破坏,仅仅依靠传统的皮肤移植整形治疗无法恢复面容以及面部器官功能的患者。

  什么样的脸适合“换脸”者?

  陈焕然:要找到一张和患者相匹配的脸部组织,成功率是万分之一。这种匹配不仅是指肤色、年龄、大小等外部特征,更重要的是要在血型和白细胞等组织配型上达到一致,在DNA的相容性上至少要达到85%以上才可以。

  捐献者的脸多长时间内“有效”?

  陈焕然:合适的供体最好在死者去世四小时之内剥离,否则就会出现细胞死亡,无法达到移植的要求。

  “换脸”需要多少钱?

  陈焕然:大约在20万元。

  “换脸”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陈焕然:医学界判断手术是否成功的标准有两种:成活与存活。“成活”以秒来计算,也就是移植后只要形态存在即可,但是没有功能,对患者意义不大;“存活”则是一个长期的概念,一个永久的存在,以月和年来计算,而且跟正常人一样,要有表情和功能。以及术后患者真能融入社会,过正常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陈焕然简介

  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师从著名的整形外科专家陈宗基教授,获整形美容外科专业博士学位。陈焕然博士研究中国历代的审美所提出的“三庭五眼”已经成为中国现在评价“美”的统一标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竞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