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中国新首富施正荣称买房还要贷款 否认一夜暴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9 10:05
 

 

图为:无锡尚德总经理施正荣

  有这样“一夜暴富”的吗?天上能掉个馅饼下来吗?这是不可能的。这是多年来的学习工作的经验,还有平常人很难想象的付出和努力。通过艰巨的努力,我能成功只能说我是幸运者。

  2002年12月以前,尚德亏损。我带回来的一些博士,跟我一起创业的骨干都纷纷离我而去,他们可能认为我是一个科学家,经营不行,人各有志,终究不能强求。

  这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做的人越多越好。至于谁能做得好,谁做不好,都需要市场决定,市场的自然结果。可能会由于投资者的进入出现暂时的无序的竞争,但是终久会变好的。

  这个晚上,施正荣满面春风,神采奕奕,尤其是宽阔的额头,十分光亮。杯盅交错间,不时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

  1月16日,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满一个月的日子。尚德选择这一天在无锡新区举办答谢会。

  “当时无锡新区的领导对我说的这句话,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就是要吸引像你这样的科学家来无锡当老板。也就是这句话,让我放弃了大连、上海、杭州,去了无锡。”如是说。

  施正荣1991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电池研究领域博士学位。2001年,在澳大利亚师从“太阳能之父”、诺贝尔环境奖获得者马丁·格林教授已经10多年,持有10多项国际太阳能技术发明专利的施正荣带着几十万美元回国创业,成立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只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4年以后,这位科学家成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

  “尚德在美国上市的新闻出来,老百姓可能关注得并不多,但是,施正荣成为中国首富的消息出来,全中国都知道了他,知道了尚德。”尚德公司内部一位高级管理人士向记者感叹道。

  尚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后,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一路攀升。在1月13日达到每股34.02美元,施正荣持有6800万股,身价因此飙升到23.13亿美元,合计人民币约186亿元,远超福布斯2005年中国首富荣智健的16.4亿美元与胡润百富榜首富黄光裕的140亿元人民币。

  自此,施正荣的名字频频见诸报端。当然,每次他的名字都是与“首富”或者“财富”连在一起。

  一位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无锡人脸上很有光彩。吴仁宝、丁晓兵这些出自无锡的典型电视上天天播、报纸上天天报。现在施正荣成了新的中国首富,又出自无锡,不仅官员脸上有光,就是老百姓都觉得骄傲。”

  然而,对于扑面而来的财富,施正荣却显得很冷静。

  1月16日,江苏无锡,施正荣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媒体对其最长的一次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尚德在美国纽交所的股票市值和乐在尚德所占的股份计算,你已经成为中国首富,不知道你对成为“首富”有什么感想?

  施正荣:我什么感觉也没有,也没什么心情。股价天天都在变,我心情也会随着股价变化吗?这个是不可能的。很多人太注重财富,这是一种社会现象,这个社会太浮躁。另外一点,我觉得也许财富它可能代表一个人的成功吧,但是真正从经济方面,我说这句话,可能大家不相信,我买房还要贷款。你可以去查,我买房的贷款现在还没有还掉,这个我没有必要隐瞒的。

  我觉得,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外界这样宣传,我蛮伤感的。他们说“一夜暴富”,有这样“一夜暴富”的吗?天上能掉个馅饼下来吗?这是不可能的。这是多年来的学习工作的经验,还有平常人很难想象的付出和努力,这些曲折、困惑、困难是平常人很难想象的。通过艰巨的努力,我能成功只能说我是幸运者。我能理解当今社会从贫困走向富裕的过程中,财富都是大家追求的目标。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讲,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当生活很艰难的情况下,财富是第一目标,但它不是你的主要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在公司成立时,你的股份是25%,据了解,你在2003年又获得5%的奖励,到现在您已经有46%的股份了,你的股份是怎么增长的?

  施正荣:在这46%的股份里面,其中有一部分是尚德团队的股份,只是放在我名下。以后我们要把它分出去。细节问题我不便透露。将来我名下的股份会越来越少。尚德要发展,更多的优秀人才要进来,我慢慢会将这些股份都赠出去。

  尚德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2年5月开始公司商业运作。2002年9月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当时第一条生产线是10兆瓦产能,相当于此前中国全国总产能的4倍以上。从2002年12月份,当月尚德公司就实现了赢利,从那以后,一直保持每个月的赢利。并且尚德公司的产能是按照每年加倍的速度在扩产,到2005年9月份尚德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120兆瓦。

  然而,在看似一帆风顺的背后,施正荣和尚德经历了创业的艰辛。

  2001年5月,就是尚德诞生时,《科技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尚德落户无锡的消息,这时业内有人称:“又一个只打雷不下雨的企业来到了中国。”显而易见,当时业内对光伏产业持十分消极的态度。

  最初艰难时,尚德有两个月发不出工资,靠股东担保、银行贷款才渡过难关。当时一个人民币10万元的工程合同,在建设过程中,款已预支一半的情况下,工程公司员工冲进他的办公室逼债,扬言搬走设备抵款。

  施正荣回忆说:“从2002年3月到2004年底,我都带头只拿四分之一工资。”

  他认为:“没有无锡市的支持,没有政府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带头退出,就不可能实现我们成功的重组。没有成功的重组也就不可能有成功的上市。尚德标标准准的是在政府扶植下的民营企业走向成功的案例。”

  《第一财经日报》:在上市之前,您有没有估计到尚德的股票供不应求,股价高涨?

  施正荣:其实也能估计到,因为这个行业都比较看好,我们公司的业绩跟其他公司的业绩不一样,我们的业绩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其他企业很多带有泡沫性的,包括现在一些在美国上市的太阳能公司都是处于亏本的阶段,而且它们为什么能上市,是靠卖梦!我们尚德是卖现实。我们产品科技含量很高,既有梦也有现实。这也是尚德在太阳能发电公司的市值远远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那你在2001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有没有想到4年后会有这样的变化?

  施正荣:想到也没有想到。也考虑到这个市场发展很快,当时担心资金实力不够,通过公司运作过程中,自己不断地总结、思考,选择出来的尚德之路,就是低成本扩张之路,在原来股东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情况下,我们从640万美元扩张到目前的53亿美元。我想这全部是靠我们的探索,才发展到今天。

  《第一财经日报》:2002年12月以前,尚德一直是亏损的,当时有没有前景暗淡的感觉?

  施正荣:包括核心人员都已经离开。我带回来的一些博士,跟我一起创业的骨干都纷纷离我而去,他们可能认为我是一个科学家,经营不行,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人各有志,终究不能强求。

  《第一财经日报》:你说尚德是在政府扶持下走向成功的民营企业典型案例,那么在尚德发展过程中,从政府方面都得到了哪些帮助?

  施正荣:尚德从它的诞生、创业、重组、上市的整个过程,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帮助。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是绝对不可能的。诞生过程是政府撮合几个股东来投资的,重组的过程中也是政府认为,企业要发展,国有股要退出。当然这是高价退出,是10倍到20多倍价格来退出。他们都得到了高额回报。我作为尚德总经理,感到很欣慰,我对得起股东们给予尚德的第一桶金。1月8日,施正荣与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苗连生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表联合公告。在联合公告中,双方已就天威英利的第三期扩产展开紧密合作达成了共识,共同将天威英利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硅片生产基地。

  施正荣认为:“尚德的理念就是,集中我们所有的精力,做我们做得最好的一块,而不与我们上游的企业形成竞争。尚德完全有能力介入上游,但我们始终是通过扶植我们的上游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而不主动介入这个行业。当然,从头做到尾也是商业的一种模式,但我们认为每人应该把他做得最好的一块做强做大。”

  在记者赶回上海的车上,竟然巧遇河北保定天威英利公司的人士。他们也正好是从尚德出来,准备去位于上海莘庄的太阳能公司洽谈业务。从他们的忙碌中,完全可以感受到这个产业的热度。

  尚德成功之后,市场上形成了一股投资光伏产业的热潮。这对整个产业,对尚德不无影响。尤其是目前硅原材料严峻紧缺,而很多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个问题,这样的情况下,一哄而上可能致整个产业瘫痪。而且国内市场容量还微乎其微。那么在此背景下,对尚德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尚德对未来如何规划?

  《第一财经日报》:上市融资近4亿美元,这些资金怎么运用?

  施正荣: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2006、2007年科技研发投入是2000万美元。我想这么大的投入在国内是很少的。科技创新是尽快降低我们产品制造成本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绝对要靠科技创新来提高,这也是我们尚德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光伏企业,目前可能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在技术上与尚德公司抗衡。

  

  《第一财经日报》:整个融资具体怎么安排?

  施正荣:我们专门用1亿美元来采购硅原材料,2000万美元用于研发,4000万美元用于我们生产线的进一步扩线,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公司经营方面的需要。

  按照尚德的计划,2006年上半年产能将达到240兆瓦,到2007年再增长到300兆瓦。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业务中,主要是出口,而中国国内的业务所占比重非常微弱。

  为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发达国家大都依托国家行政力量,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产业的发展。没有这些能源政策,这个行业就不可能发展这么快,最近加州的法律比德国更有吸引力。这些对行业的发展都是推动很大。

  《第一财经日报》:在尚德的业务中,德国业务占了一半,而国内市场却没有多大发展,你觉得原因何在?

  施正荣:我们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还较为保守。国外政府是出一个政策,用不着拿一分钱,所有的钱都由老百姓出。电费的支出办法,就是每家每户来出。我们经常听到:政府没钱,我们不可能像国外政府那么资助。其实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需要大量的财政支出,我们只需要政府出政策。所谓的上网收购电价,太阳能发电5元钱一度电,而我们平时用的是5角钱一度电。看上去贵了10倍,如果政府有个政策,所有的电力公司按照5元钱来收购,电力公司这个企业它不可能亏本的,它所谓收购的额外成本可以分摊到每家每户,由老百姓来出钱,老百姓也许一度电只增加一分钱。这样的话,中国的太阳能市场就可能变成全球最大的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月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这个对整个产业发展有没有帮助呢?

  施正荣:目前该法没有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实施细则,我对这个很不理解。我曾经跟江苏省电力公司联系过,他们在夏天的高峰期,从江苏省外买的电,最高电价超过9角钱一度电,但是我们老百姓没有感觉到它有这么高的电价。如果他花5元钱购买太阳能发电,老百姓可能只会增加一分钱,政府不需要出一分钱。然后通过市场机制来调配,这个市场就会起来,这个市场一起来,那么我们就会不断有科学创新,提高制造水平,整个制造成本就会不断下降。那么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就回报社会。

  然而,即使在这样并不有利的政策以及市场环境下,尚德却使整个市场萌动,也刺激了更多投资者。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尚德的成功使得投资者都想进来,这对市场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施正荣:做的人越多越好,这个是一个无限大的市场。至于谁能做得好,谁做不好,都需要市场决定,看市场的自然结果。可能会由于投资者的进入出现暂时的无序的竞争,但是终久会变好的。我们现在在国际上排名第五,我们的定位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竞争对手都是国际的大公司。随着WTO的不断深化,只有能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的企业才具有活力。

  《第一财经日报》:那尚德未来是否专注于太阳能产业?

  施正荣:我们主要做太阳能,已经对产业链扶持了很多,将来还是一如既往地扶持产业链的发展。我们力争到2010年进入世界前三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