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首个仿生人可思想来控制物体 用思想玩电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4 08:43
 

 

马修通过电板芯片操作计算机

  世界首个仿生人:用思想开电视玩电脑

  在5年前的一次袭击事故中,25岁的美国马萨诸塞州男子马修·纳格尔全身瘫痪。2004年,美国罗得岛州医院专家在他的大脑中植入了一个电极传感芯片,将他打造成了世界上首个“仿生人”。如今,马修不仅可以用思想来控制电视机,开关电视和转换频道,他还能用思想来控制电脑屏幕上的鼠标指针,打开电子邮件,玩电子游戏。科学家相信,这一仿生科技系统将为众多失去双臂的人和瘫痪患者带来福音。

  大脑与计算机相连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现年25岁的马修·纳格尔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人,2001年,他在一次袭击事故中全身瘫痪。2004年,美国罗得岛州医院往他的脑袋中植入了一个电极芯片,将他打造成世界上首个可以用思想来控制物体的“仿生人”。这一仿生系统名叫“大脑门神经界面系统”,它包含一组植入大脑的电极,可以记录下大脑皮层运动区的神经活动信号,这些大脑信号可以通过电线发送到一台计算机上,并解码分析成具体的运动指令。

  据悉,植入大脑的硅芯片只有一颗药片般大小,在它4毫米长宽的表面布满了100根小电极,每根电极都比头发丝还细,这些电极要插进大脑控制运动的皮层运动区一毫米深,从而可以收集附近神经细胞发出的电子信号。这些信号先是被一些细金线传输到固定在患者头皮上一个1英寸高的钛基座上,然后信号再从那里通过电线传输到计算机里。“仿生人”只需通过大脑想像一下就可以控制物体。

  用思想移动电脑鼠标

  一开始,马修通过这一“大脑门”系统,成功地学会了用思想移动电脑屏幕上的鼠标指针;后来,马修在新英格兰西奈山医院和马萨诸塞州康复中心接受了57次训练实验,更强大地锻炼了他的思想控制功能。

  现在,马修不仅可以通过思想打开电子邮件,在计算机屏幕上画圆形图案,玩简单的电子游戏,甚至还能用“脑波”打开电视机,自由地更换电视频道。此外,医生还为他装了一个机械臂,马修现在已经能用思想控制机械手掌的张开和合上,同时还能移动机械臂抓取物体。

  既是福音也是危险

  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负责这项科学研究的美国罗得岛布朗大学教授约翰·多诺格胡说:“这项技术可以让我们将来通过大脑信号激活瘫痪患者的四肢肌肉,允许我们通过身体神经系统重新恢复大脑对肌肉的控制。”多诺格胡教授是马萨诸塞州福克斯堡“电脑动力学神经科技系统公司”的首席科学官,这个植入大脑的电极芯片正是由该公司发明的。科学家称,这一科技将为无数失去四肢的患者和瘫痪患者带来福音。

  然而,也一些专家警告称,美国“大脑门”科技的快速发展,可能有着更险恶的用途。美国目前有至少12个实验室都在发展大脑和计算机交互界面科技,许多实验室的研究都受到了美国军方的资助,获得了超过2500万美元的研究资助。美国军方显然希望能发展出一种可由士兵大脑控制的“杀手机器人”,打造出一种所向无敌的“超级机器人战士”。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