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数万北漂演员遭圈养 男孩当打手女孩去陪酒(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4 08:53
 

 

北漂现状苦 怀柔小院断星梦

  年龄多在二十岁上下 总人数逾十万 八成被非法影视公司骗至怀柔每天以数十人的速度流动

  北漂现状苦怀柔小院断星梦

  每个小院住了几十人进院时需向院头交一笔费用每个月两三次上戏机会基本拿不到工资

  由于一些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的经营,长时间以来,北漂演员们的境遇很悲惨。为唤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本报记者利用40天时间进行实地采访,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他们的生存现状。

  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从小热爱影视、做着明星梦。来到北京后,几经波折,八成以上被非法影视公司“输送”到怀柔,聚居到一些不法分子租用的农家小院内,开始遭到院头们各种方式的榨取。

  现状·总体人数

  人数超过10万大多聚居在怀柔

  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从每天早上6时开始,都会聚集大量“等戏”的群众演员。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这就是所谓的“北漂演员”。

  但这只是北漂演员中极少极少的一部分。根据2004年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和最近北漂艺员自救中心的调查数据,这个数目超过10万。他们长期漂在北京,受一些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的欺骗,交光了身上的钱财,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其中怀柔的情况最为严重。这里常年聚居着数千北漂演员;他们被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聚集到一些农家小院内,极尽盘剥。

  现状·人员构成

  年龄20岁上下高中毕业者居多

  北漂演员基本上是一群热爱影视或做着明星梦的年轻人,年龄大都在20岁上下。在与本报记者交谈过的50余名北漂演员中,年龄最大的是24岁、最小的是17岁,大部分年龄在18至21岁之间。至于文化水平,大部分是初高中毕业生,占到70%。这50余名北漂演员中,只有1名是大学专科生。

  被问及涉足影视圈的原因,大家的回答基本一致:“我从小就热爱影视,它是我的梦想。”来自四川的小谭(由于涉及人身安全,本文只用演员的姓)说,为了这个梦想,她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但影视圈到底是怎么回事,却没有一个人表示他们在来之前曾有所了解。

  就是这样一群孩子,阴差阳错地来到怀柔,开始了他们的寻梦之旅,同时也开始受难。他们的经历,是北漂生活的缩影。

  现状·住宿

  遭到院头“圈养”小院住了几十人

  所谓的怀柔小院,是一种“业内”称呼,即聚居着大量北漂演员的农家院舍。这些院舍都是当地居民的,以每个月几百元钱的租金租给一些不法分子(被称为院头);然后就被用来“圈养”北漂演员。

  6月初,记者在赴怀柔调查的过程中,在怀柔王化村的一家农家院舍里看到,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三间房舍,住了60多人。而同行的北漂自救中心负责人蔡明海告诉记者,这还算少的,一般的都住七八十人。

  记者看到,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密密麻麻地放了8张床;床是上下铺,共住16人,过道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床上的被子,则脏得看不清颜色,乱七八糟地堆着。

  调查说明

  调查方式:暗访、问卷调查调查人数:50人

  调查地点:北影厂、怀柔小院内

  调查对象:北漂演员

  调查问卷

  1.您的年龄是?

  15-18岁3人

  21-24岁11人

  其他2人

  18-21岁34人

  2.您的文化水平是?

  大学毕业1人

  小学毕业4人

  初中毕业10人

  高中毕业35人

  3.您是哪里人?

  北京人2人

  北京周边省份17人

  其他地方31人

  4.您听说过或住过怀柔小院吗?

  没听说过也没住过4人

  只听说过5人

  住过41人

  现状·工作

  每月上戏两三次基本拿不到工资

  孩子们一旦进入这样的小院,基本上就被“软禁”了起来:进来时,院头就想方设法搜光他们身上所有的钱,然后告诉他们“等戏”,但基本上等不到什么大戏。

  来自石家庄的小李,由于营养不良,嘴上起了不少恶疮。她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她来到小院,每个月得向院头交100元住宿费、100元管理费、80元导演说戏费;交完钱,她就身无分文了。但是两个月以来,她只上过一场戏,没有台词,也没拿到一分工资。

  除小李外,和她住在一个房间里的10多个姐妹每个人也都向院头交了钱,最多的交了3000多元。但最幸运的也就上过三四场戏,平均下来也就两三场;工资则不管上戏多的还是上戏少的都拿不到。“我们平时就是睡觉、想法弄点吃的,没什么事可做。”

  男孩当上了打手女孩被迫去陪酒

  孩子们住在院子里,逐渐被院头“分化”。首先,院头花言巧语,以“兄弟”相称,将一部分男孩养成打手,对内“维护秩序”,对外巩固小院实力。

  来自东北的小邵就曾经是王化村一家小院的“四大金刚”之一:“那时真是被院头迷惑了,虽然不给吃不给穿,但当时真是觉得为他去坐牢都愿意。我们经常出去替他打架。”

  女孩子的遭遇更惨,她们经常被强迫出去“陪酒”。小颜今年才17岁,今年5月进入怀柔的一家小院。进院后的第5天,她和几个同伴就被院头叫出去陪酒。

  她们说“不去”,院头就说:“不陪,日子都不好过,对谁都没有好处,结果自己负责。”“然后我们就只有去了;陪完酒,对方又叫我们去洗浴中心。”进入洗浴中心,两个女孩开始打电话向小院里的姐妹们求助,并最终被解救回来。

  因为没陪好,让对方觉得很没面子,放话“这一次非要弄死几个”;院头害怕事情闹大,这个小院就这样解散了。然而如小颜一般“幸运”的人毕竟是少数,很多陪酒的女孩子,都得经过“最后一关”。小颜认识的一个女孩子,也17岁,却已经怀过两次孩子。

  现状·揭秘

  院头全方位搜刮“一条龙”赚黑钱

  邯龙曾是王化村一家小院的院头,现在他主动站出来“揭黑”,讲述了怀柔小院“一条龙”赚黑心钱的大致“程序”。

  首先,院头与骗子公司联系,作为这些公司的“后盾”。公司在收了北漂的报名费之后,直接将演员输送到小院,并给院头一定的提成;形成“互惠互利”的模式。

  然后,院头直接向北漂们收取费用。如上文所述,住宿费、管理费和导演说戏费加在一起,小李一共交了280元,还是交得少的。但即使按每个人280元计算,就算一个小院只有60个人,院头在这一项上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16800元。

  最后,小院直接与剧组联系,扣取北漂们的劳务费。据邯龙透露,一般剧组开给每个群众演员的工资是每天70元至100元,但最终发给演员们的却不到20元,院头每天能从有戏份的演员身上拿走50元以上。

  但关键是剩下的这20元,演员们也拿不到手,会被院头以各种名义扣掉。来自四川的小谭在王化村的一家小院呆了两个月,拍了三场戏,最后走的时候拿了15.3元工资。

  被院头榨干钱财受骗者前赴后继

  尽管怀柔小院对北漂们来说就是一个大坑,去了肯定要栽进去。但还是不断地有人“前赴后继”,一拨还没摆脱一拨又来上当;院头就是靠这种方式不断积累钱财。

  来自四川的小谭说,在她所住的小院,“每天都有新人来,有时一天能来十多个。”问及原因,小谭说:“很多人都是干一周或者三天就走了,反正钱基本上都被院头搜刮光了,院头也就不在乎他们去还是留。4月份的时候来了一个广西小孩,交了6000多元钱,三天之后拍戏受伤,领了60元钱的医疗费走了。”

  其他接受采访的北漂演员也都表示,旧的走、新的来是每天都发生的事。如此算来,在怀柔,即使每天每个院只有一个流动人口,总数也高达数十人。

  怀柔小院半数已经关闭小部分人找到正当工作大部分处境未改善仍有人住公园和井盖下

  北漂自救难漫漫长路才出征

  律师:应加强执法和相应部门监管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给正规企业打工签订劳动合同

  “北漂艺员自救中心”成立后,展开了积极的自救工作。首先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号召所有北漂演员联合起来,向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进攻。同时,在自救中心的带领下,有30余人另谋出路,在一些酒店找到了正当工作。

  但自救工作才刚刚起步,大部分北漂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仍然无家可归、无物可食,非法影视公司仍然存在。比如直到现在,还有70多人每晚露宿小月河公园,接受风雨的考验。

  自救·动因

  发起人受到震动组建“自救中心”

  6月1日,“北漂艺员自救中心”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成立。它由大型系列电视剧《漂在北京》摄制组带头成立,其目的是发动广大北漂演员,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至于为什么要成立这个自救中心,总负责人张刚表示,当初他们在修改《漂在北京》剧本的过程中,采访了一些北漂演员,他们的故事让自己深受震动:“真没想到,在北京还有人过着这样的生活。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这群孩子获得人的待遇,还影视圈一片净土。”

  自救·成效

  恶势力纷纷倒戈缘于“良心发现”

  6月10日,自救中心宣布正式向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开炮”。

  由于“良心发现”,不少原来控制着北漂的恶势力纷纷倒戈,加入“北漂自救”行业。北漂自救中心的负责人之一蔡明海曾是北影厂一带的“老大”,手下有200号兄弟,控制着北影厂一带所有的北漂演员经营。现在,他的家里住着5个无家可归的北漂女孩子。

  邯龙原是怀柔一家小院的院头,长时间作为非法影视公司的帮凶盘剥北漂演员,现在也主动站出来,揭露怀柔小院院头们的不法行径。

  过半小院已关闭部分北漂已就业

  6月,经过全国媒体的共同关注,北漂演员的问题引起社会各方的重视,半数怀柔小院现在已经关闭。

  而今天上午,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目前怀柔已经有过半小院关闭。除王化村外,杨宋镇的10余家小院目前只剩四五家还开着,每家人数也由原来的70人减至40人左右。

  而且经自救中心联系,目前已经有近30名北漂演员进入了诸如三个贵州人、金百万等饭店当服务生。

  自救·难题

  处境无根本改善经费紧张成难题

  尽管自救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困难重重。首先,自救中心经费紧张,一个多月的时间,自救中心已经花费13万元左右,其中主要是房租、车费和北漂们的伙食费。而这些钱都是由几个发起人分摊;如果再这样下去,自救中心将无以为继。

  但大部分北漂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骗人的影视公司仍然存在,他们仍然无家可归。比如现在每天晚上,还有70多个北漂演员露宿北三环小月河公园,他们实在无家可归。白天他们仍然出去等活,“否则就没有钱吃饭”;或者到自救中心看看,“蹭”一顿饭,然后晚上又回公园。

  对于那些仍然开着的小院,蔡明海表示:“那些院头都是当地非常有势力的,关系通达,胆子也大,不好对付。”

  北影厂附近的部分井盖下面,仍然住着北漂演员,有一个孩子甚至已经在下面住了一年多。最大的井盖下面甚至是“两居室”,照明用蜡烛。自救中心负责人蔡明海说:“井盖下面全是电缆,一旦失火,不但住在里面的人将性命不保,半个北京都有可能陷入瘫痪。”

  自救·争论

  “自救”被疑炒作曾经引起质疑

  自救中心由《漂在北京》摄制组带头成立。6月中旬,有国内媒体认为,这是《漂在北京》摄制组在借机炒作,其目的是宣传这部电视剧。

  对此,《漂在北京》摄制组宣布:“如果不能解决这帮孩子的问题,《漂在北京》就永不开机。”按原计划,该片应当在6月16日开机,但直到现在还没有音信。

  自救·展望

  不一定选择影视吃上热乎饭就行

  现在,自救中心正四处奔走,替北漂们找活干:“不一定要干影视,只要能让他们找到工作,吃上个热乎饭就行。”自救中心负责人蔡明海说。

  为此,蔡明海突发奇想,他希望能建立自救中心自己的厂房:“只要能找到一个地方,让孩子们有活干,哪怕是糊纸盒,挣到租房、吃饭的钱再说。在自己的厂子里,有戏拍的时候还可以让他们去拍戏,两边都不误。”

  蔡明海说:“我们希望能通过你们媒体呼吁社会,希望有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

  自救·律师说法

  相关部门应严格执法

  北京京联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认为,北漂演员的上当受骗,主要涉及的是一个执法和守法的问题。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北漂演员本身都有责任。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法律其实非常健全,只是相关部门执法不严。比如影视公司,它本身是违法的,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就应当管,文化影视部门也应当管;非法个人涉嫌欺诈甚至是触犯刑法的行为,公安部门就应当管。”李律师说。

  自救·部门说法

  应当到正规企业打工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访办的09号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暂时还没有法律来保护这样一个群体。

  “北漂演员是为非法影视公司打工,也许这些公司根本没有正式注册,也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即使你到当地劳动部门或工商部门上书,连证据都没有。”09号工作人员认为,北漂演员应当选择到正规的影视公司或企业打工。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