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碧利斯灾害百年一遇 可能会有更强台风登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09:06
 

 

京广铁路被大水冲断

受灾群众困在水中

大批旅客滞留车站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雨断京广线》,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7月14日登陆福建的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福建、广东、湖南、广西等省区带来了一场灾难,初步统计,洪水已经造成三省150多人死亡,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也被大水冲断,大批列车晚点停开。

  因京广线的中断,广州火车站退票近7万张

  在广州火车站的售票厅记者看到,售票大厅里挤满了退票的旅客,记者大概数了一下,退票的窗口达到了39个,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退票最高峰的窗口有52个窗口同时打开,而退的车票都是经过京广线的票。

  在售票厅车站打出的电子显示牌上,记者注意到,今天停运的广州始发和过路车有19列,据了解,从15日下午京广线中断,到17日为止,从广州站始发的列车停了76趟,发往广州的停了60趟,在广州中转的列车停了55趟,近两百趟列车的停运,给广州站的退票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车站的售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车站每一个退票人员,平均每天退票1000多张,目前,整个广州站已经退票近7万张。

  目前,广州方面正在积极的想办法,缓解因为京广县中断给广州站带来的压力。

  我们了解到,京广线中断之后,很多本来准备乘火车的旅客涌向了机场和汽车站,广州未来几天的机票票价,已经从以前先前的五、六折,提高到八、九折,一些热点航线甚至一票难求,广州长途汽车站也运力紧张,这次京广线中断的地点在广东境内张滩至乐昌区间,铁路部门已经调集了近万名抢修人员,来看看抢修的情况。

  抢险人员:“今天还有大雨,我们昨天就这么过来的。”

  作为水患重灾区,乐昌频频告急,人们在焦急地等待着各地的援军,就在此时,在距离乐昌不远的韶关火车站,记者见到了一批特殊的旅客,这些人身着统一服装,他们正是奉命要赶往乐昌的救援队伍。

  工程抢险人员:“我们是25局的,我们有几个分队,有100多人。”

  记者:“你们要去哪里呢?”

  工程抢险人员:“去乐昌吧。”

  记者:“怎么还不走呢?”

  工程抢险人员:“水全部把铁路淹没了,等着水退了才能走。”

  水什么时候才能退,铁路什么时候才能通呢?走出韶关火车站也就几公里,眼前是一片汪洋,一段通往乐昌的唯一铁路通道路轨已经完全被洪水淹没,根本没法通车。

  “你离我这3公里,你那有水吗?”

  从步话机里传回来的消息无不令人担忧,从韶关到乐昌的铁路有好几段被水冲毁,看着这一片大水,抢修人员一筹莫展,只能寻求其它应急预案,今天下午5点,记者听到了广东乐昌传来的最新消息。

  铁道部统计,这次水害共影响京广线旅客列车88列,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旅客列车采取了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力争将水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乐昌救援,刻不容缓

  大水在袭击了京广线南段的同时,也冲向了公路,7月16日上午京珠高速湖南耒宜段积水达2米深,主路双向无法通行,湖南郴州市有11条国道省道、24条县乡道中断,自古就有水乡泽国之称的湖南,这次也因为台风碧利斯的肆虐而经受了巨大考验。

  7月14日晚上8点开始,湖南省南部地区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郴州、耒阳等地成为暴雨袭击的中心,大暴雨引起山洪爆发,洪水所到之处,6万多亩农田被毁,2万多间房屋倒塌,370万人受灾,很快造成36人死亡,7月15日下午2点,记者在衡阳市耒阳地区看到的抢险情景。

  “这里边还有人没有?这里边。”

  几乎整个耒阳城淹没在洪水之中,洪水无孔不入,席卷大街小巷,有的住户的窗口几乎成了泄洪口,住宅区同样成了水中的孤岛,还有的一家三代四口被困在阳台上无可奈何,很多居民都在窗口或阳台上等待救援。

  在郴州、耒阳两地,有4万多人困在水中,而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预警信息,7月15日到16日,相关地区还将面临连续强降雨,耒水河耒阳段还将迎来历史最高洪峰,4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时刻面临严重威胁,情况十万火急。

  7月15日起,湖南全省进入防汛一级戒备,经过部署,迅速调集湖南省军区1万多名兵力,同时出动武警部队和民兵400多人,火速赶往各个抢险最前线。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我们的干部要有组织,要把信心传递给老百姓,不要侥幸,宁可空跑一趟,也不能等水来了我们再采取措施。”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要求所有参与抢险的队伍,要对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居民楼和每一套住宅严密搜查,不留任何死角,不落下一个受困群众,以确保再一次暴雨来临之前,所有群众都能安全撤离。

  7月15日,武警部队和民兵400多人,在耒阳全城进行搜救,救援部队划动橡皮艇在各条街道同时展开救援,首先救援的是儿童、妇女和老人,由于救援物资和设备数量有限,大家随机应变,用木头、木梯搭成临时的桥梁,用拆下来的门板做渡船,甚至浴盆在救护小宝宝时也派上了大用场。

  尽管外边洪水滔天,获救的小宝宝却像躺在摇篮里一样,天黑之前,儿童妇女和老人基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但是,更多的群众依然受困在洪水之中,到了晚上,更大的困难来了,由于洪水造成停电,夜间救援照明成了问题。

  “抓紧时间吧。”

  7月16日凌晨1点,在耒阳新市镇,还有2000多名群众等待救援,抢险部队打着手电筒在每一个地方仔细搜寻,心急似火的群众一个个获救了,继续搜寻时,大家突然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大家循着声音很快找到了这家住户,破窗而入后,搜救人员在屋里发现了一个还在襁褓之中的孩子,和他在一起的是他的爸爸妈妈,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随后,一家老小平平安安地被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京广线中断后,许多车次停开,沿途的一些重要车站也滞留了不少旅客,而且许多旅客纷纷退票,不少车站的退票窗口都排成了长龙,那么京广线的起点北京西站的情况又怎样呢?

  北京西站紧急预案已经正式启动

  7月17日上午10点北京西站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北京西客站的时候,不少乘坐京广线列车的旅客也早早来到了这里等候,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列车是否能够准点运行。

  旅客:“昨天晚上看到新闻,就担心会不会晚点。”

  北京西站的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告诉记者,在7月15号京广线部分路段被淹之后,昨天北京西站始发的各趟列车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一班晚点5小时,一班停运,我们办理了退票手续”。

  中午十二点,距离今天京广线的首班列车,北京西至广州东的T97次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大屏幕上终于显示出了列车的状态:正点运行,12点20分,工作人员开始检票。

  “把车票拿好。”

  旅客:“挺高兴的,能够准时走。”

  然而,在为能够顺利出发感到庆幸的同时,前方的水患也让旅客和列车的工作人员对即将开始的行程感到了一丝不安。

  旅客:“估计要晚点,摸着石头过河吧。”

  T97列车车长:“没把握,前方情况不了解。”

  7月17日下午1点北京西站

  下午一点,T97次列车刚刚出发,西客站的大屏幕上就显示出了京广线随后几班列车的运行情况:全部晚点。

  在晚点列车T29次的候车室里,旅客们正在焦急的等待着列车的消息,三个小时过去了,一些旅客开始昏昏欲睡,而另一些难耐饥饿的人们也开始吃起了盒饭和方便面,突如其来的水患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行程。

  旅客:“没办法,如果晚点太久我们就只有退票了。”

  姚鸿仁也告诉记者,这些列车都是在从广东出发时被洪水阻断,绕道而行,因此晚点到达北京,虽然车站在密切关注着这些车辆的运行情况,但由于前方路况复杂,到达的时间还很难判断。

  姚鸿仁:“对方出发的时候受到影响,晚点时间不好定。”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水患可能造成的长时间晚点甚至停运,北京西站和公安段的紧急预案也已经正式启动。

  姚鸿仁:“我们做好了准备,该退票的退票,该改签的改签。”

  北京西站公安段段长姚勇:“启动了预案60名警力,确保安全。”

  我们从铁路部门了解,今天武汉至广州、深圳区间,仍有8趟始发和过路列车停开,恢复客运的几趟列车,也都绕道京九线,铁路部门分析,明后几天南方各省还将有大到暴雨,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的通车时间,列车停运现象可能还将持续。

  专家指出,可能将有更强的台风登陆

  这次台风碧利斯所造成的危害如此之大,让不少人感到吃惊,为什么刚进入7月,就出现了这样的洪涝灾害,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还会有什么样的灾害天气呢?我们的记者今天也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的专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克明:“这个强热带风暴登陆之后,有很明显的特点,第一,它在深入内陆的过程中,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现在已经持续4天了,我们估计呢,明天还有一天,一共要持续5天,一般台风登陆是2-3天,而它在陆地上持续了4-5天;再另外就是台风这个低压环流强度还是比较强的,一直维持比较强的强度。”

  杨克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次“碧利斯”强热带风暴时间长、强度大这两个特点导致这次洪水灾害异常严重,现在,“碧利斯”台风已经移到广西北部境内,明天将进入云南东部一带并逐步减弱消失,尽管“碧利斯”的危害正不断减弱,但杨克明告诉记者,面对这种高强度的台风,广西、云南的相关地区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杨克明:“比如住房不太好的,这些人要让他们及时地,不要住在原来的房子里面,以便引起这种山洪爆发,把房子冲了,造成人员的伤亡;再另外,台风在西移的过程中,这边会有冷空气过来,可能会造成“强对流”天气,也就是雷雨、大风或者是冰雹这样一些天气,所以我们要防止这种“强对流”天气带来的这种雷击现象。”

  记者:“今年刚刚进入7月,就出现了154人死亡的巨大洪涝灾害,那么在以后几个月里,还会出现类似的灾害天气吗?”

  杨克明:“我觉得现在主要大概还有8月,9月,这也是我国台风活动旺季,我想可能会有比这个台风还要强的,而且造成的损失要大的,所以大家要防范。”

  记者:“主要它会分布在我国的哪些区域?”

  杨克明:“主要影响我国的是西太平洋地区,也就是菲律宾以东洋面,这个地方经常是台风发生的高频区;另外一个就是,南海的中北部地区,也是台风发生发展的高频区,台风发展以后,在这个季节,都很容易在我们国家的东南沿海这一带登陆,造成损失。”

  专家

  台风碧利斯这次引发的一些地方的洪涝灾害是百年一遇的。

稿源:cctv经济半小时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潘喜明受伤或影响签约 眼镜侠可能顶替帕托主力
泰达宣布K联赛神锋加盟 29场轰22球效率惊人
尼克斯决定裁掉塞申斯 已签约伯克至赛季结束
削发明志!天津新援剪掉脏辫:我状态很快回来
火箭宣布双向合同签亨特 新进球员社交媒体表忠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眼袋用什么方法消除,教你消除眼袋的方法
楼市变革:集体土地和企业自有土地可建设住房
京东云无界零售云技术平台企业赋能计划中国行正式启航
张道达:昨天大跌已经过去 今天A股会炒地图吗
《谜巢》首映现真蜘蛛 李冰冰“新宠”欲吻吴尊
《大话红娘》口碑爆棚疯狂圈粉 直戳现实痛点
欢子酷狗直播首唱!8万人同时在线打Call宛如鸟巢演唱会
《英雄本色2018》首映吴京支持 谢导演倾心之作
李光酷狗直播爆料天籁内幕,与张杰对战竟是为了节目效果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