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靖国神社利用“政治季节” 向青少年“促销”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0:58
 

 

日本游客在靖国神社内参观

  7月3日,记者来到靖国神社前,一列列排队参观的日本中小学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靖国神社平时也都是开放的,但这么熙熙攘攘的青少年参观的场面还不多见。其中,有老师带领小学生集体参观的,也有许多独自参观的中学生。记者采访得知,原来,这是靖国神社及所属的“游就馆”今年专门针对暑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免费参观活动。

  “游就馆”免费开放

  靖国神社作为日本独特的宗教场所,平时是可以免费参观或祭拜的。而靖国神社附设的宣扬战争正当性的博物馆“游就馆”属于博物馆性质,在平日是要收取参观费的。中、小学生的门票,分别为300日元和100日元。而今年,靖国神社及“游就馆”从7月1日到8月31日专门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据记者采访得知,靖国神社的这类“暑期促销”从去年开始实施。但今年的声势更为浩大,今年靖国神社想要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儿童的观览人次,因此借着暑期到来,极力向各学校发放宣传品。宣传海报上写着“担负未来的中小学生应该正确理解我国近代史,了解为守护国与家而阵亡的英灵,并作为暑假自由研究的题材”。

  靖国神社还从今年3月1日开始到明年1月31日,举行“故乡的护国神社”为主题的特别展览,展出在全国各个护国神社中祭奠的战殁者遗物。另外,7月13日至7月16日还是靖国神社第60届“光祭”节,这是靖国神社祭拜战殁者的主要活动之一,每年大约有30万人左右参加。今年的这些展览及活动都对高中生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免费。

  误导日本青少年

  “暑期促销”给靖国神社带来了大批中小学生。

  记者在“游就馆”看到,一批中学生正围观印度籍法官帕尔博士的铜像,旁边摆着帕尔像的简介,供游人免费取阅。简介是这样介绍的:在东京审判中,帕尔为日本战犯辩护,他就“何谓侵略”、“何谓战犯”提出了质疑。帕尔有篇60万字的审判意见认为,东京审判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一次报复性的制裁。

  “游就馆”内的陈设以“战争英雄”的遗物为主。按照时间顺序,馆内陈列包括明治维新前后的国内战争、“日清战争”、日俄战争、“大东亚战争”等几个部分。“游就馆”大厅还陈列着日本在二战时期的各种先进武器,包括“珍珠港”突袭中使用的“零式”战斗机。其宣传的军国主义倾向,可见一斑。

  在“游就馆”专设的电影放映室里,记者看到,由靖国神社以及一些相关右翼组织专门制作的叙述战争历史的电影正在滚动播放,包括记录从“日清战争”到“大东亚战争”的《我们不能忘记》《明治天皇和日俄战争》《支那事变全线进攻》等等。“游就馆”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发放的宣传手册中,宣称“这些电影是根据日本保存的真实影像制作,目的是向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一代叙述‘史实’,以摆脱东京审判以来对日本战争历史的错误理解。”

  炒热“政治高温季”

  靖国神社在此时开展中小学生暑期免费活动的背景在于,8月份即将开始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9月的议会选举使日本社会当下进入了“政治季节”。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引起的政界风波在日本此起彼伏。

  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目前是日本遗族会会长的古贺诚在7月4日正式宣布辞去靖国神社“总代”一职。古贺的辞职和日前的靖国神社战犯分祭问题有直接的关系。古贺在4日宣称,他的辞职是由于甲级战犯分祭的提议没有得到靖国神社的允许,是为了避免靖国神社内部的混乱以及表明对自己立场的坚持。

  关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中日、韩日关系,成为总裁竞选的争论焦点。日前日本某电视台就此问题组织了专门的议员讨论。《读卖新闻》在6月17、18日进行了一次“下届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6%的人赞成,43%的人反对。与2月份进行的调查相比,赞成者减少了4%,反对者减少了1%,差距在缩小。

  日前在总裁选举中呼声最高的安倍晋三,在美国的《外交》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文中安倍以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在东亚的扩大为目标标榜自己的外交观。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坚称“哀悼战殁者是各国共同的习惯”。看来,随着竞选日期的接近,围绕靖国神社的争论还会持续升温。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