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人数多达数万 中国三大工程苏联专家揭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15:28
 

 

一九五六年,苏联专家(左)在三门峡考察地质状况

  建国之初,“苏联专家”在中国绝对是个热门词汇。在新中国重建国家的过程中,数万名苏联专家不远万里赶来支援,在中国许多重大工程的背后,都有他们的身影,而这些倾注着他们汗水与心血的工程,至今仍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着贡献。

  希格乔夫、米尔采夫:建设一汽的功臣们

  1950年,毛主席访苏时,斯大林提出苏联可以援建中国一个汽车厂。对于这个承诺,中方很是兴奋,立即着手筹备,并一度把厂名拟定为毛泽东汽车厂。苏联方面落实承诺也很快,当年年底,苏方就派专家小组到达北京进行接洽,并确定由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对中国提供具体技术支持。

  1953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选址奠基,不久由希格乔夫率领的苏联专家团就来到了长春,开始了援建一汽的岁月。在一汽的建设初期,工人大多是刚从农村出来的农民工,不习惯机械操作,于是他们拿起自己熟悉的扁担,用土筐挑土,干得热火朝天。看到这种局面,苏联专家米尔采夫很焦急,他特意跑来问工区主任为什么不使用机械,主任却说工人都抱怨机械效率不高、浪费柴油,还不如人力干得快。这让米尔采夫感到很困惑,后来经过一番调查,他终于搞清楚了原因,原来在中方的施工计划中不同机械之间缺乏统筹,比如起重机只要10分钟就可以将材料吊完,而汽车运送材料却要20分钟,起重机在吊完一车材料之后,要等10分钟才能开展工作。于是,米尔采夫亲自帮中方制定了周密的施工计划,使不同机械间能够密切协作。在米尔采夫的安排下,闲置的机械又重新发动,结果不仅工期缩短了十多天,成本也节约了不少。

  进入汽车制造阶段后,斯大林汽车厂干脆抽出100多名专职人员、组织20多个设计单位,成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管理处”,几乎所有技术工作,如提供技术图纸、工艺设计等都由该厂包办。另外制造汽车需要的机床和其他设备,基本上也是由苏联提供。为了能将这些超重的设备运到长春,苏联人特意将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地基进行了加固。

  在援建的过程中,专家们与中方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友谊。苏联专家格拉斯托夫在进行技术指导之余,还特地拜一个中国篆刻家为师,向他学习篆刻。在即将告别之际,很多一汽职工都收到一张卡片,鲜红的“格拉斯托夫”几个大字印在以解放牌汽车为背景的卡片上,分外醒目,很好地体现了苏联专家的感情。

  科洛略夫:是是非非三门峡

  在河南山西交界的地带有一个名叫三门峡的狭长峡口,黄河在经过河套九曲蜿蜒之后,奔腾的河水被峡口所阻,水势顿时升高,喷薄而出的气势也更为惊人,当地人于是将峡口分三段命名为“人门”、“神门”和“鬼门”,三门峡由此得名。

  人们在惊讶三门峡水势的同时,很早便设想在此处设坝,治理水患并发电。国民政府和日本人都曾经来此考察,但都无果而终。新中国成立后,治理黄河水患的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但是水利部门对于是否在三门峡建坝存在着巨大分歧。于是,中方决定向苏联专家求援。1954年1月,苏联水利专家组来华,在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科洛略夫带领下,中苏专家一百多人历时近半年,沿着黄河进行了大勘查。结果,科洛略夫认为三门峡是在黄河上修坝的最佳场所。正是由于苏联专家的意见,中方最终决定在三门峡建坝。依照规划,三门峡水库建成后收益十分可观,在设计中,三门峡水库将蓄水至350米的高程,整个水库将容纳360亿立方米的水,如此一来,几千年来黄河下游的水患将得到彻底治理。

  在苏联专家看来,三门峡水库太像苏联的第聂伯河水电站了,苏联专家来考察时,总是称呼三门峡为“中国的第聂伯”。所以苏联专家看到三门峡分外亲切,事实上对于修建这种规模的水电站,他们也十分在行。但是黄河与第聂伯河不同,它泥沙含量是十分惊人的。遗憾的是,苏联专家虽然对三门峡上游泥沙含量做过考察,但却没有重视这个问题。事实上正是由于这个被有意无意忽略的问题,导致以后的三门峡水库问题重重。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1960年三门峡大坝建成,开始蓄水分洪。就在这一年,潼关附近的渭河流段大淤,淹没大量良田,随着库区水位不断提高,自三门峡至潼关一线的峡谷完全被泥沙淤积,国家不得不对三门峡水库进行新的改建,以减少淤积。正因为如此,时至今日,苏联专家在三门峡建坝的建议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迪托夫:汗水洒满天山路

  在今天,新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地,在这个农业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依然有着苏联专家的贡献。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和平解放以后,驻留新疆的解放军官兵多数转为建设兵团,分赴天山南北进行屯垦。当时一部分军队来到天山北麓玛纳斯河流域进行开荒,面对如此广阔的农场,建设兵团不知道应当选择怎样的适宜作物。在兵团的要求下,一位名叫迪托夫的苏联农业专家来到了新疆。在考察玛纳斯河流域的气候、土壤等情况之后,迪托夫建议大量种植棉花。这个建议让兵团领导十分诧异,因为玛纳斯河流域位于北纬42度以北,而当时一些外国专家断言,北纬42度以北是棉花生产的禁区。事实上,在迪托夫来之前,兵团也试种过棉花,但是亩产量只有可怜的二十来公斤。眼见兵团领导不信,迪托夫笑着说要立下军令状,他对兵团司令员说:“如果司令员能够保障每亩地能有1500公斤的肥料,那么我就能保证亩产能够突破200公斤。”

  1953年1月,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将军与迪托夫签订了植棉合同。签订合同之后,迪托夫马上放手大干。1953年的春节一过,迪托夫立即将兵团的建设骨干组织起来,进行植棉培训,他不仅亲手编订教材,而且当起了教师,手把手教学员种植棉花。

  迪托夫还常常出现在田间和农机站,检查农具和种植情况。有一次,他看见工人割苜蓿很慢,就要求工人去装一个扇镰,工人们口头答应了却不行动。迪托夫对此很不满意,到了中午,人们发现他失踪了。正当大家焦急寻找的时候,只见迪托夫背着一个很大的扇镰回来了,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迪托夫满头大汗。只见他迅速装上扇镰,双手高举,现场演示起来,他操作十分熟练,扇镰飞转,大片苜蓿被齐根切断,看到大家惊讶钦佩的眼神,迪托夫开心地笑了。

  在迪托夫的主持下,1953年玛纳斯河流域的棉花生产获得了空前丰收,一些地方棉花亩产量达到了208公斤,迪托夫实现了自己的豪言。在此后的时间里,迪托夫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玛纳斯河流域的棉花种植上面。接连3年,兵团的棉花都获得了丰收。在兵团收获丰收的时候,迪托夫却要离开中国了。1955年的秋天,玛纳斯河两岸棉花吐蕊,在一片白色的海洋中,迪托夫匆匆回国,将一片丰饶的土地留给了他的中国同事们。

  自上世纪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初,为援助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苏联援华专家曾多达数万人,这些“外来的和尚”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巨大的热情,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尽管出于政治、民族等种种原因,他们的援华岁月未必全是鲜花满地、一帆风顺,但中国人对他们带来的援助却并未忘记。

稿源:国际在线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