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赖斯重访吃了闭门羹 黎以冲突有扩大化危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16:26
 

 

  7月31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名男子站在被炸毁的楼房中间。黎巴嫩遭到以色列军队空袭的地区一片狼藉,当地居民大多携家带口逃离家乡,躲避战乱。

  军事冲突与政治谈判共存

  黎以冲突近日正向新阶段转化,出现了军事冲突与政治谈判双向共存的态势。在军事上,尽管以军至今否认,但实际上对黎地面进攻早在一周前就已打响。一周来,以军小股地面部队集中清剿黎边境城镇宾特朱拜勒、埃特隆和马龙拉斯。真主党武装或藏身城镇,或躲在城外山地向入侵的以军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但以军往往在真主党开火几秒后便立刻进行火力还击。

  至29日晚,以军宣布完成对黎边境三城的战斗任务,除少数军队留守外,大部分以军撤出。但很快,以军又在扼守黎贝卡谷地南部出口的希亚姆镇附近集结。30日,双方在希亚姆南部重镇提巴激烈交火。据以方称,在一周的地面攻势中,共18名以军士兵被打死,另据报道,至少有3架以军直升机和数辆以军“梅卡瓦”新式坦克在战事中坠毁或被击毁。

  在地面战斗的同时,双方不断远程袭击对方目标。以军近来将空袭目标对准了南黎的卡纳、希亚姆等地,特别是30日凌晨以军对卡纳的空袭,直接造成了55名黎平民死亡,制造了开战以来平民牺牲的最惨烈一幕。

  真主党则首次使用射程超过70公里的火箭弹袭击靠近约旦河西岸的以北部阿富拉地区,仅29日晚就向以方发射了近90枚火箭弹。但由于火箭弹精度较差,加上以方预防工作日益完善,以方近日受袭身亡的人数逐渐减少。从战况看,以军要达到的目的是在黎中南部利塔河以南地区建立一个隔离带,以有效阻止真主党利用南黎对以发动袭击。而真主党的军事目的是要长期拖住以军,打一场山地游击消耗战。今后一周,贝卡谷地南部将成为双方战场。

  国际外交斡旋紧锣密鼓

  战事正酣时,国际社会的外交行动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面对联合国对以方“人道主义停火72小时”的呼吁,29日以方表示了拒绝。当日晚,刚离开中东仅3天的美国国务卿赖斯重返以色列,再次宣称应“从根本上”解决中东问题。但以总理奥尔默特“不急于停火”的表态再次激怒黎方,黎方当即表示“拒绝在停火前接待赖斯”,赖斯在黎吃了个闭门羹,访黎计划告吹。

  黎以冲突有扩大化危险

  在美国频繁动作的同时,真主党也在“借力打力”。29日,真主党政府成员首次表态可以接受政府有关解决黎危机的和平方案。根据方案,真主党将与以方停火,互释战俘,并允许黎政府军和联合国军队接管南黎安全。从表面上看,这一方案与美国的很接近,但在维和部队问题上有本质区别。美方案致力于组建有“战斗力”的北约维和部队,而真主党仅同意扩大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规模。美国希望借北约枪口迫真主党北撤,真主党却只接受没有实际战斗力的联合国部队。因此说真主党已在停火问题上让步,恐怕为时过早。

  黎以冲突不仅将继续,而且还面临扩大化危险。30日,美国在该地区的老对手伊朗再次发出威胁称,如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有关决议,中东危机将进一步加深。黎以冲突走向不容乐观。第一,美想借冲突进一步制裁与遏制伊朗,而伊朗则想搞乱地区局势,缓解国际社会对其核问题的压力。在双方未达到目的时,以黎冲突后面的政治“游戏”仍将推动交战双方继续战斗。第二,以军进展不顺。从战况看,尽管以军占据压倒优势,但真主党仍给了以军惨重教训。此外,真主党正式武装虽仅1000人左右,但受其训练和指挥的民兵近万,他们或藏身民间,或扎根山地,以军很难达到清除或重创真主党武装的目的。第三,以方的政治失败势必导致其军事上难以脱身。以方军事行动已激起黎民众和阿拉伯民众的反以情绪,要安抚周边国家情绪,以方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黎以冲突已造成600多人死亡3220多人受伤  06-07-30
赖斯返中东斡旋 拟讨论联合国黎以停火决议草案  06-07-29
联合国驻黎代表处说黎以冲突已造成600多人死亡  06-07-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