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有人戏说英雄人物引争议 雷锋因帮人太多累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09:24
 

 

《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视频截图
“炒作大王”邓建国要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女友》,对雷锋的初恋予以“戏说”,雷锋生前战友加以阻止,最终被广电总局喊停

  “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董存瑞为什么牺牲?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现在,网上“恶搞”不再只停留在一般的、娱乐性强的娱乐搞笑,从炒作雷锋的初恋女友到恶搞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许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千千万万青年崇敬的偶像一再被调侃丑化。但是,面对试图借网络颠覆几代人心中英雄形象的歪风,众多网友愤而在各大网站和论坛社区发帖谴责,他们为英雄感伤,声称此类事关民族脊梁、文化脊梁的题材绝对不能“戏说”,否则就是玷污历史,是对文化的犯罪。

  “英雄”被恶搞面目全非

  其实,恶搞是一种新式信息传播模式,是一种流行的网络语言风格,用恶搞去消化解构严肃的新闻的确可以给观众以娱乐,但时下的网络恶搞对象已经由一般电视剧、电影以及流行歌曲发展到颠覆名著名篇,戏说“红色经典”和拿英雄人物“开刷”。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雷锋在网上被贴上“姐弟恋”的标签,以“雷锋的初恋女友”出炉,“炒作大王”邓建国甚至要拍摄《雷锋的初恋》,硬是通过捕风捉影的材料给雷锋安上不伦不类的初恋情节。

  此外,在恶搞短片《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中,恶搞者更是将英勇抗日的铁道游击队员丑化为脏话满口、牢骚满腹的参赛歌手。而一个名叫“胡倒戈”的网民制作的flash《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中,小英雄潘冬子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整日做明星梦希望挣大钱的“富家子弟”,其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其母亲却一心想参加“非常6+1”,因为她的梦中情人是主持人李咏。而且,潘冬子与恶霸地主胡汉三之间的阶级斗争还被恶搞成“参赛歌手”与“评委”之间的脑筋急转弯游戏,游击大队长刘洪说成是“谁不知道你和坐台小姐熟啊!”整部“恶搞”片子夹杂着一些下流的对白。

  青少年价值观正被误导

  不料,对“红色经典”的“恶搞”立即引来一片嘘声:《雷锋初恋的女友》遭到雷锋生前战友的强烈反对,认为它“不符合事实,有损雷锋形象和国民感情”;八一电影制片厂就《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提出严正抗议,声称如此篡改经典影片,戏谑调侃一个从苦难中成长起来的小英雄,不仅伤害影片《闪闪的红星》的创作人员,更伤害了对影片《闪闪的红星》有着深厚感情的观众,同时会误导当今的青少年……

  其实,红色经典是与几代人坚定的革命理想和豪迈的战斗精神紧紧联系一起的,是向后来人宣传太平盛世来之不易,是要提醒后来人不要忘了国家之义。但是,当戏说者在戏说红色经典时,实际上是践踏了几代人的理想和内心中最值得珍贵的东西,显然是对英雄和先烈的不敬和污蔑,而且大多数青少年对此无太多判断力,容易误导他们树立的正确价值观。

  “我对这个恶搞文化很担心,是不是现在什么都可以拿来开玩笑,即使是严肃的事物也可以拿来开涮?恶搞到底有没有底线?”某知名学府的文学院副院长表示担忧,认为一味戏仿、戏谑的风行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文化走向浅薄和粗鄙,而青少年因长期浸淫其间,可能导致使命感、责任感的淡漠——什么都可以拿来嘲弄。

  同时,不少专家和教育者指出,“恶搞”正在洞穿文化底线,对社会尤其对青少年将形成是非混淆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因此,对搞恶者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与抵制。

  英雄红色经典不容歪曲

  很多时候,我们对这种调侃、践踏、丑化选择了沉默,一再容忍,但恶搞必须有底线,大众情感不容亵渎,真善美和假恶丑不容混淆,公众心中应该有一条道德红线。在法国,圣女贞德永远是民族英雄,民众不会容许对她调侃打诨;在美国,马丁·路德·金是反种族歧视的无畏战士,公众不会容忍对他的丑化戏谑。

  情同理同,中国民众也不会容忍对民族英雄们的恶作剧,这类无约束的恶作剧破坏社会和谐,应当高度警惕。新浪网友“把浮名换了”表示,从伤害杨子荣、玷污雷锋再到给董存瑞抹黑,我们还有多少英雄经得起恶搞?希望公众能够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歪曲英雄、否定历史是在伤害人民的感情。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碉堡的那个永恒瞬间,难道只是艺术的虚构?难道不是历史的“真实”吗?请尊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对英雄的尊重,既是对民族精神的维护,恶搞英雄是对民族精神和道德的嘲讽!

  现在,互联网已经发展为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公众对网络文化的宽松包容,绝不能放任自流。正如网友“中国的力量”所说:网上“恶搞”必须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法律的规定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不能为图嘴爽快就可以任意伤害别人!对于那些靠颠覆历史、恶搞英雄形象来获取名利的人,应该用行政和法律手段予以惩处,绝不能让他们伤害了社会而逍遥法外。

  网友酷评

  是对民族英雄的侮辱

  网友“贡嘎山”

  战争是残酷的,请尊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玷污烈士的英雄形象,良心何在?董存瑞的事迹充分体现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他的英雄形象,从小在我们心中扎根,伴随我们成长。污蔑人民英雄就是与人民为敌!

  网友“妮娅”

  亵渎英雄,就是亵渎历史。极力歪曲历史,意欲何为?只不过是暴露出恶搞者的叵测居心罢了!唾弃那些没有正义感而缺少良知的人!英雄曾经流血,如果泉下有知,又要开始流泪。

  “戏说”应当有“尺度”

  网友“新6旅政委”

  什么是戏说,就是胡说八道,自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现在什么事都可以戏说?这些信口开河的人瞎编太可恶了,现在居然还玷污英雄,难道把最神圣不可侵犯的记忆涂得乱七八糟的,就能显出他的不同?

  网友“绍兴花雕”

  近年来重新拍摄的一些历史影片,打着“英雄也是凡人,也有七情六欲”的旗号,丑化了人们心中的英雄人物。把人性等同于欲望主体、把人的追求等同于性的满足,这样的观念既激怒了相当一部分观众,也把他们自己原创力的贫乏展露无遗。此风不可长!

  核心价值观必须捍卫

  网友“樵夫”

  我不知道传播这类东西的媒体在想什么、干什么!即便是西方国家的媒体,也不会去颠覆国魂、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英雄……更不用说道德底线了。而眼前我们一些媒体的一些人,已经堕落成赚钱机器、文化小丑了。

  网友“日出江花”

  有些人不仅热衷于戏说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更热衷于戏说千百年约定俗成、妇孺皆知的传统经典。长此以往,岂不要数典忘祖吗?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理想、需要榜样、需要诚信、需要信仰!现在是起来捍卫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时候了。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