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北京奥运倒计时二周年——环保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8 17:10
 

 

  金 项目微调形势严峻

  今年4月28日,总部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发布公报称,2008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已经全部确定。本届奥运会共设置28个大项、302个小项。其中,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竞赛小项分别为165、127和10项,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还对北京奥运会项目进行了微调,新增了个别小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设的28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射击、射箭、赛艇、帆船、皮划艇、自行车、跆拳道、柔道、摔跤、拳击、马术、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手球、曲棍球、垒球、网球和棒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设了一些竞赛项目,包括田径的女子3000米障碍赛,自行车的男、女BMX(小轮车)赛,游泳的男、女10000米游泳赛。另外,还有新设项目取代传统项目。击剑方面取消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赛,增加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赛。此外,乒乓球项目中的男、女双打比赛由男、女团体比赛代替。

  对北京奥运会部分比赛项目的调整是在两大背景下进行,首先是国际奥委会近年来一直大力促进妇女体育运动的发展。此次田径比赛增加了女子3000米障碍赛,使田赛、径赛项目达到了男女对等;女子足球、曲棍球、手球决赛阶段的参赛队伍从10个增加到12个(按足、曲、手球每个队报名人数分别为17、16、15计算,仅此三项参赛女运动员增加了96人)。其次,当今世界体坛许多单项体育组织都在积极争取进入奥运会或力争增多所属的奥运比赛项目,奥运会的规模面临着不断膨胀的压力,而国际奥委会从奥运会长远利益和减轻主办国负担等方面考虑,必须控制规模,制定一个把参赛选手控制在10500人以内的“死杠杠”。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几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不可能有太大变动,但微调难免。

  对于中国运动员夺取金牌来说,前几届奥运会的项目变动大都是有利有弊,利大于弊。比如悉尼奥运会增设跳水双人项目和女子举重,雅典奥运会增设女子摔跤等,都带来中国健儿金牌新的增长。然而,北京奥运会项目微调方案中,中国选手的金牌增长点几乎一个没有。女子3000米障碍赛,比起欧美和非洲国家,中国田径对此项目开展晚,在起点上就存在差距,虽说也是中长跑项目,但缺少先发优势的中国女将追赶起来困难很大。游泳公开水域男女10公里项目,也是中国运动员开展较晚的项目,以致以往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常常派不出人参加这两项比赛。至于女子足球、曲棍球、手球增加比赛队伍,从近期看,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本来就可以直接获决赛阶段资格,谈不上有利;从2008年以后长远看,这一变动虽然增加了中国队预赛出线机会,实际上中国女足、女曲、女手将会面对更加严峻的竞争形势。

  绿 北京08主色调

  “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举办“绿色奥运”的目的就是要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把奥运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使公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为北京、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丰厚的环境保护遗产。

  早在1994年,“环境”就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与体育和文化并列的第三个支柱。在2008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第29届奥组委结合北京筹办的特点,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实现绿色奥运:一是支持北京市政府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为了达到奥运会的环境要求,在申奥期间,奥申委就和北京市共同制定了环境规划。二是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运动会的筹办工作。在奥运工程的环境管理中,把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贯穿到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三是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保工作,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6月14日,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部长余小萱在“2006北京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在改善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正在向“绿色奥运”迈进。余小萱介绍,经过一系列大气污染控制举措的实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在最近的几年中得到了持续的改善。二级以上空气天数所占比例已从2000年的48.4%,上升到去年的64.1%。污水处理方面,随着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北京市处理能力已达到每天268万吨,按照现在的速度,北京完全有能力达到当初指定的目标。固定废弃物管理方面,按照《北京生活垃圾处理白皮书》,北京正在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分类收集工作。去年北京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4%。与此同时,北京市继续加大城市拆迁绿化和环境整治力度,去年北京林木覆盖率已经达到50.5%,部分规划指标已经提前实现。

  余小萱说:“举办奥运会对环境可能存在正负两个方面的影响,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发挥奥运会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公众环保意识提高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将它对城市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据余小萱介绍,工程与环保技术方面,已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对奥运场馆和工程建设中关系到环境保护的主要领域进行研究,在我国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参考先进国家的环保标准,先后编制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奥运改扩建工程环保指南》和《奥运临建工程环保指南》,提出了一些既符合我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具体要求。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