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电力高收入合法未必合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10:50
 

 

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高收入“声讨”不断,一些电力企业相继开始降薪行动,8月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

  在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高收入讨伐声不断,一些电力企业相继开始降薪之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范继祥近日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舆论对电力行业高薪问题的认识过于偏激,是不客观的。

  范继祥先生认为电力行业高收入合理合法,理由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得来的,是通过减员增效、提高职工素质等手段,才使得整个行业收入水平不断上升;二是目前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都仅次于美国,电力行业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因而其行业收入较高是合理的,社会不该对电力行业如此憎恨。

  很遗憾,范先生虽然说得振振有词,却并不能令人信服,以上两点并不足以成为电力行业高收入的理由。其一,目前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靠减员增效、提高职工素质等手段取得的,但在更大程度上,恐怕是通过不断提高电价、依靠垄断优势获得的;其二,国家为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投入了巨额资金,正是国家的巨额投入才使得目前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二。其三,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一方面可以说成是电力行业的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成是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成就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是各行各业和普通老百姓的用电需求,为电力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电力行业对此应该有一种感恩意识,而不应反过来居功自傲。

  目前电力行业的高收入,也许是“合法”的,即是合乎国家政策要求的。无论是对管理层实行年薪制,还是对员工实行绩效考核制,确实都没有违反国家政策。可是,“合法”的未必是合理的。一方面,人们对电力行业高收入不满,并不是因为得了“红眼病”,而是因为人们的切身利益因为电价不断上涨而受到了损害,如果电价不是一涨再涨,如果电力行业的发展不是建立在其他行业和老百姓利益的基础之上,那么人们对于电力行业的高收入,肯定只有羡慕而不会非议。另一方面,人们对电力行业的不满,是因为国家为电力建设投入了巨额资金,即老百姓对电力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而投资竟然没有回报,反而要承受不断上调的电价。

  实际上,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垄断行业,其行业高收入、其自行制定的霸王条款、其涨价举措等等,很多时候都是“合法”的、符合有关政策的,却又是明显不合情理的。人们讨伐垄断行业,与其是对垄断行业不满,不如说是对现行的有关政策不满,人们更多地是希望国家有关政策能不断调整、改进,逐步打破垄断坚冰。从更高层面上说,人们对垄断行业的抨击,是希望摧毁与市场经济原则相违背的一道道垄断壁垒,还市场经济以本来面目,是希望我们国家能尽早建立起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并在这种体制之下不断阔步前进。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郑津
南京电力行业减薪悄然进行 90%奖金可能会取消  06-08-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