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拾荒老人资助贫困女生就学反被骗(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14:47
 

 

岳文保老人

老人资助的女孩

  寻访资助贫困女生的拾破烂老人

  8月9日上午,濮阳市南海路东段路北一处写有“收废品”字样的破落院内,一衣着破旧的老人正整理收购来的废品。经询问,他正是记者要寻找的资助一贫困女生的老汉岳文保。

  在破旧的屋檐下,老人谈起了自己的“家世”。岳文保是濮阳县岳堤口村人,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因家里的日子很艰难,10多年前他就离开家,到濮阳市城区拾、收破烂。2003年冬,一戴近视眼镜的瘦弱女孩拿着饮料瓶来卖,经询问,得知女孩叫陈宸,是附近中原油田某中学的学生,因无钱吃饭才拾饮料瓶卖。老人顿生怜爱之心,破例将饮料瓶的价格提高一倍。经过数次接触,老人决定资助这个贫困女生。

  “我虽然拿不出多少钱,但我不能让这个孩子再受苦。”据老人讲,为让这个贫困的女学生顺利上学,他开始资助她上学期间的生活费,还把她带回家过年。从不买新衣服的老人破例掏出200余元,为陈宸买来毛衣、毛裤等新衣服。每周末,陈宸都要到老人的废品收购点,向老人要一周的生活费,贫困的老人每次都会拿出二三十元。近3年里,陈宸每年都要向老人要“生活费”等约1500元。

  调查考上重点大学原是女生的谎言

  8月初,消失近一个月的陈宸再次来到老人的收购点,称自己高考考了610分,被全国重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几千块钱的学费自己能贷款解决,还有数百元的路费没着落。老人非常欣喜,当即决定资助女孩上大学。为帮助陈宸顺利入学,老人决定求助媒体。

  8月8日,记者在采访陈宸时,发现她前言不搭后语,自己的学校、老师名字等都不知道,令人生疑。“我在清丰县马庄桥镇流浪时,被好心的孟老师收养,但孟老师后来得癌症去世了。”得知记者要采访帮助过她的好心人,陈宸显得很不乐意。

  为弄清真实的陈宸,记者决定实地调查。8月9日上午,记者跟老人一起奔赴陈宸的老家清丰县,在纸坊乡陈庄村一处破败的农家院内,只见两间破烂无顶的土坯房周围荒草丛生,邻居们对陈宸的印象也只是她四五岁时的样子。该村的会计掀开陈家的户口档案,原来陈宸的真名叫陈瑞利,出生时间是1984年11月4日,今年应该22岁。另据介绍,陈宸的父亲、长兄早逝,母亲改嫁、姐姐早已出嫁,二哥常年在外打工。在纸坊乡派出所查询得知,陈宸与陈瑞利系同一人,去年因学籍问题改名陈宸,出生时间改为1989年11月4日。

  记者到清丰县教育局招生办查询得知,今年该县无一人考上华东理工大学,也无陈宸这一考生。这时,同行的老人突然想起陈宸曾写过一个“孟爱英”的名字。经查,社会人员报考名单中确有叫“孟爱英”的考生,经核对照片,发现正是陈宸本人。“孟爱英”的高考成绩为422分,此成绩别说考中华东理工大学,甚至连省内高职高专一批的分数都不够。

  采访中,记者得知“孟爱英”的第二户籍在马庄桥孟旧庄村,其母改嫁到该村。在孟旧庄村,众多邻居称,孟爱英自2004年从清丰县一中高考落榜后,一直在外求学,她家每年都要苦苦支撑数额不菲的复读费,对于岳文保近三年的资助,她母亲和邻居均表示全然不知。

  声音利用爱心骗钱是对爱心的亵渎

  9日下午,陈宸主动找到记者,吐露心声。她说自己前年高考落榜后,一直不甘心,决定边打工边学习。近3年来,她或在超市打零工,或流浪街头,后来通过老家的孟姓老师上过几天技校。孟老师其实并未患病去世,之所以撒谎,是怕别人看不起自己,不愿让人知道。

  针对今年的高考成绩,陈宸说,自己只是哄老人和母亲开心,其实真正的高考成绩,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只想拿点钱而已。

  记者调查的这一结果,让陈宸的家人和岳文保老人都甚感震惊。据了解,为支持她上学,岳文保老人没有偿还两万余元的家庭债务,却对她的学习、生活所需费用出手大方。贫困老人的爱心资助竟遭“亵渎”。

  采访中,濮阳市慈善总会负责人称,社会各界对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予以无偿资助,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但如果有人将这种爱心举动视为一种敛财的“手段”,则是对爱心的“亵渎”,其行为必将受到众人的谴责。

稿源:大河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