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男子患精神病伤人 母亲被迫锁其在笼中4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1 11:33
 

 

面对母亲的问话,张臣不屑一顾

张臣被从铁笼中解救出来

  老母的“铁腕”背后更多的是无奈,因为她患有精神病的儿子随时会尾随妇女、随意打人甚至杀人。

  昨日,当地有关部门将其从笼中救出送去治疗时,被锁男子张臣的家人表示,“万一他回来还是这个样子呢?我们拒绝治疗。”

  邻居“可惜了这个孩子”

  “张臣年轻的时候可是个帅小伙,1.8米的大个,还很会说话。”邻居邰大姐说。

  昨日9时,记者来到朝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南村。

  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张臣家。这是一户普通的农家小院,有4间正房,旁边有两间小房。在院子外面的路上就可以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气味,不时从低矮的2间平房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喊叫声。

  “张臣年轻的时候可是个帅小伙,1.8米的大个,还很会说话。”邻居邰大姐说,在他20多岁的时候,处了个对象,自行车和手表什么的都被这个女的拿去了,后来他被人家甩了,就受不了这个打击,开始有点恍惚。

  “可惜了这个孩子,我原来还经常跟他下象棋呢,他下得还不错呢。”邻居李某说。

  母亲“我这是作孽呀”

  “我们附近的都不敢开门,开着门他就进去,看见东西就拿,看见大姑娘小媳妇就追,吓得人家都不敢从这里走。”邻居王大婶说。

  说起自己的儿子,张臣71岁的母亲崔秀琴眼泪就抑制不住。崔秀琴头发花白,左手臂骨折刚刚痊愈,右手拄着拐杖,腰弯得很厉害。

  “我这真是作孽呀,我老伴去世后他就得了病,都快有20年了,自从他有病后,我们就没过过一天消停日子。”老人哭着说,他每天都要出去走,遇到卖豆腐的就给人家掀了,见到卖菜的就给人家打跑了。

  “我们附近的都不敢开门,开着门他就进去,看见东西就拿,看见大姑娘小媳妇就追,吓得人家都不敢从这里走。”邻居王大婶说。

  “他还在1999年杀过人。”开发区公安分局社区大队大队长李长兴说,“他将村里开饭店的张某捅死,后来我们给他做了精神病鉴定,他患有精神分裂症,被免除了刑事责任。”据了解,死者家属提出的民事赔偿,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我们也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疗过,但是每次治疗都是回来后不久又反复发作,发作起来就打人。”崔秀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他的哥嫂都曾经被他打伤过。

  南村党支书刘国军也介绍说,张臣患病后,经常打骂自己的母亲,“据说有一次半夜打他妈差点把他妈掐死,邻居谁也没敢去救。我们村里曾经两次出钱给他治病,另外还给他办了农村低保。”

  2002年的7月份,家人实在没有办法,经过家庭会议研究决定:将张臣关起来。随后,家人焊制了一个大铁笼子,将他关了起来。

  疯男“我想出去”

  “我每天按时给他送3顿饭,送饭的时候他还抓着我的手打我,没办法我就把饭用塑料袋装上,用小铁棍推到笼子边上。”

  记者在小屋里看到,铁笼子安放在屋子的正中间。笼子长1.8米左右,宽1.2米左右,高1.3米左右,是用直径12毫米的钢筋焊制的,直接焊接到地上的铁橛子上,连门都没有。

  铁笼上覆盖着破烂的塑料,有的钢筋上绑缠着苞米皮子,地面上还有几个字迹。

  一名像野人一样的男子坐在里面,蓬乱的长发有1尺多长,已经将脸遮住,就穿一条肮脏的短裤,都已经成了黑色。他手里拿着一只破旧的黄色胶鞋,反复地摆弄着。苍蝇在铁笼上飞来飞去。地面上全是粪便和尿的痕迹,难闻的气味非常刺鼻。一名围观的村民呕吐着跑了出去。

  记者问:你想出去吗?他回答:想出去。

  “你被关多长时间了?”“记不住了。”

  “他曾经撬开铁笼跑出过5次。”蹲在一旁的母亲说,“他一跑出去我们就得找亲戚朋友把他抓回来,关进去,然后在铁笼上再多焊两道钢筋,后来电焊工都不愿意来了,怕挨打。”

  这个时候,崔秀琴艰难地弯下腰,问里面的儿子:“儿子,今天中午想吃啥,妈给你做。”“你愿意做啥就做啥,你怎么还磨叽上了?”笼子里的张臣冷漠地说。

  “儿子,妈对不起你,我也是没办法才把你关里的。”崔秀琴说,冬天,她给这个屋子安个火炉,经常将一些苞米皮塞进去,怕里面潮。“我每天按时给他送3顿饭,送饭的时候他还抓着我的手打我,没办法我就把饭用塑料袋装上,用小铁棍推到笼子边上。”

  “冬天还好,夏天开窗户开门的就能听见他的喊叫声,非常瘆人。”一位邻居说。

  领导“先放人,再治病!”

  随后大家又上笼子西面撬,想把铁笼子整个撬起来,可是愣没有撬动。笼子里面的张臣双手拥着铁笼子着急了,“你们快点,不说上医院吗?”

  记者随后与龙泉街道领导和当地村委会、开发区公安分局社区大队取得联系。他们对此事都非常重视,立刻了解相关情况,并与朝阳市康宁医院取得了联系。

  15时,龙泉街道党委马进波副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在民警配合下,来到张臣家,希望将张臣解救出来,送往医院治疗。但张臣的大嫂高秀芝却百般阻挠。

  “张臣每次治疗回来好一阵就还犯病闯祸,我的脑袋就让他给打得缝了好几针。你们政府能保证给他治好吗?”高秀芝说。

  “不管怎么说,人被锁在铁笼里4年,是违法的行为,必须先将人放出来,我们政府给联系医院、出费用治疗。”马进波坚决地说。

  在打开铁笼之前,民警给张臣端来一盆水,让他洗脸,告诉他要给他治病去,他高兴地洗了手,擦了脸。

  民警们开始哈腰把铁棍伸进铁笼子的底下,撬了半天也没撬开。张臣的母亲趴在窗户上说:“焊这个铁笼子就是不想让他出来……”

  大家在铁笼子的东面一起撬,这才把铁笼子撬开一条缝,随后又上笼子西面撬,想把铁笼子整个撬起来,可是愣没有撬动。笼子里面的张臣双手拥着铁笼子着急了,“你们快点,不说上医院吗?”

  打开铁笼后,民警将已经不能站立的张臣搀扶了出来,在院子里给他穿上裤子和拖鞋后送往朝阳市康宁医院。

  昨日19时,马进波打来电话称,康宁医院已经对张臣进行了检查,给他剪了头发。由于其家人拒绝去护理,街道已经安排专人前去看护。同时有关部门领导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将张臣治疗好。

  记者手记

  解救“疯人”时,很多人在围观,人们的表情是复杂的,内心也是复杂的。

  监护人将病人关在铁笼子里是违法的。但法理和情理有时候是难以兼容的,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精神病人给他人带来伤害,从这个角度看,家人的这个动机又是善良的。

  这样,家属在道义和亲情上是高度矛盾的,他们在道义上不受邻居的谴责,同时也避免了病人再干蠢事遭人痛恨,但又愧对了那份亲情。我们对那位年迈的老母亲充满理解和同情,因为这是一种痛苦的无奈。

  “疯人”的亲人和邻居认同这种无奈,他们痛苦地说:“我们知道这苦了孩子,但是不能因他毁了别人的生活啊!”

  但愿,这一次治疗的归来,张臣不再进笼。

稿源:华商晨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