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污水种的粮食卖石家庄:子牙河水系的黑色幽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8 11:35
 

 

  水难喝、地难种、气难闻、病难治,百姓日子有多苦? 

  我们这里水不能喝,气不好闻,地不好种,病不好治了。”记者近日随河北省政协调研组在子牙河水系的滹沱河、滏阳河等主要河流采访时发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已经成为这一流域的普遍现象,特别是在一些水污染“重灾区”,污染现状触目惊心,受灾群众反映强烈,由水污染引发的次生矛盾越积越多,带来了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

这种污水浇地的现象很普遍(资料照片)

  污染重灾区 农民多痛苦

  近日,记者来到宁晋县接近石家庄赵县的汪洋沟段,未到河边,浓浓的臭味先至,只见乌黑的污水穿桥而过,沟边一些树木干枯死亡。邢台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说,汪洋沟段每日污水高达10万吨,主要来自石家庄市的造纸、制药等废水。记者看到,沟两岸玉米等庄稼青青,长势喜人。记者问曹务屯村一位村民,是否用污水浇地,他回答:“不用污水用啥,这水毒,菜一浇就死,只能种麦子、玉米等作物。”记者问吃不吃这地里的粮食,老农笑笑说:“不吃,全卖给石家庄。”

  顺污水沟而上,就是国宝赵州桥所在地赵县,在赵州桥公园门前,十多米宽的(三点加交)河奔流不息,但河水黑如墨汁,散发着阵阵恶臭,游人掩鼻而过。而在冀州市邵村沟边,尽管下着雨,气味仍臭不可闻。市水利局长李万顺说,邵村沟主要接纳上游辛集和晋州的污水,长年在村边大坑积存,满沟黑色,臭气熏天,村民在家不能开窗,外出不敢喘气,污水浇地死苗现象时有发生。从小生活在滏阳河畔的衡水市政协副主席王秀清说,如今清水全无,蚊子来的早去的迟,老百姓种不好地,吃不香饭,让人很难过。

  驱车在石家庄市的正定、无极、辛集等县市,所过河沟均是污水横流,时常能看见不少或明或暗的排污口喷涌着各色污水。记者曾在深泽县西南留村采访,村民刘增德等人说,沿河村民一年四季不开窗,夏天一屋子臭;由于污染,村里不少地成了废弃田;西南留还是个“癌症村”,几乎每年死好几个,多数是食道癌、胃癌,不少户因病返贫。全村2100多人,癌症、心血管、皮肤病等病症的村民高达六七百人。

  省环保局局长杨智明说,子牙河水系平原区已是“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生活和工业污水排放量大,55%以上河段为劣Ⅴ类,已经失去利用价值,对两岸村民饮水安全乃至健康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雨中的邵村沟仍然臭味袭人(5月26日摄)

  “次生矛盾”潜在 后果将很严重 

  许多专家认为,跨区域水污染直接危害有多大,人人都能看到,但它带来的群众负担加重、群体上访、对政府不信任等次生矛盾后果将更为严重,很可能引发恶性事件。

  冀州市有关负责人说,邵村沟沿途的门庄村、韩庄村和邵村等10多个村地下水严重污染,村民吃水靠打深机井维持,成为群众的沉重负担,两岸水井至少得打350米以上,大村两眼,小村一眼,每眼井加上配套费十几万,只好采取群众凑点、政府拨点、上级要点的方式筹集,工作非常难做。

母亲河滹沱河已被污水冲得千疮百孔(资料照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子牙河水系各河流污染重灾区村民都有群体访发生,不少地方群众甚至常年上访,情绪激烈,邢台、石家庄、衡水等地还发生村民封堵污水河事件。省科学院环境生物工程室主任宋水山从污染区回来后说:“我在那儿站十几分钟,就恶心头疼,受不了,可我们的老百姓常年生活在污水边,他们怎么办?如果不是下雨,他们肯定会涌出来,跪在视察团成员面前,求我们帮他们解决污染问题。”

  石家庄市科技局副局长陈玉说,水污染的次生污染非常可怕,恶性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衡水市长冀春堂对我说,我要向上游城市呼吁,别再排污水了,心里是多么急切。环境污染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正在埋伏着,大大影响了地方的工作。千万不能经济发展了,群众却没有好的生活环境了。

  石家庄经济学院教授庞其清说,不少村民为减少成本拿污水浇地,自己却不吃生产的粮食,实际上这是农村反过来又在污染城市,我们应该警醒,制止这种互相的“自杀式慢性中毒”。许多污染区癌症高发,污染肯定是重要因素,有些污染的后果,现在看不出来,将来就明显了。

大多数城市污水处理厂都很豪华(5月24日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石家庄的民心河、邯郸的沁河、邢台市的小黄河等清水常流,沿河风景怡人,城区“龙须沟”的治理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欢迎。然而,一些专家指出,城市把污水排到乡下,自己花大钱治污修景,这种“城里乡下两重天”的差距,会使广大农民心里更不平衡,治污也必须“两手抓”。 

  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治理水污染

  “子牙河水系的滹沱河、滏阳河等,目前已成为河北省河流中环境承载能力最差、环境敏感程度最高、水污染最严重、跨区域污染最多、水污染防治最艰巨、最紧迫的河流。”许多专家调研后认为,必须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水污染治理,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石家庄投资9亿元建起的桥东污水处理厂(5月28日摄)

  河北省政协视察团专家认为,子牙河水系流域内生活着2000多万人,涉及邯郸、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市,由于行政区域等因素,跨流域治理步调难以一致,效果打折。因此,建议河北省政府成立相关组织,统一协调子牙河水系全面治污。不然,地域之间因污染造成的矛盾迟早会爆发。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主任郭斌、邯郸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君清说,有的县100多人的环保队伍,却只有10多个人吃财政饭,很多县根本没什么环境监测设备。没有钱,他们就会靠罚款、吃排污费为生;同时,环保执法腰杆不硬,关闭违法企业得地方政府下委托书,必然与地方领导发展经济的愿望相悖。因此,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必须改变"吃环保饭"的现状,立法保障环保部门的执法权限。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环境违法成本仍然较低,处罚太轻。应建立区域性污染补偿机制,上游发展却污染了下游,就应该以某种形式补偿下游。同时,下游地区参加上游地区的环评工作,并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形成上下监督的机制和体系,改变污染“以邻为壑”的现象。

  污水处理有钱建厂无力运营

  当前,各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都在大兴土木,但受国家政策机制、管网不配套、排污费征收不到位、治理标准不科学等因素制约,加上一些企业唯利是图偷排偷放等原因,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运”,不能满负荷运转,反而成为新的污染源。

  晋州市亚太污水处理厂是河北省首家采用BOT模式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近日群众举报称,这家污水处理厂竟然排污水。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滚滚污水从厂里公然排入石津灌渠,直接使石家庄市的晋州、辛集以及衡水市的深州、武强等县段严重污染,一些村民甚至因误用污水浇地导致庄稼成片死亡。近两年来,亚太污水处理厂因直接排污被媒体屡屡曝光,但时至今日运转仍不正常。

  省政协常委罗兰格说,污水处理企业“检查人员来了开,走了关”的现象很多,省政协视察团一周内到了十余家污水处理厂,个个都是污水翻腾,机器确实在运转。但个别厂子只见污水翻滚,不见清水流出,一瞧就是刚开机,甚至有企业沉淀池都还是干的。记者曾到数家污水处理厂及工业区污水处理站暗访,不少设备早已锈迹斑斑,有的甚至已经锈烂,污水处理厂直接排污的现象屡见不鲜。

  省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到去年底建成3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261万立方米,按设施规模算污水处理率达64%。实际运行只有182. 6万立方米/日,闲置率30%以上。此外,还有4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工程正在建设,总投资为47.07亿元。参加考察的一些专家指出,“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巨大,特别是城市污水处理厂投资少则上百万,大则数十亿元。如果不运转,其设备三五年就会成为一堆废铁。建而不运,浪费更严重,不如不建。更有甚者,城市污水处理企业成了安置办,几十个人就能运转的企业竟然安排二三百人的编制,人浮于事。”

  机制不完善 政策要配套

  记者在邢台、衡水、石家庄等地采访,绝大多数政府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都处于入不敷出、靠财政拨付维持运转的状况。去年,全省县城以上城市年排放污水14.8亿立方米,至少8.1亿立方米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污染环境。

  省建设厅城建处有关负责人说,污水处理设施闲置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建设规模偏大、排水管网不配套,也有设施设备老化处理能力下降原因。但主要是运行费用不足:河北大部分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低,每立方米5毛钱左右,而污水处理理论费用(含管网运行费)为1元左右;同时,收费率偏低,目前只有7个市污水处理费收缴率达到七成,其它市(县)在20-50%之间,造成污水处理收费总额不足,不能满足运行需要。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机制不活,“政府收费、财政划拨”体制也影响了经费投入。河北只有9个污水处理项目按市场化建设和运营,其它均由政府投资建设运营。按市场运作的项目中,由于没有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合作伙伴,投资主体单一,使政府在合作谈判中处于被动境地,合同签订不合理。而政府投资建设、按事业单位管理的项目,建设人员主人翁意识不强,运行管理人浮于事,建设和运行成本虚假偏高。因此,必须加快污水排放、处理体制改革,把现有的城市排水及污水处理单位像供水、燃气和供热企业一样,由事业单位转变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由污水处理企业自主收费、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