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诬称中国用核搞霸权 日右翼热炒一本反华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10:34
 

 

《中国的‘核’将制伏世界》一书的封面

  不时抛出一些天方夜谭式的怪论来攻击中国,挑拨中日两国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右翼文人的习惯。日本《产经新闻》20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为一本刻意渲染中国核威胁以及诬陷中国具有获得亚洲霸权野心的反华作品叫好。该书大肆宣扬中国正企图用核武器制伏世界,美国对日本的核保护伞根本靠不住,日本必须发展自己的核打击力量。

  把中国比做昔日德国

  这本名为《中国的‘核’将制伏世界》的书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正在快速扩展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军事力量,企图谋求在亚洲的军事霸权。该书还认为现代中国同当年德国崛起时具有相当多的共同点,日本不能重蹈英国的覆辙,应当发展自己的核打击力量,走自己保卫国家的道路。

  该书首先强调,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影响下,中国的军费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就可以将美国霸权从亚洲驱逐出去,并掌握东亚的军事霸权。该书认为,中国企图制伏世界的野心是历史造就的。中国从公元前3世纪到19世纪中叶基本上是亚洲最大的“霸权国家”,从7世纪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但中国在鸦片战争后就一直遭受列强的侵略和奴役,所以,中国人企图重振昔日雄风,掌握亚洲和世界的霸权是十分自然的。伊藤在书中称,中国人的野心是希望恢复清朝鼎盛时期的中华势力范围,构筑起以中国为宗主国的传统的“华夷秩序”。其中当然包括日本向中国的屈服。

  其次,该书认为正在崛起的当代中国与当年的德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强大的大陆国家,同时又都极力争取成为强大的海洋国家。当时的德国人在经历了17世纪长达30年的战争之后,在约200年里,无论是文化上还是经济上都被人看成是落后的“乡巴佬”。所以,当时的德国人和现代的中国人一样,抱着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走上扩军道路。英国当时虽然感到了危险,但从心理上过度依赖法国和俄罗斯,错过了对德国采取应对措施的机会,导致了失败。这同期待着美国来遏制中国的“霸权主义”、过度依赖美国的日本十分相似。日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核保护伞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不能指望美国在国民可能遭受中国核打击的情况下,牺牲本国利益来保护日本。

  第三,日美集体自卫权有名无实,不能完全指望美国。该书称,中国与美国民主党颇有渊源,从历史上看,美国民主党曾单方面同中国并肩敌视日本,导致二战前日美两国之间的冲突,美国还派遣了大量的志愿兵帮助中国打击日本军队。因此,日本必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发展自己的核打击力量。

  称要提防中美“勾结”

  在20日的《产经新闻》“正论”专栏上发表文章为该书叫好的是明治大学名誉教授入江隆则。他在该书的基础上,还补充称,“中国与美国民主党的‘勾结状态’至今也没有改变。我们现在也会经常看到美国的《纽约时报》、《波士顿邮报》以及《时代》等报纸杂志刊登亲华反日的报道,民主党派系的专家、学者在看到《中国的‘核’将制伏世界》这本书后,纷纷提出美中两国应联手遏制日本,就是接受了中国谍报机构的意见,日本必须正视这种现实。”入江还认为,日本必须拥有自己的核遏制力量,这是日本人在今后50年、100年内维护自由和独立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大肆炒作为了卖书

  本书作者伊藤贯是旅居美国的日本右翼学者,不断从日本右翼势力的立场和观点来分析国际政治军事形势,并不时在右翼刊物上发表反华文章,但他的许多观点都是感情用事,缺乏论据,并前后矛盾,以至于他的右翼同僚也不能全盘赞同。例如,伊藤贯在《中国的‘核’将制伏世界》一书中强调中国要称霸世界,但又在该书中散布中国共产党的“一党独裁体制”即将崩溃。对此,为该书大声叫好的入江也不得不表示反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产经新闻》发表书评颇为蹊跷。这本书今年3月就出版发行,已经过了近半年时间,也没有引起什么反响,有消息称,这本书销路几乎是靠个别右翼企业家来包销,并以免费赠送的形式发放。入江在评论中透露,一右翼企业家包销了2000册,入江本人读的这本就是获他所赠。看来,此时出书评无非是有两个目的,一是在中日关系的敏感时期再出出风头,二是借机推销这本被市场冷落的书。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