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北京调研暂住证改革拟修订外来人员户籍政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6:53
 

 

资料图:北京暂住证

  北京将修订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目前,市政府正重点围绕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改革开展深入调研,为明年的相关立法做好准备。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比为1比3.3。

  今天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1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吉林副市长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郑刚表示,本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流动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暂住证制度难以全面有效落实,房屋出租缺乏安全保障,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大量聚集导致管理服务工作难以到位等等。

  流动人口的加剧增长给城市管理和交通带来了很多难题。给自然资源、教育、就业、环境和社会治安等带来了巨大压力。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政府应抓紧对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围绕暂住证、居住证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并尽快修订《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报告中说,今后一个时期,本市流动人口总量规模将呈现高位徘徊、小幅攀升的态势。根据市统计局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180.7万人,流动人口357.3万人,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比为1比3.3。

  作为今年政府的立法调研项目,《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的修订调研正在进行中。市政府成立了专门调研组,重点围绕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改革开展深入调研,为明年的相关立法做好准备。

  此外,作为市政府的重点立法项目之一,《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目前已完成了立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年底前报市政府办公会审议通过。该规定的出台,将为本市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确保房屋租赁安全、维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和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年底前,本市将对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实有底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统一的基础工作台账,并将采集登记的流动人口信息录入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新闻链接

  上海:首先推出居住证制度

  2002年6月15日,上海在全国首先推出了居住证制度。2004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市居住证使用对象扩大到“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境内人员”。

  根据上海市居住证条例来看,外来人口能够享受上海市民的一些待遇,比如引进的人才的子女可以参加高考,还有失业保险金、综合保险、社会保险等很多福利。

  深圳:居住证可以“休眠”

  据广州当地媒体披露,深圳市在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始办理“居住证”。

  据介绍,深圳“居住证”将重在淡化户籍概念,就医、上学、工作、生活等将全部纳入该“居住证”的管理范围。

  在深圳换工作时,“居住证”号码不变,当持证人离开深圳时,该证将“休眠”,一旦持证人回到深圳,该证将被“激活”,继续记录持证人在深圳的有关活动信息。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