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捡垃圾母亲为不让儿子放弃上大学曾以死相逼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16:54
 

 

  

  [提要]10月9日上午,两名靠拣垃圾供养孩子读大学的妇女在成都一处拆迁工地上遭野蛮殴打,五六个男人使出浑身解数施暴:扇耳光、下跪、用脚踢、用水淋。她们被打后泣不成声,再三要求记者不要拍照:因为她们的孩子就在本地读大学,她们不愿让孩子知道……

  事件回顾:

  10月9日上午,两名靠拣垃圾供养孩子读大学的妇女在成都一处拆迁工地上遭野蛮殴打,五六个男人使出浑身解数施暴:扇耳光、下跪、用脚踢、用水淋。她们被打后泣不成声,再三要求记者不要拍照:因为她们的孩子就在本地读大学,她们不愿让孩子知道,最后她的孩子知道后,却只有无奈,难以维权...此事一经媒体报道,便立即引发了强烈反响,众多读者和网友为这种慈母情怀而感动,为打人者的嚣张而激愤。

  为此,记者为此连线了被打妇女的儿子小志(化名),倾听他们母子的深情故事:母亲为让他不放弃上大学曾以死相逼;母亲为他上学起早贪黑忙碌,走着路竟能睡着,结果撞到树上头破血流;母亲两个月都吃不到一口肉,却买鸡腿送到学校给他吃……点点滴滴,感人至深。

  记者:先简单介绍一下你家里的情况吧?

  小志:我出生在四川德阳的一个农村,父亲是个“赤脚医生”,母亲没有固定工作,还有一个弟弟,今年正在读高三,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

  记者: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多吧?父母管你的你学习吗?

  小志:村里考上本科的孩子不多,我的成绩在同龄的孩子里还算不错。我爸爸妈妈对我寄予厚望,他们都希望我能考上大学,长大了又出息。我爸爸是个高中生,他读书的时候赶上文化大革命,整个社会都在宣扬“读书无用论”,所以他也就没好好学习,当然也就没考上大学,后来他非常后悔,把希望都放在了我身上。我妈妈没什么文化,她家里条件不好,读到小学3年级就放弃读书了,但是她很要强,她希望我能好好读书走出农村。

  记者:母亲捡垃圾会受到很多委屈,你知道吗?

  小志:我从来都没有听她跟我说我这些,但是我能感觉到,拾荒是个很低贱的工作,我亲眼见到很多捡垃圾的人遭受白眼、被人辱骂,所以我能够想到我妈心里有多委屈...

  记者:妈妈捡破烂每个月能换多少钱?你读书的钱主要是靠爸爸挣还是妈妈挣?

  小志:最好的时候,妈妈一个月能挣1000元,我读书主要还是靠妈妈,她每个月给我400块生活费,据我所知,我是班里花费最少的男生。爸爸一个月能挣300-400元,在家供弟弟读书。

  记者:妈妈是为了你才来到市里捡垃圾吗?

  小志:可以这么说吧,农村挣钱少,城市机会还多些,但是妈妈没什么文化,也干不了别的,所以只能做这个。我一直都觉得很愧疚,让妈妈为我受这么多苦。

  记者:除了这次被打,妈妈还吃了什么苦?

  小志:妈妈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干活,大概每天晚上1点睡,早上5点就起来了,有一天,她实在是太累了,早上走在路上就睡着了,结果一头撞在树上,把头都撞破了,流了很多血,我看着妈妈心里很难受。后来我读到高中,那时候家里还是一贫如洗,我真是不想继续上学了,我妈妈实在是太累了,于是我就提出休学,我想出去找工作,想给家里挣钱,我妈妈知道后就跟我急了,她最后以死相逼让我断了这个想法。

  记者:妈妈挣的钱几乎都给你交学费了,那她自己的生活是怎样的?

  小志:她对自己很苛刻,她把钱都给我跟弟弟攒下了,自己过的就像是80年代的生活。她觉得我们上学累,费脑子,所以总是让我吃得很好,自己什么都不舍得吃,我高中在县里上寄宿中学,大学也是在学校住宿,每次我去看我妈,她都准备肉给我吃,自己一个月两个月都吃不上一口肉,我经常劝她多吃点菜,多吃点肉,可是劝不动。还有一次,她买了一个鸡腿送到我的学校,她也怕我在学校吃不好,营养不良。

  记者:家里条件这么差,有没有做兼职或者是申请贫困生补助?

  小志:做过兼职,但是先在工作很难找,再说弟弟明年就该高考了,妈妈对弟弟的期望也很好,所以这几个假期,我都是回家帮弟弟补课,全家都希望弟弟明年能靠个好大学,最好是重点,这样毕业找工作还相对有些优势。至于贫困生贷款,我们班上还有很多比我更贫困的学生,指标有限,所以我就没有申请,我是班委,所以对班上同学的情况很清楚。

  记者:妈妈捡垃圾,你的同学知道吗,你有没有嫌弃过妈妈?

  小志:我很爱我的妈妈,她做这些低贱的工作都是因为我,我怎么可能嫌弃她,但是我也没有告诉同学,因为心里也有点自卑,怕面子上不好过。其实妈妈那些捡垃圾的同事,大部分都是为了给孩子凑学费才这么辛苦的,据我所知,她们中大概有7个孩子都在上大学,至少是大专。所以我希望社会上的人能够宽容的对待她们,她们只是一些很爱孩子的妈妈。

  记者:明年弟弟再考上大学,家里就更困难了,你想过办法吗?

  小志:经常想,想起这些事,自习课都上不踏实,但是也想不出什么方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我跟弟弟都大了,总会有办法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