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大叠人民币点烟 “阔少烧钱”背后的社会心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4:51
 

 

  近日网上蹦出一个上海的“小龙少爷”,此人博客日志大都是描述自己的奢侈消费,除了附上身穿名牌炫富的自拍照外,他还玩“行为艺术”,用大叠百元人民币来点烟。他的博客文字语气嚣张,认为“穷人的世界真恶心”,连白领小资也被他鄙视。必然地,“小龙少爷”的炫富心态遭到了网友的鄙夷和痛批。

  所谓“小龙少爷”,其实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前不久在重庆不也出过什么“雅阁女”吗。他们的这种炫富笑贫的心理,在网上当然会引起反弹。从本质上说,这是贫富悬殊及其产生的利益冲突的表象化,是贫富阶层话语权的争夺。

  改革开放,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富人阶层与底层民众的紧张状态一直存在。有专家分析,这种紧张关系的现实因素,主要是民众对经济精英道义上的不认同,相当一致地谴责其“为富不仁”。许多人认为,部分人之所以能“先富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权钱交易和对国有资产的瓜分。这种经济上的急剧两极分化,对习惯于平均主义的国民来说,是一种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而部分富人的不明智行为,比如炫耀性消费、炫耀财富、奢侈荒淫和蔑视、羞辱穷人的风气,则为这种紧张关系“火上浇油”。此时富人的形象不仅受到损害,而且强悍的弱势者可能会以暴力作为泄愤的出口,或成为非理性获取资源的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逸先生曾在《社会暴力的蔓延与消解》一文中指出:“贫富是一回事,而富人对穷人的态度,是否以礼相待与之融洽,是另一回事。真正激怒底层使之暴躁动荡的,与其说是前者,毋宁说是后者。”可以说,如果所谓的中上层都像“小龙少爷”、“雅阁女”这种德行,连基本的智力与教养都存在问题的话,那么一旦阶层矛盾加剧,富裕者自身的安危将难有保障,社会的和谐将不复存在。

  诚然,任何社会中都会存在贫富差距,但是,正常的差距,应当构成促使个人在社会等级阶梯中积极进取、向上攀登的驱动力。这也就提醒我们,一要通过制度实现改革成果全社会共享,关注和扶助处于弱势的贫困群体,缩小贫富差距;二要疏通向上层流动的机制,努力壮大和扶植一个中等阶层;三要为各种利益集团确立明确表达意见的合法渠道,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和互动关系。很显然,中央已经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表明了最高决策层对消除不和谐因素的高度重视。

  英国社会史家垂威利安在描述18世纪英国社会生活时,列出某郡体育代表队的名单,队长是下层的皮匠,而队员中有当地首富大贵族,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融洽相处,并一律服从队长。他评论道,假使18世纪的法国有类似的社会生活,便不会发生法国大革命。这个事例,可资借鉴。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