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逃票攻略为何流行 无厘头搞笑折射高票价之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7 13:41
 

 

“十一”黄金周期间,故宫游人如织。

  “步行两个多小时,翻越5000多米的山,可节约50元门票”。这是一个网友给出的搞笑版“逃票攻略”。“十一”黄金周前夕,“全国各大景点逃票攻略”受到网民热烈追捧,“攻略”的细心和关怀无微不至,甚至在逃票中受到阻拦该如何应对和应答都一一传授。“攻略”的是是非非受到了网友的认真对待,有论坛还摆出擂台,让网友展开辩论。

  精品旅游剥夺了低收入者的旅游权利?

  有媒体称,2006年是旅游景点的“涨价年”,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景点的门票全面上调,有的淡季门票涨幅高达120%,旺季涨幅更高。今年4月1日,张家界的门票价格也从158元涨至245元。

  “逃票攻略”遭到了不少网友的指责,认为这种行为“缺乏素质和道德,与票价关系不大”;“旅游不是生活必需品,如同化妆品一样,没钱就不该享用”。

  但更多网友认为,“逃票攻略”是被高额门票“逼上梁山”之作。“如果徐霞客活到今天,可能也写不了《徐霞客游记》,他会因巨额的景区费用望而却步的!”一位网友说。

  这些网友指出,美国的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等世界自然遗产公园的门票每张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意大利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门票6欧元,即使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在法国,不少著名景点一年四季免费,公众都可在开放时间自由进出。这些国家看中的是著名景区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低价门票为的是让所有人都拥有受教育和受熏陶的机会。网友认为,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人人都有权来观赏,所谓的精品旅游剥夺了低收入者的旅游权利。

  昆明的小学生童童一直想去世界地质公园石林玩一玩,因为他们在语文课上学过有关石林的文章。2005年以前,石林的门票价格为80元,但当时昆明很多旅行社不接待昆明市民这样的散客去石林,童童一直没有机会看看石林是什么样。

  2005年童童家买了车后,他的父母却发现游石林花费昂贵:2005年2月以来,石林门票价格调整为140元。童童可买半票,两个大人陪一个孩子玩儿,门票就要350元;石林离昆明100多公里,走高速路来回需过路费100多元;再加上汽油费、吃饭费,一天玩下来,一家3口要花掉近千元。

  童童的妈妈说:“我担心如果全国的著名景区都这样一路涨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掏不起门票钱而无法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灿烂文化,还怎么产生文化大国公民的荣誉感?”

  涨价让权力和关系变得更为宝贵

  与绕山绕水、靠体力逃票的艰辛相比,凭关系免票是一种体面的逃票方法。

  很难知道目前有多少人真的按照网上的“攻略”逃票,但是特殊免票却是有据可查。据报道,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每年特殊免票达3万张,价值约180万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植物园接待游客近1.8万人,门票收入在100万元左右,而享受“特殊免票”的就有上千人。

  据植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植物园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承担着当地农民和乡村干部学习植物学、园艺学和经济作物栽培技术,带动和促进当地群众科技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发展的责任。因此,植物园将贫困山区的农民纳入了享受免票的范围——凡是当地的农民,只要持县、乡政府的相关证明,或者经县、乡政府打来电话证实,都可以免票入园。一些“友邻单位”,如对口的科研单位、相关的景点景区和州县乡的有关单位,也在免票范围内。

  这个政策更多的是方便了“友邻单位”,甚至友邻单位的友邻单位。园内人士指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除了极少数持有介绍信、相关证件的科研单位人员,乡上来的人并不多,主要是县里和州里的一些单位。

  有关人士指出,这种“逃票”也值得关注。景区门票涨价使有特权的部门通过免票让逃票变得名正言顺,涨价让权利和关系变得更为宝贵。“有门路的堂而皇之凭关系逃票,没门路的则另辟蹊径来逃票。我不主张逃票,但要求公平:领导、熟人、老百姓都要买票”。

  高票价买不到高质量服务

  评论作者张敬伟认为,网络流行的“逃票攻略”应该理解为网民的另类恶搞笑话。其实很多风景名胜区的管理都很严格,很少有游客贸然一试,“逃票攻略”秘笈在现实中很难奏效。

  “网友的无厘头搞笑折射出高票价给游人带来的困扰,表现出游客面对旅游景区的不满和无奈。”他说,黄金周门票的暴涨,缘于旅游景点层层设卡搞景中景园中园、景点管理方缺少景点科学规划超量接待游客,以及景区监管模式的落后混乱。旅游景点杀鸡取卵式的急功近利思维,有多少是基于游客的利益和人文关怀?旅游景区在票务、服务和管理上的种种功利性弊端说明,只是将游客当成了单纯谋利的对象,而缺乏最基础的关怀和尊重。

  另一评论作者邓海建指出,旅游资源本属公共产品,它不是某一个单位或者说某一个地方的“私有财产”,国家才是旅游区的最终所有者,地方各级政府仅是代表国家来行使管理权。但不少景点把自己定位成产权私有的“纯粹商品”,抛弃了人文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市场变成了某些小团体牟利工具时,它就是一种特权经济。

  人们质疑,高昂的门票钱究竟用在了哪里?尽管很多景区表示高票价是为了缓解景区的运营成本压力,但景点企业的成本支出,永远都是“商业秘密”。有报道说,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158元门票收入中,真正直接用于资源保护的费用只有8元,而门票收入中的“景区管理成本”竟高达47元。

  尽管国家旅游局明令禁止收受回扣,但这个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成了一纸空文,旅行社仍然从门票销售中拿走高额回扣,有的是一半的门票价。一位旅游局负责人说:“我们也不好去指责旅行社,因为它需要利益,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把门票价提高,让给旅行社一部分利益,让旅行社带客人进去。”

  “逃票虽然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但景点涨价的随意性和无序性,才是滋生这种行为的根源。”市民李先生说。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