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学校要求男生统一剪板寸 拒绝理发者晚发毕业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5 09:04
 
 

 

  头发若不剪成1-2厘米的板寸将有可能影响毕业证的发放?除了升学压力,这已然成为大连某中学部分高中男生的另一桩心事。日前,面对校方主动请来理发师进校理发的举措,孩子们拒绝了:“若是夏天我们肯定配合学校的日常考核,但现在剃板寸真的很冷!”

  男生怕冷不愿剃头

  12月19日19时,一个怯生生的声音打进本报电话:“学校要求我们男生统一剪板寸头,不剪就扣日常考核分,还有可能被晚发毕业证。但是现在的气温都到零下了,头发那么短肯定会挨冻。”

  电话那头的男孩叫张旭(化名),是大连一中学的在校生。据他介绍,该校校风一向严谨,其细化的管理包括男生一律剃1-2厘米的板寸头,女生则清一色“磨菇头”。

  “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规范我们的日常礼仪,这方面大家也是理解和配合的。”张旭说,但随着最近气温的下降,部分男生觉得剃板寸太冷,没有再按规定剪至1-2厘米。“我现在的头发大概3-4厘米,出门都觉得好冷。”张旭告诉记者,现在上下学途中很多同学都得戴一个小帽避风,不仅不方便,一个个人高马大的男孩子还变成了小老头,“别提多丑了”。

  校方请理发师进校

  据张旭介绍,这学期来,校方对“板寸头”要求得更为严格了。几天前,该校领导统一对每个班级进行了发型检查,并在全校的课间广播中告之:每个学生的发型检查情况将会直接纳入日常考核,不符合板寸规定的要尽快去理发。

  随后,学校还专程从校外请来几名理发师,让“长头发”的男生们集体到多功能教室去剪板寸。“学校都主动到这份上了,我们也只好去了,但也只是站在教室门口,最后都没去剪。”张旭说,他平时成绩不错,表现也挺好,这次拒不剪发并无与学校对抗之意,只是觉得学校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还下剪板寸的“死令”,有点“不近人情”,让同学们感到失望。“毕竟,头发的长短问题还没有严重到会影响学习的地步。”

  12月20日下午,张旭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学校领导又去班里检查发型了,“领导再次重申,头发的事会与班级荣誉和毕业证评分挂钩,如果再不遵照执行,还有可能影响到毕业证的发放时间。”

  学校

  为提高孩子约束力

  随后,记者来到张旭所在的中学。一位在校门口接孩子去看病的女家长说,他儿子已经剪了板寸。“孩子回来说不想剪,但是学校有规定,家长也没办法。”

  “在这件事情上,孩子们可能有点小题大作了。”该中学的教导主任王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是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太弱,受电视或明星等影响,有可能会产生一些与中学生形象不符的行为,才作出剃板寸等严格的要求。出于安全顾虑,学校请来了理发师进校为学生集体理发,费用属平价。王明淘称,校方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是没考虑过季节因素,但最后认为,靠蓄头发来御寒一说不是太合理。“留1-2厘米的头发觉得冷,那留3-4厘米的又会暖和到哪里去呢?照这个说法,女生留长发的话就不用穿羽绒服了吧。”王明涛认为,孩子们用“怕冷”来当抗拒理发的挡箭牌,有点强词夺理了。

  对于不按规定剪板寸的学生,王明涛表示,他们将会影响班级的流动红旗和被扣操行分,但这两种情况均不会波击到毕业证的发放时间。“毕业证书会根据学生的考试及学习情况进行发放,而理发一事仅仅是在学校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范围内。”

  教育人士:

  发型设个底线就好

  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兼副教授马志国建议,学校方面可在发型长短上设立一个底线,而不是强制将其定为“板寸”。”如果哪个学生的头发超过了这个底线,比如说扎起了小辫子,学校再作‘处置’也不迟。”马志国说,现在的社会讲求多元化和个性,人们不管在穿衣打扮还是言谈举止上,都致力追求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也不例外。“如果用单一模式去约束学生某一方面的行为,则有可能让已经对社会形成正确认识的逐渐成熟起来的他们产生逆反,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个人认为,学校限制“板寸”的做法过于标准化,是弊大于利的。”

  另外,一些家长在受访时亦称,孩子长大了,有一定的自主思维能力,不管是从“怕冷”还是“怕破坏形象”的角度来说,他们抗拒板寸头的行为都不应该受到指责。“我就支持我儿子不剃板寸,人人都是板寸头,还有个性可言吗?”一名范姓家长说,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他能容许孩子在外型上作些改变。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半岛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恒大签19岁西班牙门将两年 该球员选择入籍中国
张琳芃谈留洋 里皮当场打断:我不走谁也别想走
女排联赛看点:争冠保级陷混战 国手扩招谁上位
新科亚洲先生身价飙升 郑智居本土第三并肩武磊
亚足联颁奖:郑智荣膺亚洲先生 中国5奖最大赢家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税收政策误读(11月27日)
云南启动沿边金改试验区建设 云南城投涨停
津成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购纯电动汽车可补6万
世界单套规模最大PDH装置在天津投产
新区聚集百余电商 前三季跨境网络交易额破百亿
叶童陈美琪聚首 网友喊白娘子赵雅芝回家(图)
田亮女儿森蝶人气爆棚 十大明星发声力挺(图)
《My盛Lady》首集获好评 黄子华平常心争视帝
《爸爸去哪儿》最后旅行 奶爸聚餐难舍离别(图)
陈道明演话剧发高烧被120拉走 登台致歉险晕倒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