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孟加拉政坛二女斗法 带来国家贫穷混乱(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6 03:59
 

 



谢赫·哈西娜



齐亚·卡莉达

  孟加拉国一直被两个敌对的女人控制着,这种敌对情绪在一个民主国家更显猛烈。可怕的是,仇恨已经在齐亚•卡莉达夫人和谢赫•哈西娜夫人之间持续了整整15年。前者领导着民族主义党,后者领导着阿瓦米联盟,两个政党自1991年起便轮流执政。15年来,两个女人的争斗给孟加拉带来贫穷和混乱。如今,孟加拉人又闻到了“战争”的味道,因为2007大选要到了……

  暗杀导致宿怨

  两位夫人都有着雄厚的家族背景,无论是两大政党还是两大家族之间都有很深的历史积怨。哈西娜夫人的父亲、孟加拉国开国首相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于1975年和其他家庭成员一起被军方暗杀。事发时,哈西娜夫人正在国外,因此逃过了一劫。暗杀发生后,卡莉达夫人的丈夫齐亚•拉赫曼少将成为了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直到1981年,拉赫曼少将又被其他士兵杀死。此后,卡莉达夫人怀疑是哈西娜夫人参与了暗杀她丈夫的行动,因为哈西娜夫人一直声称卡莉达夫人的丈夫推翻了她父亲的政变。两家结下仇怨。

  后来,两位夫人也曾抛开私人恩怨,一起为推翻前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的统治进行过斗争。但1991年孟加拉民主政权建立后,卡莉达夫人领导民族主义党取得了大选的胜利,并被推选为总理。两个女人从此便开始相互较劲。1996年,谢赫•哈西娜打败卡莉达夫人赢得了大选,但5年后的2001年,齐亚•卡莉达夫人又在大选中击败了谢赫•哈西娜。自孟加拉国进入两位女人轮留坐庄的时代后,两大政党以及两个女人背后的两大家族,就把孟加拉国闹得鸡犬不宁。

  反对派要瘫痪国家

  目前,卡莉达夫人刚结束了自己的任期。随着明年1月23日大选的临近,两位女强人新一轮大规模政治较量业已升级,两大政党之间的冲突也变得血腥起来。自11月以来,已经有34人在选举冲突中死亡。从12月3日起,孟加拉国所有的陆路交通都被孟加拉国反对派支持者封锁,国内大中城市的主要路口,都被各种废旧汽车和人墙封堵,城市交通基本陷于瘫痪。反对党的支持者声称,只要选举制度不改变,他们就要将整个孟加拉国变成“瘫痪国家”。

  从历史经验来看,不管哪个政党获得胜利,另外一个将坚定不移地扮演着“捣乱者”的角色,通过罢工和抗议,来阻挠执政党的正常运作。

  敌对致国家贫穷

  孟加拉国目前人口约为1.4亿,大部分人民极度贫困。频繁发生的全国总罢工经常使工厂关门,工人生活陷入困境。“外国人认为我们是温和的穆斯林国家,因为我们有两位女人轮流执政”,一名42岁的商人说道,“但是那只是从宗教方面在考虑。也许我们的第一夫人不是伊斯兰极端分子,但他们可不是温和的淑女。她们之间的仇恨也不温和。”

  许多孟加拉人———不论是目不识丁、穿梭在达卡街头的黄包车车夫,还是接受过良好教育,在豪华古宅享受悠闲下午茶的贵妇———他们都会告诉你,两位夫人的敌对竞争就是造成国家贫穷和腐败的原因。“我们有洪灾和台风,许多人因此而丧生。但齐亚和谢赫比这些更糟糕。”孟加拉国的一个零售店老板表示,“两位夫人是我们国家最可怕的灾难。”目前,孟加拉国存在着严重的腐败现象,一些省份甚至无法应对伊斯兰武装的袭击。

  也许这是种夸张的说法,因为不论是在孟加拉国1971年独立之前或之后,这些问题都普遍存在着。何况当时两位夫人都还在自己家里安心带孩子呢。虽然刺杀事件让两位夫人毅然走上政治舞台,这在男人占主导的社会里显得异常突出,但她们的对立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执政党无民主概念

  孟加拉国前立法官员评价说:“在真正的民主国家里,不同的政党竞争执政,并通过合作来管理国家。但我们的政党对‘民主’没有任何概念,他们只是想要‘统治’。”

  那么,为什么人们不选择其他政党呢?批评家认为这是由社会的保守观念造成的。穷人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如果不投票给有领导人被暗杀的政党,那很可能就把票投给了那些组织暗杀的政党。富人和中产阶级通常固定支持一个政党,免得押错宝。“我已经拥有了财产,我还有钱进口电器。那我干嘛还要犯傻去冒险支持其他政党?”一个中产阶级商人如此说道。徐婉泠

  新闻观察孟加拉为何长期被女性领导?

  孟加拉是穆斯林国家,妇女的自由和活动是受到宗教严格限制的。但孟加拉为什么会出现长期由女子执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奇特政治现象呢?

  首先,孟加拉国包括宗教、民族、种姓、阶级、政党、政治派别等各种矛盾对立,是冲突最激烈、最复杂、最难化解的地区之一。这种极端的斗争方式,导致了许多政治人物被刺杀后留下遗属。这些遗属都非常忠于她们的丈夫或父亲,更忠于丈夫或父亲从事的事业和所代表的政党和政治势力。

  其次,这些女子都有强烈的复仇心,不需加以掩盖的复仇是她们从政的最大鞭策力,也是感召她们支持者的重要精神武器。当年谢赫•哈西娜选择的办公室,就是她父亲遭杀害的房间,复仇之心昭然若揭。

  而且,这些女子都出身于“名门望族”或“政治世家”,而南亚人有崇尚“名门望族”的传统。

稿源: 重庆晨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