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广东人五年没长高 专家:爱喝早茶和凉茶惹的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08:45
 

 

凉茶以中草药熬制而成,具有清热祛湿、美容等多种功效,是广东人热天里必不可少的传统饮品。

  广东省昨(28)日公布一项最新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国民体质优秀率、良好率均比2000年有所下降,体质不合格率和肥胖率上升,不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和老年人几乎占了半数。其中广州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4厘米,成年女性身高155.6厘米。有专家认为,广东人喜欢喝早茶凉茶,牛奶面包吃得少,因此较少摄入钙和淀粉等营养,影响了长高。

  广东省体育局建议,通过立法将国民体质监测指标纳入社会统计指标,将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

  青少年成年人老人体质总体水平下降

  本次监测抽查了6万余人(3~69岁),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捷说,与2000年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相比,广东省幼儿、儿童体质总体水平有所提高,而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体质总体水平下降。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幼儿体质优秀率为12.5%,比2000年增加了3.6%;良好率为24.5%,增加了1.6%。另外合格率为52.5%,减少了3.9%;不合格率为10.5%,减少了1.3%。

  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体质情况却不容乐观。成年人体质优秀率为9.8%,比2000年降低了6.5%;良好率22.7%,也减少了6%;而不合格率却增加了4.3%。老年人体质优秀率也降低了3%,良好率降低了0.9%。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城乡人群体质差距明显。其中,城市幼儿、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形态和身体素质指标明显好于农村,成年人中城市也明显好于农村。

  监测中还对4万多名成年人和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不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占52.8%,老年人也占44.78%。

  更肥,或与喝汤有关没高,或与喝茶有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成年人、老年人肥胖率呈增长趋势。成年男性肥胖率为5.3%,超重率28.9%。成年女性肥胖率4.2%,超重率21.7%。虽然都比全国水平低,但比2000年均有所增长,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口更是增加了2.6%。

  李捷表示,与全国相比,广东人并不算胖,但也不能放松,因为与往年比,广东人正在呈现胖的趋势。一些广东人以为多喝汤就能减肥,其实并不是这样,广东人喜欢喝“香”的汤,其实汤之所以香,是因为其动物脂肪高,因此喝这些汤并不能减肥。

  广州抽样调查了3049人,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4厘米,成年女性身高155.6厘米。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捷表示,与广东一样,广州人的身高5年来也基本没有变化。

  李捷表示,广东人身高不长,与饮食习惯、地理环境和体育运动等都有关系。其中,饮食习惯是广东人5年身高没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李捷表示,广东人喜欢喝早茶,牛奶、面包吃得较少,因此较少摄入钙和淀粉等营养。加上吃完饭后总要喝茶,茶水更是影响淀粉的吸收。另外,喜欢喝凉茶也会影响身高,如一些凉茶的配料鸡骨草,就会对小肠吸收有影响,也会影响身高。另外,出生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人通常发育较早,身高较矮。

  他建议,广东人应多喝牛奶,吃面包多摄入淀粉、蛋白质和钙。

  华侨医院营养科主任黄俭则表示,身高与遗传有很大关系,但营养也很重要。对身高进行营养干预最关键的时期是1~6岁,其次是7~16岁,如果这两段时期没有抓住机会进行营养干预,以后就很难长高。

  广州男女幼儿身体素质均好于2000年

  广州市体育局会同市教育局、财政局等10个部门联手开展了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共获取有效样本量3049人。

  广州幼儿中,城市幼儿平均身高大于乡村幼儿,男性相差2.7厘米、女性相差3.1厘米。女宝宝的柔韧性明显好于男宝宝,乡村好于城市。值得关注的是,除协调性外,城市幼儿的弹跳力、力量、速度和平衡能力总体较乡村幼儿差。男女幼儿身体素质各指标均好于2000年的监测结果。

  成年人体重方面,男性城市非体力劳动者体重最大,女性农民的体重最大。腹部皮褶厚度比较,女性大于男性,城镇男女非体力劳动者最高,农民次之,体力劳动者最低。男女城市非体力劳动者腹部皮褶厚度在成年阶段持续增长趋势最明显。

  血压方面,男性无论收缩压、舒张压均高于同龄女性。三种不同职业相比,农民最高,城市劳动者次之,城市非劳动者最低。

  广州市60-69岁的老年人群身体形态的基本特点为身高继续下降。身体脂肪向心分布,即向腰腹部积聚的特点明显。

  本次监测对2056名广州成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3次或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的人口比例为26%,不参加锻炼的人口比例为39.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中,城市非体力劳动者最多,农民最少。李捷表示,这与广州城市居民日益重视体育锻炼有关。“工作忙,没时间”是影响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最主要因素。“工作忙”占了主要障碍的58.1%,“家务忙”占30.6%,随后是“体力活动多”、“懒惰”、“缺场地”等。

稿源中新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