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日本尼姑主持脱口秀 拿首相开涮挖苦政客(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16:16
 

 

84岁的日本尼姑主持人濑户内寂听的人生经历颇为丰富

  日本尼姑上电视挖苦政客

  一张修炼得慈眉善目的老脸,一个受过戒,灌过顶的光头,日本知名作家濑户内寂听的经历颇为丰富:学生时代结婚,经历婚外恋离婚,出书当作家,最后成了有名的尼姑主持人。

  感情生活很丰富情爱小说惹争议

  濑户内寂听出家前名叫濑户内晴美,她的家庭和佛教颇有因缘,父亲是一家佛教用品商店的店主。她的叛逆性格在学生时代就已露出端倪。在东京女子大学读书时,她和老师大搞师生恋并结了婚,在学校里闹得沸沸扬扬。

  后来,她丈夫不得不辞职到中国工作。

  日本战败后,濑户内一家回到日本。生性活跃的濑户内厌倦了平静的生活,又和丈夫的学生产生了恋情,抛下丈夫和女儿离家出走。可惜那个学生意志不坚,心灰意冷的濑户内离婚后,开始进军文艺界。

  3年后,濑户内冷却了恋爱的狂热,重返东京,加入著名的《文学者》杂志社。但她的创作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她的作品以情爱主题居多,由于笔锋过于大胆,她的小说曾被封杀了5年,而她鲜明的个性也遭到同行的抨击。

  51岁时决定出家当上脱口秀主持人

  情缘不断的濑户内在经历太多情海沉浮后,终于在51岁时看破红尘,毅然决定出家。一开始,她想去修道院当修女。不过,对方却因为她过去那些经历不敢接受这位“疯狂修女”。

  后来,濑户内遇到了今东光和尚,他是日本佛教界极为活跃的人物,兼和尚、演员、参议员和作家于一身。这份经历和濑户内的身世很相似,濑户内被今东光和尚身上洋溢的佛法所吸引,最终于1973年在中尊寺出家,法号寂听。

  出家后的濑户内不仅潜心创作与讲道,还当上了NHK电视台的主持人,主持一档关于人生礼仪的脱口秀节目。她经常在电视上讲佛法,劝人向善。至今,这位84岁的老尼依然活跃在日本的电视节目中。1987年,濑户内当上了日本天台大寺的住持。

  濑户内主持的节目决非说教,她对佛法和社会的领悟颇深,加上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很多深奥的人生哲理,在她的口中都变得通俗易懂了。观众常常被她逗得哄堂大笑。

  濑户内主持的节目涉及范围极广,甚至包括怎样协调夫妻生活,最后还忘不了补上一句“嗯,经验之谈哦。”她诙谐的风格颇受欢迎。1998年,NHK将“放送奖”授予了这位尼姑。

  敢拿首相开涮政客怕她三分

  濑户内在节目中以能言善辩著称,她犀利的言辞常令嘉宾们下不来台,就连一些政客也成了她奚落的对象。

  她在一次节目中曾说:“我当尼姑的日子,也过得丰富多彩。”这句话是针对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

  当时,小泉政府颁布了削减穷人福利开支的政策,记者问他对于那些受此政策影响的穷人有什么话说时,他回答:“人生嘛,丰富多彩。”这句冷酷的回答一出口,引起社会一片哗然。濑户内说这话,就是拿小泉开涮呢。

  以雄辩著称的日共领导人不破哲三年轻时,对濑户内的节目很有看法,认为她过于弘扬佛法。因此,对自己的口才很有信心的不破决定挑战这个尼姑主持人。

  不破的朋友得知后,都劝他放弃这个想法,并把老尼姑的几本书拿给他看。看完后,不破沉默了。心想,这个尼姑荤的素的不分,文的武的全上,还真有些本事,自己虽然实力雄厚,但到底是一个书生,哪里斗得过她呀。

  其实,濑户内的节目并不都是调侃,有些内容还是颇令人深思的。比如她曾这样说:“火能把东西烧坏,它自己不知道,天性使然;水能灭火,它也不知道,天性使然。佛慈悲,他自己也是不知道的,佛性使然。所以,行好事图报还不是佛,偶然回头,发现自己做过的事原来是慈悲,那就成佛了。”

  新闻链接

  尼姑主持的中国缘

  濑户内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43年10月,她随丈夫到北京大学任教,并在北京生下了女儿。日本战败后,研究中国古代音乐的丈夫,希望能留在中国,两人在北京住下来。

  1946年6月,她们全家被遣返回国。濑户内曾在一本书中写道:“我人生的序幕,可以说是在北京展开的。我的婚姻大部分时光都在北京度过。我对中国这样热爱,30年来,望乡之心未曾改变。”

  1973年,濑户内随文化界代表团访问中国。此后,她十几次来到中国,走遍大江南北。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