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薄一波与叶剑英元帅的肝胆之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00:20
 

 

  薄一波与叶剑英相识于延安。1943年11月,薄一波从敌后太岳根据地到延安,准备出席党的七大。这是他入党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央。由于七大推迟召开,不久,他就和罗瑞卿一起进了中央党校学习。一天,薄一波和罗瑞卿去王家坪军委总部,见到了时任军委参谋长和八路军参谋长的叶剑英。对于叶剑英,薄一波心仪已久。在军委总部的窑洞里,两个人紧紧地握手。初次见面,没有深谈,但叶剑英给薄一波留下了极佳的印象:谈吐文雅,精明谦逊,和蔼可亲。

  此后,他们不时见面,彼此渐渐熟悉。谈到他们的友谊,叶剑英曾说:“我们虽然相识较晚,但见面一谈,却无陌生之感。古话说‘志同道合,易为良友’。”薄一波也说过:“我们这些人,不管相识早迟,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因而总是一见如故的。”

  出以公心显纯真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叶剑英先后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州市市长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薄一波则留在北京,协助陈云主持中央财政经济工作。

  1952年四五月间,薄一波受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派遣,先后到上海、广州等地了解“三反”、“五反”运动的情况。当时广州对反对“地方主义”反映很大,并说叶剑英是“后台”。薄一波在广州期间,与叶剑英谈过,但叶不愿多讲,薄觉得其中似有难言之处,故未便深问。

  薄一波离开广州前,叶剑英要他向中央报告一下,希望中央派人调查,把事实弄清楚。

  回到北京,薄一波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毛泽东问:“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薄一波:“叶剑英离开北京时,曾对主席说过,带去的干部太少了,肯定安排不过来,就像南方的‘水尾田’,水流到那里就没有了。当时您说:‘水尾田’是‘水尾田’,但那里有一股清泉嘛;地方干部不就是源源而出的‘泉水’吗?南下干部不够用,当然要使用一大批本地的干部,而且南下干部也要变成与本地干部相结合的‘本地干部’。因此,不能因为叶剑英是广东人,使用了广东干部,就说是搞地方主义。”

  毛泽东同意薄一波的看法。

  回顾这段历史,薄一波写道:现在,事情已经看得很清楚,当时批评广东一些同志的“地方主义错误”,存在着把问题简单化、扩大化的倾向。1979年8月,广东省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复查,并向中央写了报告。10月,中央批复,同意广东省委的分析意见,对此事进行了纠正。

  “吕端大事不糊涂”

  1954年10月,叶剑英奉命调回北京,走上了中央领导岗位。薄一波与叶剑英见面的机会就更多了。50年代末,在北戴河召开的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上,薄一波在发言中讲到传统戏中王佐断臂“为国家尽忠心,昼夜奔忙”时,几位同志纷纷插话,毛泽东就着叶剑英的插话说:我送你一句话,“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吕端是北宋人,当过太宗朝的宰相,时人称之“识大体,以清简为务”。当时薄一波听了还不怎么理解,便和几个同志议论,问其由来。后来才知道,毛泽东所说的这句话,是指叶剑英在长征途中获悉张国焘要陈昌浩南下的电报,及时报告毛主席,保证了中央和中央红军按原定计划北上。这是薄一波亲耳听到毛泽东表彰叶剑英在政治上的坚定性。薄一波认为,这“吕端大事不糊涂”,叶剑英当之无愧。

  薄一波认为叶剑英另一大贡献,就是1976年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在这场斗争中,他起了决定性作用。薄一波说:这很了不起,叶剑英一直到逝世,始终“大事不糊涂”。

  “人生贵有胸中竹”

  1966年,康生之流炮制了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借此打倒刘少奇,同时残酷迫害老干部。薄一波因此被关押、管制长达12年之久。

  1979年1月,薄一波平反出狱,不久,他就与安子文、刘澜涛等人到西山看望叶剑英。叶剑英见到薄一波,不禁潸然泪下,第一句话就说:“想不到你们受这么多苦啊!”那一天,大家都非常高兴,谈得很多,也谈得很远。临别时,叶剑英一直送到门口,直到汽车离开了,还伫立远望。

  1982年,党的十二大前夕,中央派薄一波向不在京的中常委同志汇报人事安排问题。当时叶剑英在广州休养。他诚心诚意地提出自己已经年迈,要求退下来,并给中央常委写了封信,进一步表达了这个意思。

  1984年,叶剑英病危,薄一波再次到西山看望。听说老友来了,叶剑英眼睛微睁,欲语不能。薄一波很难过,虽再不能交谈了,但彼此心是相通的。薄一波紧紧握着叶帅的手,默默地望着,悠悠往事涌上心头。走出病房,薄一波与叶帅的子女谈了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他们拿出纸笔,要他写点什么。他想起并写下了1927年高一涵写的悼李大钊一文中的两句话:他对人们,从浑厚中透出侠义气;人们对他,从亲爱中露出敬畏心。

稿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梁宏峰
背景资料:薄一波深切怀念周恩来同志  07-01-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