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世界为何关注南京大屠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01:02
 

 

   美媒体认为部分原因是中日关系具有了更大的全球意义

  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文章,原题:历史纠缠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国南京。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多万人。这是大屠杀后,累累尸骨填满沟壑。

  作家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说,女儿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曾想拍一部电影。张纯如的著作《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南京浩劫》是1997年的畅销书,该书揭露了1937年日军占领南京时候所犯下的臭名昭著的暴行。估计当时日军屠杀了26万(数字原文如此——编者注)中国人,并强暴了2万名中国妇女。此书一出版,连续多日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也使得当时29岁的作者一夜成名。但张纯如希望做得更多。2004年,36岁的张纯如自杀身亡。张盈盈说,女儿没能抓住机会。

  如今张纯如的这个愿望要实现了。至少6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正在制作中。无论如何,南京话题将在日本引发深刻的不安情绪,不少日本右翼极端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还有人声称东京战犯法庭夸大了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在1月24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导演水岛总宣称要拍一部自己的影片,名为《南京真相》。他称,“确实存在一场战争,成千上万的日本军人和游击队员死亡,但是不存在一个有组织的屠杀和强奸市民的事件”。

  这并非是说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都持这样的观点,美国坦普尔大学东京分校研究日本史的教授杰夫·金斯敦指出,右翼“并不真正反映民意。日本的民意是承担战争责任,并认识到日本应该多做弥补”。此外,“日本社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阻止政府改写历史的行为”。

  为什么南京大屠杀引起人们如此大的兴趣?部分原因是因为今年是大的周年纪念日。正如奥斯卡纪录片奖得主古腾塔所说,这种逢十的周年纪念将吸引每个人的注意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创意竞争,时代华纳的副主席里昂西斯说,这种竞争推动着人们去努力实现自己的计划。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在继续引起人们的共鸣:中国的崛起正在重塑亚洲地缘政治,这使得它与日本的紧张关系具有了更大的全球意义。如今,“任何有关中国和日本的重要事情也不言而喻地对西方变得十分重要”,古腾塔说。

  水岛总将不会在日中之间建起任何桥梁,他说已为影片筹到了所需的250万美元的一半,但没有几个观察家认为他会成功。正如古腾塔指出的:“有足够多的证据显示南京大屠杀发生过,有法庭证据,有照片,有影片,还有目击者证词。我要说的是,(除了这些)你还需要什么其他证据?”

  拍摄描写张纯如生平纪录影片的导演斯巴菲克期望人们对影片的兴趣能帮助开展对南京问题的“公开对话”,有迹象表明这种期望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后的前几个月里,不辞辛苦地修补同中国的关系,而中国总理温家宝也预定在4月份访问日本。正如金斯敦教授说的那样:中日双方都开始认识到,“这种关系实在太重要,不能成为历史的人质”。(作者吉姆·莫里森,刘鹏译)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减少大半 看病成其最大困难  07-02-16
南京大屠杀铁证 日军杀人竞赛的屠刀在台湾展示  07-02-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