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周小川:进口出口像两个人赛跑 看谁跑的更快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11:00
 

 

  [香港记者]请问周行长,我注意到你们在2004年已经提出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问题,但这些年来,顺差仍然突飞猛进,这会导致哪些问题?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对策?外管局已经缩减短期外债,国家正在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行长能否给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也注意到,香港提出资金自由行的200多个建议中有80多个是关于金融的,请问今年之内有哪些可以付诸实施的?

  [周小川]首先,我前一段时间已经说到,中央银行有若干个手段来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包括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以及其他一些手段,我们还会继续使用。

  至于进出口贸易不平衡,贸易顺差还在继续扩大,首先取决于国内需求的大小和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的大小,它决定了进出口的增长速度。

  进口和出口,其实两个都是在增长的,就像两个人赛跑,看谁跑的更快一些。有助于出口增长的因素,比如说国内新的投资形成的新生产能力,还有外商直接投资也十分踊跃,不断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正如薄部长说的,外商直接投资对出口发挥了很大作用。另外,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使得信息非常灵敏,出口厂商很容易捕捉到全球的机会。现在流行一本书叫《世界是平的》,就是描述这种现象。包括服务业,现在外包也越来越多。

  有助于中国进口增长的因素,比如说汇率的调整。另外,中国也进口了比较多的原材料。在中国出口方面,我们也面临着成本逐渐上升、劳动工资的提高、社会保障的完善等。这些因素都在综合影响进出口平衡。

  综合下来的结果,当前还存在贸易不平衡的趋势,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慢慢加以调节和解决。

  从中国政府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政策来讲,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这个问题作了说明。首先最重要的是,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最有效的手段是实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首先是扩大内需,其中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和发展服务业,服务业是将来内需有很大增长空间的重要环节。此外结构性调整政策还包括扩大进口,这需要解除一些政策上的障碍。此外还包括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外面去投资建厂。但经济结构性调整政策出效果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它是非常重要的,是为主的政策。

  作为辅助性政策,汇率政策作为价格杠杆也能起到一定作用,能够调节进出口之间的平衡。另外就是外汇管理可以配合上面提到的结构性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进行转变,比如给对外投资提供方便,经常项目用汇提供方便。

  刚才香港记者提到缩减短期外债的问题,现在借短期外债的必要性已经不大,主要是过去有些体制方面的限制,导致外资银行和外商投资企业借的短期外债比较多,现在在这方面的需求已经不太必要了,所以要收缩一下。上面这些做法都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由于外汇储备已经积累的比较多,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研究和拓宽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和筹备一些新的组织形式,以期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原则上要求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这实际上也会给内地金融发展带来很多互动的好处。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前,我们和香港方面进行了详尽讨论,看有哪些事情可以做。会后,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沟通。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三个监管机构,银行、证券和保险方面都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内地和香港金融之间的合作,提出了一些政策和考虑。从中国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我们在1月份发布了将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具体是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项工作正在紧密准备之中,估计较快可以出台。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