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美英舆论评两会:开放透明 折射了民主愿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7 01:24
 

 

  新华网专稿: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体现全民议政的聚会。而今年的两会,更有了令外界为之眼睛一亮变化。比如说网上的两会议题搜集,以及主流媒体和网站联合进行“我有问题问总理”活动。两会向网络开放,在几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英美舆论就此发表评论说,今年的两会开得开放透明,折射了民主的愿景。

3月2日,外国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拍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2007年两会是中国政府放宽境外媒体在华采访后的第一场“战役”。截至3月1日下午5时,已有2309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两会,其中港澳台记者392人,外国记者504人,已经超过去年的人数。

  英国广播公司:今年的人大会议,首次准许外国记者直接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把这个视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前对国际媒体的透明度越来越高的一个指标。

  目前驻中国的外国记者约600人,每年因为个别事件到中国采访的记者在3000人到5000人之间。在奥运期间,预计将有数以万计的记者到中国采访。中国政府对媒体的开放,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主因。不过,有学者认为,过去20年中国在社会及经济方面的变化,也是推动中国透明度增加的主因。

  美国《世界日报》:这次北京两会,开成了近三届以来民主化程度较高的一次,主要由四个背景所决定:一是这次两会对本届人大、政协来说是最后一次,大换届在即;二是这次会议是中共十七大之前最后一次大型政治活动;三是近年来新媒体涌现,老媒体变革,资讯开放度提升,民意表达机制渐成;四是以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为代表,民生首度成为政府工作主攻方向,自然会在两会中掀起种种议论。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年,提交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物权法草案将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置于平等的法律地位,使私有财产取得更大安全保障。

  温家宝总理在人大会议发表讲话时宣布,2007年政府计划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人大要通过的法案确实可以反映出政府对民意的敏感度增强了。物权法反映出的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存在的矛盾,这些矛盾只有通过充分的、公开的辩论——在报纸、互联网、法庭和实实在在的人大会议上——才能得以解决。

  英国《独立报》: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的一位代表提出建议,希望逐步取消饲养黑熊取胆汁的产业,称这对于全国饲养的7000头熊来说是残忍的。黑熊的状况只是人大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

  为期12天的大会是收集中国意见的最大集会,是评估普通百姓意见的一个有用的论坛,而且可以从这个大会预测政府在来年可能有什么动作。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  07-03-16
两会特写: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目击记  07-03-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