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日本欲借安保宣言重回太平洋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4:53
 

 

    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安保宣言,使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务范围加大,被看成日本重回太平洋的一个开始,资料图为日本自卫队举行海上阅兵仪式。

  继日美安保条约之后,日本又于3月13日与澳大利亚在东京签署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今天的香港大公报说,签署安保宣言将会深刻地改变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务范围加大了,所以把这个宣言看成日本重回太平洋的一个开始就不为过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晤,双方在安全和防务协议上签了字。联合宣言的中心内容是:日澳两国决定设置由外交、防务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安倍此前曾表示,因受宪法制约,合作将限于救灾、反恐和维护和平等方面。澳大利亚官员则透露,其中还涉及情报共享以及共同军演等内容。

  日澳安保合作将不同于注重防卫的日美同盟以及美澳同盟,而是侧重于亚洲地域的和平和安定。两国认为,“我们都是美国的盟国,所以有战略上的共同点”。两国还计划“共同应对朝鲜的核威胁”。霍华德甚至表示,“在亚太地区,没有比日本更好的朋友和更可靠的伙伴了”。

  近年来,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去年,澳大利亚军队为驻扎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提供安全保护。此前,两国还在柬埔寨监视停火、东帝汶联合国维和等行动中合作过。在两国关系进入发展期的上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流行一句话:“东经135度的伙伴”。这虽然是指日澳在地理上的共同点,但它更是指在这条经线上,北半球和南半球太平洋地区两个有代表性的国家遥遥相望。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震时,两国军队一起开展过救援活动。今后日本自卫队将要到澳大利亚接受训练。

  香港大公报分析认为,对澳大利亚方面来说,该国一直希望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和日本签署安保宣言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一步。澳大利亚希望借此宣言加强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反恐合作,并寻找更多的商业机会。澳大利亚和亚洲的贸易是该国经济的“命脉”,而日本又是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国,安保宣言签署后,两国官员接下来将讨论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问题。

  各大媒体报道时无一例外地提到了“标志性”。这份协议是除了日美安保条约之外,日本与他国签署的第一个防卫协议,而且两国又都是美国的盟友。这极有可能是日本海军重回太平洋的开始。更让人担心的是,通过签署安保宣言,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将形成“集团化”,演变成“亚洲版的北约。”从这些层面说,用“标志性”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

  尽管日澳两国领导人的表态言之凿凿,但两国签署的安保联合宣言将会深刻地改变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并且会触及到一系列的敏感话题。

  安保宣言的签署为日本军队“走向世界”打开了另一扇大门,今后日本将有更多的借口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和国际反恐行动,日本在盟军行动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宣言给了日本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授权,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务范围加大了,所以把这个宣言看成日本重回太平洋的一个开始就不为过了。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晓涛
日澳安全保障合作协定:日澳的利益互换  07-03-14
外交部就日澳签署安全保障宣言答问  07-03-13
日澳13日签防务协议意在抑制中国  07-03-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