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赫鲁晓夫孙女赫鲁晓娃:在美国没人知道我是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9:56
 

 

赫鲁晓娃

  1991年苏联解体后出现了无政府时期,国家一度陷入混乱……之后,结果证明俄罗斯人并不喜欢这种新“自由”,发觉自己还是怀念过去的统治者,譬如伊凡雷帝和斯大林,因为他们曾使社会稳定而有秩序,鼓舞人民的爱国热情,让全世界觉得我们是一个大国

  妮娜·赫鲁晓娃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嗅到了美国味。

  她肌肤白皙,长着俄罗斯人秀美挺拔的鼻子,静默时眼神幽深。那条红色绸巾缓冲了黑绒外套的严肃,闪烁的耳钻和架在褐色短发上的墨镜泄露了一点时尚讯息,而那个典型的美国手势:勾起四指打“双引号”泄露了另外一些信息,譬如她来自纽约,而不是莫斯科。

  这是3月23日上午,妮娜跟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讲着“世界由垂直变为水平,美国无处不在”,而几天前在邀请方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后来途经的北京豆瓣网,她都在谈论纳博科夫。

  她已经看到许多摩天高楼、巨型商场、星巴克、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与她来中国之前读到的毛泽东著作中的“糖衣炮弹”一下子发生关联。她试着跟同学们分析,这些东西为什么让人愉悦和舒适,接着又怎样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全球的文化景观,包括新闻报道。

  她举起两张影碟:根据纳博科夫小说《防御》拍摄的好莱坞电影以及获得奥斯卡几项大奖的《美丽心灵》,均有诟病——

  “《防御》讲的是一位象棋大师沉迷于棋局带给他的幻境,没有办法应对现实的悲剧命运,被好莱坞拍成电影。剧情没有改变,但改用一种美式的轻松口吻讲故事,最后安排主人公从面向林阴大道的窗口跳下去,观众可以看见他的尸体,还有一个葬礼。但是原著中没有交待结局,俄罗斯小说的结尾大多是含糊的,因为作家习惯于把想象的空间留给读者。但美国人一定要用物理的、视觉的东西来描述,一定要用物质来证明,高级的文学就这样被好莱坞化了。

  “现在,许多国家的文化都在主动或不自觉地向美式版本转化;如果所有的文化都成了一种文化,那么各种文化的独立性、个性将不复存在。”

  一位女生站起来说:“我觉得美国电影里的励志很好啊,我从中获得勇气;我觉得吃麦当劳也很好啊,效率很高。”

  “我已经没有什么要讲了,因为你已经把美国文化是什么说清楚了。尼克松说过,奶油和乳酪的力量超过枪弹。”尼娜平静地说。

  两天后,在下榻的宾馆,妮娜从车马劳顿中缓过来,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她已逛过城隍庙,说喜欢上海,因为“它是一座城市,一座有人性的城市”。

  赫鲁晓夫打破了

  对于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人物周刊:事隔半个世纪回头看,你个人如何评价你外祖父在1956年苏共20大上所做的颠覆斯大林的秘密报告?

  妮娜:我认为这篇演说是20世纪俄罗斯政治史上4个重大事件之一,仅次于1917年的十月革命、1945年的战胜纳粹德国,还有戈尔巴乔夫上台改革。它代表着一个体制即将瓦解、自由终将取代恐惧的开端。它的意义在于阐明了:人是可以被批评的,人世间没有“神”。

  人物周刊:你认为赫鲁晓夫真的打破了个人崇拜吗?

  妮娜:是,我认为他做到了,而且是广泛意义上的,不仅针对斯大林一个人。之前的“神”倒下了。

  人物周刊:赫鲁晓夫对于斯大林的政治制度上的“修正”,与后来的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妮娜:戈尔巴乔夫曾在许多场合称赫鲁晓夫是他的导师、前辈,他主持的改革是前人未竞事业的延续。

  人物周刊:赫鲁晓夫曾经宣称,在几年之内赶超美国的农业产值,这很像中国的“大跃进”。中国为此付出了极大代价,前苏联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妮娜:我觉得没有可比性。赫鲁晓夫当时想搞联盟,所以宣传上用这种口径“赶超美国”,叫叫而已,实际上许多缓和的政策已在试水;中国50年代效仿的其实是30年代苏维埃政权的做法,那是斯大林模式,高度集权、高度计划经济,所以后来造成大饥荒。在前苏联,没有死人。

  人物周刊:你对1991年发生在前苏联的巨变怎么看?你认为必须经历这么剧烈的震荡吗?

  妮娜:我是赞成解体的,它是一种理想的幻灭。赫鲁晓夫确实试图改革国际共产主义,但没能成功。

  人物周刊:在你看来,解体后前苏联的苏维埃遗产留下了什么?

  妮娜:俄罗斯对大国的渴望。我不能肯定,这是前苏维埃遗产,还是俄罗斯的国民性使然。

  人物周刊:去年你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为什么俄罗斯仍然热爱斯大林》,能否简要说说,为什么俄罗斯仍然热爱斯大林?

  妮娜:简而言之,俄罗斯人沉浸在对逝去辉煌的缅怀中。1991年苏联解体后出现了无政府时期,国家一度陷入混乱、贫困、犯罪、寡头、愤怒和失望。之后,结果证明俄罗斯人并不喜欢这种新“自由”,发觉自己还是怀念过去的统治者,譬如伊凡雷帝和斯大林,因为他们曾使社会稳定而有秩序,鼓舞人民的爱国热情,让全世界觉得我们是一个大国。

  在彻底否定过去的过程中(正如赫鲁晓夫全面否定斯大林一样),俄罗斯人被告知,苏联时期是毫无意义的——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拒绝承认共产党统治时代积极的一面。这种完全否认过去的倾向在俄罗斯很普遍,它使怀旧情结根深蒂固,而斯大林留着八字胡的形象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人物周刊:你跟斯大林的女儿阿利卢耶娃有过接触吗?你如何评价她的那本《仅仅一年》?

  妮娜:没有(立刻摇头)。那是本很好的书,你能从中体会到做斯大林——一个被全世界许多人恨着的人的女儿,是多么艰难的事。我是赫鲁晓夫的外孙女,我有同样的经历和感受。我对她(阿利卢耶娃)始终怀着敬意,因为她离开祖国,去往美国,写出这样一本书,尽量让自己的生活能过得好一些,而这一切,都是在斯大林的阴影之下进行的。

  人物周刊:当乌克兰和其他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宣布独立时,你的感情有没有受到冲击?你是否会格外关注今天的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

  妮娜:啊,我要澄清一下,许多人以为赫鲁晓夫是乌克兰人,不,不,他是俄罗斯人。他出生在(拿过纸写地名)Kalinavka,是靠近Kursk(库尔斯克)的一个小村庄。他只是在乌克兰长大。

  乌克兰宣布独立时,我没有受到情感上的冲击,倒不是因为家族的原因,而是我在政治立场上支持季莫申科的橙色革命,支持那种独立精神。我曾经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过两篇文章,就是讲我为什么认为乌克兰应该独立。

  人物周刊: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交往以及中苏之间的纷争,你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在你眼中,毛泽东是怎样的一个历史人物?

  妮娜:看书、文章,或者通过互联网……总之读那些译著。

  毛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正如宣传的那样。那些书写得很好,我读的时候能感受他写作时的情怀,感受到中文之美,因为中国人喜欢用比喻、象征这些修辞手法,而这些在西方共产主义国家是没有的。

  毛也是一个人,不是神,就像斯大林也不是神一样。是人就会犯错。我不是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他的功与过应该由更合适的人评价。

  美国不好也不坏

  人物周刊:1991年你去普林斯顿大学以前,舆论灌输给你的美国和你后来亲眼看到的美国有什么不同?

  妮娜:1991年我离开前苏联的时候,它还没有解体,所以我能看到的关于美国的资料很少。我当时也很想知道,那到底是个最伟大的国家还是最坏的国家。生活了这么多年(16年),我认为美国不像美国人自己说的那么好,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坏,它就是一个正常的国家。美国人很善于做公关,他们能够与全世界打交道,不断调整大家对美国的看法。

  人物周刊:你生活在美国,用流利的英语批评美国,不会带来麻烦?

  妮娜:不会。我所在的New School大学是一个为移民办的学校,很开放。我是一个自由主义者,我批评美国,但不代表我反美,事实上我喜欢美国。

  许多人都住在美国骂美国,这就是民主的意义之一吧。

  人物周刊:纳博科夫曾经对记者说,他非常喜欢当美国公民,你呢?你会成为一个美国公民吗?

  妮娜:纳博科夫是移民美国,他不能回俄罗斯,而我经常回去。我现在有两个国籍,俄罗斯和美国,但前者是我的祖国,后者只是为我提供一本护照,让我方便去其他国家。

  纳博科夫对俄罗斯的复杂情感

  人物周刊:当年为什么选择纳博科夫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为什么说他是“21世纪的普希金”?

  妮娜:我写那本书(《想象纳博科夫》,今秋将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出于对文学的喜爱,纳博科夫不是我研究的主要对象,我研究的课题是俄罗斯政治。

  纳博科夫在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后流亡到美国,从一个自然封闭的国家一下子进到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从计划经济一下子面对市场经济,他的种种反应和思考表现在作品里,体现了转型期的文化和人心。他在超过半个世纪前就预言了俄罗斯的政治命运——从共产主义中获得自由,并缓慢而痛苦地创造一种个人主义和竞争的资本主义文化。他深深知道俄罗斯需要什么,这和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的政治变革相关。我甚至认为他是一个政治作家,他非常重要。

  人物周刊:纳博科夫曾经想把《洛丽塔》的最初几章烧掉,为什么?

  妮娜:他最初只是为自己写作,没想过写好了要交给谁出版,我猜他写得不满意就想毁掉,这很自然。

  他是在表达个人情感:洛丽塔和亨伯特间的关系,其实就是纳博科夫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抛弃和背叛、出身之地和割舍不掉的故乡感纠缠在一起。我想,他写作时的心情是复杂的。

  人物周刊:你怎么评价亨伯特和少女洛丽塔之间的关系?从女性的角度,你会觉得这种关系不道德、不体面吗?

  妮娜:我想,这两个形容词都不很恰当。这是个更复杂的故事。一个人的生活和他的自我感觉与外人对他生活的评价是有关联的:亨伯特陷入自我厌恶,所以读者也觉得他的生活是不洁的、有问题的;书中还有两个人物,一个喜欢男童,还有一个特别喜欢女童,他们心安理得,所以读者也不觉得什么,其实他们(这种同性恋)更不体面。纳博科夫称亨伯特“恶棍”,其中是有非常复杂的涵义的。

  人物周刊:他的小说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并不轻松,如果没有《洛丽塔》,你觉得他会不会是一个作家们的作家,很难受到大众瞩目?

  妮娜:不,绝对不。前苏联强调国家和集体利益至高无上,个人卑微而渺小。纳博科夫完全是以个人的形象出现,没有宏大叙事,只讲一个人的痛苦和快乐,这在当时是一种新形象,他的地位无可取代。

  人物周刊:你喜欢索尔仁尼琴吗?你如何评价《古拉格群岛》?

  妮娜:《古拉格群岛》描写了几千几万人的牺牲,对“斯大林主义”提出质疑,以前没人发出过声音,所以我认为它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一本书,索尔仁尼琴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一个作家。纳博科夫是21世纪最重要的,所以我说他是“21世纪的普希金”。

  人物周刊:除了纳博科夫,你还喜欢哪些作家?

  妮娜:我喜欢卡夫卡、普希金、果戈理,纳博科夫不喜欢陀斯妥耶夫斯基,我也不喜欢。他追求宏大叙事,在《罪与罚》中他说:“我们很落后,但我们有灵魂。”这句话纳博科夫和我都认为很有问题:这种精神上的优越感,认为别人都在他之下,是一种拒绝姿态,不会去参与竞争,还是有垄断、独裁的意味。一旦不落后了,就像现在美国那样“独大”,要发动伊拉克战争,觉得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是需要改造的。它鼓吹人权,但美国并不是世界上最有人权的地方。

  中国有美国味,但不是美国化

  人物周刊:前天你说,在北京看到一些相互矛盾的景象,能举例说说吗?你感觉中国正在美国化,对吗?

  妮娜:哦,当时是讲到我的一些粗浅见闻。我的意思是,过去像摩天大厦、麦当劳这些都属于“糖衣炮弹”,是要批判的:“这还是社会主义吗?”但现在,我看到中国政治上的混合式发展,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得比较好。现在你去欧洲,像丹麦、英国,皇权与民主也相处得不错,政治形态都在应时而动。我觉得中国是一个走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国家,带点美国味,但不是美国化,我没有将它视为一个“西方国家”。

  人物周刊:所以你赞同邓小平先生的“摸着石头过河”。你认为这是长久之计吗?

  妮娜:对对,我非常喜欢邓小平先生的这个“摸着石头过河”(在桌面上移动双手,作过河状)!它是温和的,非激进的,一步步向前的,不会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大起大落。我觉得它是长久之计,我相信未来属于中国。

  人物周刊:赫鲁晓夫这个姓氏带给你的主要财富和创痛是什么?

  妮娜:我还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托着头想了会儿)在俄罗斯,这是一个不平常的姓,人们会猜测你是赫鲁晓夫的什么人;但在美国,他们对这段历史没什么大感觉,而且俄语中我们家族女性姓氏的发音是“赫鲁晓娃”,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是无名人氏。

  这个姓氏让我觉得跟历史贴得很近。我曾在勃列日涅夫时代痛苦挣扎过,那种受罪让人身心疲累,所以我去了美国。已经有无数人问过我:为什么生活在美国?但他们为什么不去问一个住在美国的英国人或法国人,而只问俄罗斯人或中国人?我现在生活比较安逸,我要过自己的生活。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马欣
美国中情局窃取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始末  05-12-02
俄院士:赫鲁晓夫曾同意向日本归还“北方两岛”  05-05-30
赫鲁晓夫长子被指投靠德军 孙女怒告出版商  04-1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