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今年中国改革将突出三大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2:31
 

 

  政府自身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民生领域改革 ,当经济体制改革进入第三十个年头,今年中国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这三大领域。

图表: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 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2日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三十年是渐进过程,1978年至1992年,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992年至2003年,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

  政府的自我完善、企业的自我完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体系等民生领域的完善,这些领域的改革交织在一起、协调推进,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重头戏。

  本网特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建立良性应急机制  

  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今年,要继续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进依法行政,抓紧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资料图片:山东省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已经在济南市力诺科技园内并网投入使用。该电站总投资260万元,设计容量为30千瓦,年发电量3万度左右,与火力电站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5吨,减排灰渣3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5吨。这是30千瓦光伏并网电站外景新华社发

  政府将通过价格改革,促进节能减排。陈德铭指出,价格要反映资源稀缺,反映“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国家将逐步理顺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全面开征水污染费和垃圾处理费。

   发改委副主任: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一定能实现
    
   中国将全面开征污水和垃圾处理费     

  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今年发展改革委将改进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修订《政府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目录》,统一规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制,继续推行代建制,抓紧建立政府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对国有企业继续推行股份制改革,抓紧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巩固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改革任务艰巨。

  “对大型国企,总的方向是股份制改革。”陈德铭说,通过采取上市、吸纳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使得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而不再是单一的国有资本。      

  央企改革牵动资本市场 股份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经济体制改革重中之重:国资调整与国企重组 

  对于垄断行业改革,陈德铭指出,这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改革虽然取得了进展,但仍显滞后,必须加快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今年要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继续落实电信和邮政体制改革措施。      

  国务院:放宽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市场准入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一些地方和领域遇到“玻璃门”现象,国家政策很好,但就是无法真正进入。目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文件已出台25个,发展改革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在年内拟出台剩余的12个文件,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再获新的增长空间     

  民生领域改革集中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方面。今年国家将继续落实公务员工资制度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协商机制,合理调整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尽快使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政府改善民生新措施渐次出台    

  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陈德铭透露,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年内拟研究制订方案;对于一些地方正在进行的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陈德铭指出,要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使城乡居民共同生活在公共财政的阳光下。   

 中国已有12省区市取消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口划分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改革虽然任务很重,但是我们的国力更强、基础更好了,政府推动改革的信心坚定。”陈德铭指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