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福州肯德基废弃炸鸡改头换面上街边小摊(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07:56
 

 

肯德基废弃炸鸡

保洁员分拣垃圾中的废弃炸鸡

废弃炸鸡流入小摊

  近日,一名读者打进本报电话,向我们揭发了一件可怕的事情:福州肯德基的保洁员,竟然把垃圾中的废弃炸鸡分拣出后,重新油炸并在街边小摊转卖,从中渔利。

  报料的读者说,自己就曾是肯德基的保洁员,并详细介绍了废弃炸鸡的整个转卖过程。

  事情果真如此吗?一个多星期来,本报记者持续在肯德基及街边小摊附近蹲点守候,明察暗访,调查事情的整个经过。

  废弃炸鸡改头换面上街边小摊

  王力(化名),2006年经朋友介绍进入肯德基,成为一名保洁员,具体负责分拣垃圾,对肯德基废弃炸鸡的整个转卖过程非常熟悉。

  王力说,福州肯德基的大部分分店垃圾都承包给一个姓林的女士处理,由林女士雇请保洁员分拣垃圾,一名保洁员每负责一个店月工资300元。

  据介绍,肯德基的废弃垃圾主要有废纸巾、纸箱纸皮、油渣面粉和当天没有卖光的废弃炸鸡,这包括鸡块、鸡腿、鸡翅等。按照规定,纸箱纸皮可由承包商林女士收回自行卖掉,保洁员分拣后挑剩的垃圾,由林女士承包给市场上的垃圾处理工。

  可实际操作时并非如此。保洁员在分拣垃圾时,除了按要求挑出纸箱纸皮,还把废弃的炸鸡单独挑出来放在袋子里,并被带走进而二次流入市场。而且一些垃圾处理工也参与买卖废弃炸鸡。

  夫妻搭档丈夫分拣炸鸡妻子销售

  那么,保洁员挑出的废弃炸鸡是如何流入市场的呢?王力把这一过程称为夫妻搭档模式。

  据王力解释,所谓的夫妻搭档模式指的是,首先由丈夫应聘成为肯德基保洁员,利用工作之便分拣出炸鸡并带回,次日由妻子带到街上出售。

  王力说,福州的十几家肯德基分店中,不少保洁员处理废弃炸鸡的方式都是以夫妻搭档模式进行,也有少部分人是通过亲戚负责销售,而没有亲戚、亲戚不在福州或亲戚有其他工作的保洁员,就把挑选带回的炸鸡低价转卖给有夫妻搭档的保洁员,由他们进行销售。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大部分保洁员都被总承包商要求统一租住在状元小区里。据说这是为了方便管理,另一种说法是该小区内有一套房子是这名总承包商家的,想做保洁员就得租住在这里,即便是夫妻搭档也不例外。因此,保洁员夫妻只能分居在这个城市的两个地方。

  无本买卖最多月入6000元

  虽然夫妻分居,可想做保洁员的人却很多,而且如果你没个熟人介绍什么的,想成为承包商的保洁员,连门都没有。据称,保洁员小两口一个月最多能赚下6000多元,正常每个月也有3000-4000元。

  这6000元到底是怎么赚的呢?王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首先,为肯德基处理垃圾,不但不需要向肯德基交钱,每承包一家店还能获得300元报酬,有的保洁员一个人承包了三家分店,一个月就能获得900元的工资,当然,这部分钱是他们的正常劳动所得,数量也不多。

  “做保洁员的,关键是看中了卖炸鸡赚的钱。”王力说。

  保洁员挑选废弃炸鸡是不需要成本的,他们哪怕只卖得一分钱,都是纯利润,而且这个纯利润是相当可观的。王力做保洁员时,承包了3家肯德基分店,最多每天能挑出三十几斤炸鸡,平均每天也有20斤,卖到市场上,那可真是“物美价廉”,一个鸡腿只卖2元,鸡翅膀只要1.5元,一天卖出大百来元钱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要是看过鸡肉给你钱也不会吃

  既然是如此暴利的工作,王力本人又为何会轻言放弃,过后又向本报反映此事呢?为此,本报记者与王力进行了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进肯德基店需要证件吗?

  王:要的,谁都能进去那还得了,他们给我发了百盛餐饮集团保洁员工作牌,我们要用这个牌子才能进去。

  记:那谁负责帮你把分拣出来的炸鸡卖掉呢?

  王:我母亲。

  记:那你为什么后来不做了?

  王:心里不安,做不下去了。那东西(废弃炸鸡)多恶心你知道吗?要是你看过了,就算给你钱你也不会去吃。

  记:怎么个恶心法?

  王:那都是跟其他垃圾一样丢在垃圾桶里的,我们去挑这些鸡肉的时候,要拨开一层层垃圾,臭得很,有的鸡肉表层被剩饭剩菜裹住,还有碎骨头,我们还不能用水去洗,因为这一洗鸡肉就会变色不好看了,人家看了也不会买,所以我们只能拿个竹签随便把这些裹住的垃圾挑开,在家里重新油炸。

  记:有没有人吃这种炸鸡出事过呢?

  王:有啊,有一段时间,我们那个摊点有人来闹了好几次,说吃了我们的东西拉肚子了。

  “鸡翅2块钱鸡腿1块5”

  时间:4月13日至19日地点:鼓山镇远西村村口

  “怎么这么便宜”

  因担心暴露身份,报料人王力并没有直接带记者到摊点,只是详细说明了摊点的方位。16日下午5时许,记者前往远西村村口,本以为要找上大半天,可事实上我们很轻松地找到了摊位,为啥?人多呗!

  走近那一排小摊,只见其中一名中年女子经营的摊点最为热闹,摊上摆放着一排排鸡块、鸡腿,前面围了一排人正在挑挑捡捡,不时听见有人喊“怎么这么便宜啊”。记者于是也上前凑了个热闹。

  “大姐,这鸡块怎么卖啊?”

  “2块钱一个,鸡翅膀也是2块,鸡腿1块5。”

  “好便宜哦。”两名穿中学校服的女生不禁叫了起来,两人各买了一个鸡翅膀,边啃边说:“味道还真不错。”

  记者看到,摊位上摆的都是些炸过的鸡肉制品,与肯德基里的相像,就连鸡翅膀上插的竹柄造型都一样。经统计,在40分钟时间里,有10多个人购买了鸡块等。他们大多是下班的工人及过路的学生。

  时间:4月13日至19日地点:鼓山镇远东村菜市场

  “鸡块就是从里面拿出来的”

  随后,记者前往远东村菜市场的目标摊点。当时,天色已暗,通往市场的是一条狭窄的小道,当时挤满了人。

  记者很快找到了卖鸡肉的摊点,摊主是个20来岁的女子。她正忙着招呼顾客,根本没注意到在暗处秘密拍摄的记者。问清楚价格后,记者与这名女子闲聊起来。

  “这么便宜,不是过期的吧。”

  “怎么可能,你闻闻看,很新鲜的。”

  “看来真不错,跟肯德基里的有得比。”

  “呵呵,鸡块本来就是从(肯德基)里面拿出来的……”

  记者故作惊讶继续发问时,女老板似乎察觉到自己失言了,急忙收口,并催促记者要买就买,不买拉倒,别问那么多。

  时间:4月13日至17日地点:鼓山鞋厂门口附近

  “货都是我老公弄来的”

  比起前两个摊点,鼓山鞋厂门口的摊点生意要好得多。才晚上7点,摊位下的两箱鸡肉就已空了大半。摊位附近都是一些大工厂,来光顾的客人几乎从未间断过。

  20多分钟后,看到一批客人刚散去,记者赶紧上前搭讪:“生意很好啊,老板。”

  “我们卖得便宜啊,薄利多销。”女老板笑着说。

  “鸡肉这么好,怎么不卖贵一点啊?”

  “贵了没人要了。”

  见客人不多,女老板就和记者聊了起来。当记者表示想批发这样的鸡肉,希望她帮忙找货源时,女老板骄傲地说:“这个你们是弄不到的,市场上没有,货都是我老公弄来的。”记者问她老公是做什么的,她没有回答。只说如果记者需要,她可以跟她老公提一下。

  次日晚上,记者跟踪这位女老板,发现她跟保洁员贺某住在一起。据了解,她正是贺某的妻子,贺某每天不但自己在分捡废弃垃圾时带回鸡肉,还从肯德基杨桥等店的垃圾分捡工小李处购买其带回的炸鸡肉,交由妻子出售。

稿源:东南快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