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名行变相独立之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18:59
 

 

  2007年3月26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攻击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是对西藏“分而治之”,西藏正在遭受“一种文化上的民族杀戮”。十四世达赖喇嘛还大言不惭地声称,他要“为全部六百万藏人说话”,并再次兜售在中国“宪法的框架之内”、在包括西藏和其他藏区在内的“整个藏区”实行“真正自治”的变相独立主张。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所谓“真正自治”,其实是其“高度自治”的另类包装,对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士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为此,笔者特将十四世达赖喇嘛“真正自治”或曰“高度自治”出台的前因后果及内涵和实质作一简要介绍,以期能对关心达赖喇嘛“真正自治”的人们有所裨益。

  一、“真正自治”仍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变化

  十四世达赖喇嘛留给世人最早的印象,是个一心要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的人。人们至今都还记得,十四世达赖喇嘛1959年4月18日在印度散发的《达赖喇嘛声明》。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这个《声明》中说:“宗主权是汉人强加在西藏人身上的”,“要恢复1959年中国入侵以前西藏特有的自由和独立地位。”此后,直到1987年9月21日以前,十四世达赖喇嘛留给世人的印象,仍然是西藏独立的坚决主张者。这主要是因为达赖喇嘛在他的公开的声明、讲话、谈话中,都一直声言要争取西藏独立。不仅如此,十四世达赖喇嘛还进行了许多组织准备。在西方某些势力的支持下,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印度喜马偕尔邦的达兰萨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西藏人民代表会议”,制定了“西藏国宪法”(后修改为“流亡藏人宪法”),在尼泊尔重建“四水六岗卫教军”并对西藏边境进行过多年武装袭扰,与印度联合成立了“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在一些国家设立了驻外办事处,组建了以控制国外藏人为目的的藏人定居点,成立了“西藏青年大会”、“西藏国家民主党”、“西藏妇女协会”等非政府组织。达赖喇嘛成立的这些组织,除“四水六岗卫教军”在1974年被尼泊尔政府军剿灭外,至今都还在国外积极活动。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国家为了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减少了对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的公开支持。寄人篱下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一时成了受世人冷落的“孤儿”,经济捉襟见肘,内部矛盾加剧,日子十分难过。在形势逼迫下,十四世达赖喇嘛不得不降低西藏独立调门,主动向中央政府示好,他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幸福,我就放弃西藏独立回中国。”对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主动示好,中央政府及时给予了积极回应,对包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内的国外藏胞采取了“既往不咎,来去自由”的特殊政策。然而,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在派遣一些人回国调查研究后却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以为他们在国内藏民中还很有市场,并利用中央政府的宽大政策,做了许多阳奉阴违的事。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的崛起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然而,西方某些势力并不愿意看到中国变得强大,加紧对中国进行“西化”、“分化”活动,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再次受到西方某些势力的“宠爱”,而十四世达赖喇嘛也趁机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1987年9月21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人权核心小组会议发表演讲,就所谓“西藏问题”提出了一个“西藏和平五点计划”(以下简称“五点计划”)。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这个“五点计划”遭到了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但却被少数分裂分子视为进行分裂活动的号令。1987年9月27日,西藏拉萨发生了大规模骚乱。西方某些势力对骚乱进行了积极支持,有的国家国会还出台了支持拉萨骚乱、干涉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议案。西方媒体也对拉萨骚乱进行了大量宣传,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西藏热”。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自以为有西方某些势力的支持、有境内极少数分裂分子的拥护,变得更加狂妄自大。

  1988年6月15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厅散发了一个演讲稿。这个演讲稿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斯特拉斯堡建议”(以下简称“七点新建议”)。“七点新建议”比“五点计划”更为系统,更具欺骗性和煽动性。从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五点计划”到“七点新建议”的两年时间里,西藏拉萨接连发生了4次大规模“藏独”骚乱事件和数十起小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

  1989年,在西方某些势力的唆使下,北京发生了“六•四”政治风波,十四世达赖喇嘛看到西方“西化”中国的策略似乎发生了作用,错误地以为按照他们的意愿解决“西藏问题”的时机已经来临,加上同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又被西方某些势力推上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领奖台,这使他更加得意忘形,再也不谈他的“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而是多次在公开场合大胆预言中国政治的变数和他回国的时间。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的形势并没有象十四世达赖喇嘛臆想的那样发展,中国政通人和、经济更为繁荣昌盛、对西方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西藏和其他藏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相反,十四世达赖喇嘛领导的集团却矛盾日深,内讧愈演愈烈,“西藏青年大会”公开扬言要与达赖喇嘛分道扬镳,“四水六岗”组织和多吉修丹神信徒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十四世达赖喇嘛。这一切搞得十四世达赖喇嘛焦头烂额。到了1994年,十四世达赖喇嘛不得不再次降低自己的声调,主要表现在他不再全面诠释“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而是一味地重申他“不寻求西藏独立,而是寻求在中国宪法框架内西藏的高度自治”。近年来,十四世达赖喇嘛为使“高度自治”更具迷惑性,有时也换个说法,把“高度自治”称之为“真正自治”。不过,无论十四世达赖喇嘛怎样玩弄文字游戏,是叫“高度自治”也好,或称“真正自治”也罢,善良的人们仍能注意到,这都是十四世达赖喇嘛掩盖其“西藏独立”意图的遮羞布,是其以退为进策略的一种另类包装。

  二、“真正自治”的实质是争取西藏变相独立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单从字面上看与他以前的公开独立主张似有所不同,但其内涵和实质与他以前公开发表的西藏独立主张却一脉相承,即都是以分裂中国为目的。至今,十四世达赖喇嘛构建于“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之上的与中央政府的“谈判框架”始终都没有改变。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坚持“西藏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是一个独立国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目前可以不谈历史,只谈未来;第二,坚持要将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从西藏撤走,西藏地位交由国际会议讨论,西藏成为“和平区”、“缓冲国”;第三,坚持西藏可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保持外交关系;第四,坚持在包括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藏区在内的24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藏区”实行“真正自治”,也就是要推翻西藏和其他藏区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事务全由十四世达赖喇嘛来管;第五,坚持要把非藏族从“大藏区”迁走,不惜引发类似印巴分治时那样的民族迁徙悲剧。在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上述主张中,最关键的是中央政府不能在西藏驻军,西藏可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保持外交关系。众所周知,如果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不能在其领土上驻军,允许其管辖下的一个地方政府与外国政府或国际组织保持外交关系,也就无主权可言。所以,达赖喇嘛主张的“真正自治”,实质上是要改变西藏的法律地位,否定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拥有的主权。其实,但凡了解“西藏问题”的人都知道,“真正自治”是十四世达赖喇嘛西藏独立“三步曲”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即第一步通过谈判先回到境内来,因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国外搞了几十年的西藏独立活动未能取得任何成果,大多数西藏独立活动犹如隔靴搔痒,所以要回到西藏本土来,使西藏独立活动变得更直接、更有影响、更易见成效。第二步是通过“真正自治”实现夺权。第三步是通过“全民公决”最终实现大西藏独立的梦想。

  十四世达赖喇嘛“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的欺骗性,是连十四世达赖喇嘛身边人及其支持者都承认了的。比如,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弟弟丹增曲杰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一语道破“真正自治”的真正目的。他说:“我们先求自治,然后把中国人赶走。”再如,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办的《西藏杂志》编辑顿珠次仁,他在2004年撰写的《越过希望与想象解决西藏问题》的文章中也承认:“达赖喇嘛西藏和平五点计划和斯特拉斯堡建议的要求,无异于西藏独立。”

  三、“真正自治”是继续进行分裂活动的幌子

  从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近十多年来的言行看,十四世达赖喇嘛所谓“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西藏真正自治”的说辞,只不过是动员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争取西藏和其他藏区民心的口号而已。实际上,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呼喊“高度自治”和“真正自治”口号的同时,仍然在国外继续从事着分裂活动。主要表现在:

  ——继续施行《流亡藏人宪法》。1991年,即在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和平五点计划”和“斯特拉斯堡建议”几年之后,十四世达赖喇嘛主导制定的《流亡藏人宪法》仍然贯穿着西藏独立的宗旨。这个所谓的《宪法》规定,要“建立一个自由、社会幸福、政教合一、民主联盟的本地人国家”,“达赖喇嘛任国家首脑”。这与1963年十四世达赖喇嘛主导制定的《未来西藏宪法》中关于要“建立一个民主统一的国家”、“达赖喇嘛任国家首脑”的提法,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至今,《流亡藏人宪法》仍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其追随者遵循的行动指南。

  ——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流亡政府”机构。十四世达赖喇嘛1959年4月在印度穆索里组建的第一届“西藏流亡政府”,仅设教育、外交、财政、宗教等四个部。而2006年9月组建的第十三届“西藏流亡政府”,却设有“内政部”、“外交与新闻部”、“宗教与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安全部”等七个部。显而易见,在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西藏真正自治”的口号后,“西藏流亡政府”的机构不是弱化,而是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目前,国外进行西藏独立活动的种种指令,都是以“西藏流亡中央政府”的名义发布的。

  ——继续唱伪“国歌”、升伪“国旗”。西藏原本没有什么“国歌”和“国旗”,十四世达赖喇嘛外逃后,为宣扬西藏独立,制作了所谓的“西藏国国歌”和“西藏国国旗”。其“国歌”歌词和“国旗”图案,是赤裸裸的“西藏独立”宣示和标识。国外藏人及其支持者自拍的有关国外藏人的影视片显示,在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西藏真正自治”口号以来,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的重大活动,以及国外藏人学校开学典礼等活动,都要组织国外藏人及其藏族学生唱伪“国歌”、升伪“国旗”。西藏独立思想的灌输一刻都没有停止。

  ——继续或公开或隐晦地宣扬“西藏独立”。十四世达赖喇嘛提出“不寻求西藏独立,只寻求西藏真正自治”的口号后,每当他认为形势对其有利的时候,总要公开地表露西藏独立的立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期间,十四世达赖喇嘛曾放肆地表达过西藏独立的立场。比如,1990年9月5日,十四世达赖喇嘛曾对荷兰记者说:“苏联的变化,给西藏独立带来了新的契机、新的希望,给了西藏独立以新的勇气和力量。”又如,1991年8月,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蒙古活动时甚至说:“将宣布西藏脱离中国实现彻底独立。”但在形势对其不利时,就韬光养晦,不再在公开场合赤裸裸地宣扬西藏独立,更多的是使用隐晦的说法,比如把以前所说的“西藏独立”,变换成“西藏人民的自由斗争”、“争取西藏的自由”,等等。不过,十四世达赖喇嘛仍有说漏嘴的时候,比如,1997年4月23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美国华盛顿“第三届支持西藏世界议员大会”上的讲话称:“中国政府占领我的国家至今已48年了。”近几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公开场合的讲话、声明、访谈,仍称西藏为“国家”,把西藏与中国并列的口气、语气依旧未变。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追随者在达赖喇嘛提出“真正自治”口号后,大多在公开场合跟着十四世达赖喇嘛高喊“真正自治”口号,但有人有时也忍不住要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现任“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桑东•洛桑丹增就是个典型的例子。1995年3月10日,桑东•洛桑丹增在他发表的《非暴力抵抗及不合作运动》的文章中曾这样写道:“政治上,从有文字记载以来直到1951年,西藏一直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1996年3月8日,对梦想中未来独立西藏的形态,桑东•洛桑丹增在他撰著的《西藏:对未来的展望》一书的指导原则一节中也有具体的描述:“西藏将是一个自治的国家”。2003年10月,桑东•洛桑丹增在回答加拿大“西藏委员会”发言人土登桑珠提问时还对争取“西藏自治国”的方式进行了说明。桑东•洛桑丹增说:“如果我们坚持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国政府开展谈判,事情就会圆满解决。但中国政府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所以为了回避,我们派出‘达赖喇嘛的特别代表’。”

  从上述可以看出,为了实现“真正自治”变相独立目标,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集团不惜“委曲求全”,近来人们注意到,他们还在进一步放低姿态,但世人都明白,他们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隐藏西藏独立的目标。善良的人们千万不要被其花言巧语所迷惑和欺骗。

稿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 张志怡
外交部就美授予达赖奖章、六方会谈等问题答问   06-09-14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会授予达赖所谓国会金质奖章   06-09-14
雍和宫住持:达赖喇嘛用宗教从事分裂不得人心   06-08-30
张庆黎:达赖喇嘛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是两面派   06-08-08
达赖近年称走中间道路 “大藏族自治区”没依据   06-07-19
西藏自治区:达赖能否回国关键看他本人实际行动   06-07-05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辣评:黄金连续走牛若干年将是全球的灾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今天抢反弹!(3月19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如果998点可以重来(18日)
申万天津:周二A股市场继续演绎全面杀跌行情
泰达2008赛程基本确定 首场战绿城7月2日会国安
一人神勇逼走两大将 曼联最关键位置从此易主?
天津女足收“朝鲜大礼” 外教金创福亮相训练场
风尘仆仆郎平喜回故乡 万众期待津美大战上演
泰达赛程基本确定 联赛冠名各个球队皆有眉目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受欢迎和喜爱的十大怪兽 中国龙上榜(图)
专家揭秘春分时节鸡蛋竖立不倒之谜(图)
河北太祖山“怪坡”成谜 熄火汽车自动往上爬
土耳其公布UFO录像 UFO舱门和天线清晰可见
基因武器问世不会晚于2010年 20克能致死60亿人
台湾女星安以轩证实心脏患病 工作全面告停(图)
新《画皮》吸引海外片商 周迅甄子丹造型曝光
吴尊电影处男作即将开拍 阿Sa吴尊终结片缘
布兰妮最新杂志照 清新自然美貌依旧(组图)
谢霆锋首度回应“艳照门”:有些事我们要珍惜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