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马来西亚华文诗人吴岸: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7:07
 

 



  吴岸近影

  在文莱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国际研讨会结束日,2006年11月30日,与几位作家乘飞机去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古晋。

  马来西亚著名华文诗人、沙捞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吴岸亲自到机场接我们,闻名甚久,见到吴岸本人还是第一次。身材不算高大比较瘦弱的他,白色长髯分外触目,灯光下乍看,恍若越南老一辈革命家“胡志明伯伯”复活还阳。

  到古晋的第二天晚上,吴岸在他家中为我们接风。他的家是一座二层楼的独立院落。他竟召集了当地十几位华文作家、记者和艺术家,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女作家86岁。作家们几乎都带了自己的作品,热情赠送,众人无拘无束地在客厅里品尝着吴家自产的芒果,温馨、愉快地交谈。主人吴岸,白髯飘逸、鹤发童颜、笑容慈蔼、话语轻柔、声调舒缓,少有抑扬顿挫,难见慷慨激昂,或许是由于人生经历了太多沧桑跌宕,磨练得波澜不惊心平气和吧。

  祖籍广东澄海,祖父为谋生离乡背井下南洋落足沙捞越,1937年诞生于古晋、本名丘立基的吴岸,在社会动荡中,是个叛逆的“革命者”:初中入学华校即参加了反殖民主义的罢课运动;1953年以收藏共产党书籍的罪名,被英殖民政府拘留,释放后,长期受到监督;13年后,与曾领导职工运动的妻子许惠卿同遭逮捕,关进古晋政治犯集中营,长达10年。身心遭摧残,他的妻子至今犹卧病在床。他本人从小体弱多病,长年与病魔抗争:肾脏少一个、胆囊被割除、1998年患上肺癌,淋巴也出状况——他却仍不改乐观,笑称自己是个缺斤短两浑身零件不全的人。

  谈笑间,我偶瞥一眼电视图像,好熟悉,竟然是北京台。拿遥控器扫了一圈儿,他家接收的全是中国大陆中央和各省市地方台的卫星电视。可见他对中国的特殊感情。

  吴岸让我们观看挂在客厅的中国画条幅,又邀请我们分别上楼参观他的书房。写作之人,以书房为家,以藏书为傲。20世纪50年代学生时期开始文学创作,那时他和几个朋友,凭着一股热情,在生活和书本的海洋中探索前途。这个“小州府”的年轻人,为了所热爱的缪斯,如饥似渴地学习和阅读,欧洲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海涅、普希金、莱蒙托夫以及中国五四新文学诗人艾青、郭沫若等,都是他的最爱。他的诗风也颇受他们的影响。

  吴岸从书房里抱出许多自己的著作。点算下来,他出版了六部诗集、四部文集、一部诗选、三部翻译、一部散文集、两部历史著作以及一些音像制品。

  晚饭设在院子里,自助餐性质,非常丰富,是吴岸专门请了朋友帮助郑重打理的。咀嚼着浓厚甘美的温暖和深情,忘记身在何方。

  回到北京,每忆及古晋和那里热情的文友,都会特别想起与生命顽强拼搏、白髯飘逸的诗人吴岸。

  从带回的书中,选出马华作家甄供撰写的厚厚一本《生命的延续——吴岸及其作品研究》阅读,颇多受益。

  甄供说:爱祖国,爱人民的意识始终贯穿吴岸所有著作。他的诗,也体现了对社会和人类的关怀。他全心全意投身于大众生活,感受他们的悲苦、抒发他们的希望和梦想。

  我从甄供书中还看到中国大陆许多著名学者、诗人、作家对吴岸本人及其诗的高度评价。如:汕头大学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专家、陈贤茂教授说:“他将现实主义的传统与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巧妙地糅合在一起,并兼具有中国诗的风韵和鲜明的马来西亚乡土特征。他的独特的声音属于现实主义,但又不仅仅属于现实主义。他的诗不仅富于力度,且精于浓缩主题于凝练精致的形式之中。他总是尽量使每首诗都是一部形象饱满、充满想象力的艺术佳构。在我们看来,上述这些特征,便是吴岸诗歌世界中最具有价值的因素,也是他对马华诗坛的杰出贡献。”

  吴岸的创作,正是他在人生道路上、跋涉七十几年的时间投影。

  在马华文坛上,他堪称上世纪五十年代作家中,迄今仍活跃着的极少数佼佼者。沙捞越政府华族文学奖、马来西亚作家协会“峥嵘岁月”文学成就奖、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KMN护国勋衔、马来西亚吉隆坡雪兰莪中华总会第六届大马华文文学奖,头顶上的光环,可谓晔晔生辉。

  “因为预感生命的短促,便渴望能像莱蒙托夫、普希金、拜伦这些彗星般的诗人的生命一样瞬息燃烧”。他至今犹以此自勉着。

稿源中新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