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俄美政要“口水战” “硝烟”弥漫波茨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09:45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5月30日就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科索沃地位问题等敏感话题再次爆发“口水战”。

  5月30日,参加八国集团外长会议的代表(从左到右)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加拿大外长麦凯、意大利外长达莱马、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阿富汗外长斯潘塔、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美国国务卿赖斯、法国外长库什内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德国波茨坦市采西林霍夫宫合影。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当天在此举行。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语多讥讽

  八国集团(G8)外长会议30日在德国波茨坦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在波茨坦会晤,决定了战后德国、日本等国命运。但在会议首日,俄美政要“口水战”的硝烟弥漫了波茨坦会场。

  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先拿美国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说事”。他抱怨说,美国就此对俄罗斯所做的解释“逻辑性甚差”,认为美国的“保证”等同于让俄罗斯“碰钉子”。

  美国计划在波兰部署10个拦截导弹,并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美方称此举针对伊朗的导弹“威胁”,但俄罗斯认为,美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对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一天说,俄罗斯对反导系统的担心“滑稽可笑”。

  “认为这将削弱俄罗斯战略核威慑的想法显得滑稽可笑,俄罗斯人自己也知道,这很可笑,”赖斯说,“没有任何军人会认为,几枚拦截导弹、几个传感器和一些雷达能阻止俄罗斯的威慑力。”

  拉夫罗夫显然对赖斯的“可笑”一说大为反感。“他们一个劲地说,‘别担心,这不是针对你们的,’”拉夫罗夫加重语气说,“……军备竞赛又开始了。”

  随即,赖斯提醒拉夫罗夫,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普京自己就曾说过,俄战略国防能力能轻松突破美国部署的反导系统。

  “我们对此深表同感,”赖斯语带讥讽。

  拉夫罗夫则以“冷笑话”回应:“我希望,不会有人需要以实际证明,康迪(康多莉扎的昵称)的说法没错。”

  事实上,俄罗斯29日间接作出了“实际证明”。俄战略火箭兵29日成功试射了两种新型导弹,其中包括一枚RS-24新型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在试射成功后表示,RS-24导弹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针锋相对

  打完反导“口水战”,拉夫罗夫和赖斯又把“战火”延伸到科索沃地位问题上。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自治省,现由联合国托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递交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监督下实现独立。这一方案遭到塞方坚决拒绝。俄罗斯也威胁将在安理会否决阿赫蒂萨里的报告。

  拉夫罗夫30日重申,俄罗斯与美欧等国的立场“针锋相对”,“我看不出双方立场有任何接近可能”。

  “我无法想像,安理会能通过这样的决议,”拉夫罗夫在预计阿赫蒂萨里方案前景时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赖斯则强调,科索沃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她希望能与俄罗斯尽快达成一致,“我们和我们的一些欧洲盟友相信,阿赫蒂萨里报告为解决科索沃问题提供了合适基石”。

  拉夫罗夫还指责美国上周向黎巴嫩政府提供武器,警告这种做法可能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不稳定。

  赖斯对此淡淡回应说:“美国没有介入黎巴嫩事务。”

  各打五十大板

  拉夫罗夫和赖斯不依不饶的“厮杀”令东道主德国颇感为难。德国希望,6月6日至8日在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峰会能将议题集中在全球变暖和援助非洲。他们担心,俄美政要在外长会议上的“冲撞”可能会演变成俄美首脑在峰会上的新一轮“口角”。

  俄总统普京先后在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4月的国情咨文和5月的红场阅兵中,公开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强权”做法,尤其不满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随同赖斯与会的一名美国高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俄罗斯人似乎想处处想与美国“顶牛”,美国“搞不懂俄罗斯人在为什么烦恼”。

  一名冷眼旁观的欧洲外交官则对俄美政要各打五十大板。“每次拉夫罗夫说什么事,康迪就会跳起来,”此人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简直跟打网球一样。”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俄美最新摩擦折射深层分歧  07-02-28
俄美分别散发对伊朗决议草案修正案  06-12-14
俄美中法英德就制裁伊朗草案举行非正式磋商  06-1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