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韩国记者写博客辱骂中国人遭网民谴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9:08
 

 

  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或民族,对诋毁自己国家和同胞的言辞都会感到气愤。但这名韩国记者的博客内容除了让我们气愤之外,似乎也还应引起我们的一些反思。因为他所写的内容,如“列车上人们把一次性方便面碗从车窗扔出去;有人如厕后不冲洗;下车前,一对年轻夫妻把车座上的罩子扯下来擦皮鞋……”等画面,我们中国人自己并不感到陌生。

  简单地驳斥对方对中国人的歧视并不是难事,如果他说的全然没有道理的话。问题是我们真的能如此义正辞严地驳斥他吗?! ——编者

  韩国《同胞新闻》报一位名为Cha Han-phil(音译车汉必)的记者,最近因为发表名为《你还有胆去中国吗》的博客文章,而引发不少争议。车汉必指他所以为博客起这个名字,完全是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又形容这是“引君上钩”的伎俩。车汉必表示,他希望能将他的博客文章汇集出书,但他不知道能否找到出版商。

  大骂中国人不文明

  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当车汉必最新发表的文章《无耻的中国人》登上《同胞新闻》网站首页时,立即引来大量点击率。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120人对这篇文章发表回复。不幸的是,大多数回复都不支持文章作者的观点。还有人说,发表文章的作者是种族主义者,应该被开除。

  在网上张贴的文章中,车汉必描述了他坐火车从河南郑州前往辽宁沈阳途中经历的一幕。文章说,他看到一位母亲让她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在车厢地板上撒尿;人们把一次性方便面碗从车窗扔出去;天热时车上的男人就脱下衬衫打赤膊;有人如厕后不冲洗;下车前,一对年轻夫妻把车座上的罩子扯下来擦皮鞋。他得出的结论是:“看着这些人,我不禁想,中国人只知道为自己谋利益和图方便,根本没有公德心。”

  韩国读者怒斥“记者无良”

  令车汉必惊讶的是,大多数回复帖子的人——大都是韩国人——却强烈谴责他的观点。他们认为,作者不该因为自己在火车上遇见了一些“无耻的”中国人就以偏概全,而对中国13亿人下这样的结论。一些人还说,20年前,韩国也不比中国好到哪儿去。某些回复者甚至批评文章作者带有种族歧视,完全是基于个人偏见得出上述结论。

  一名读者写道:“车汉必是渗入骨子里头的种族歧视主义者。我简直不敢相信,《同胞新闻》居然会聘用思想如此狭隘的人当记者。令人担忧的是,他写的这些文章居然是他在中国任职期间所写。这些东西除了偏见外还是偏见,根本不尊重一个国家。这跟西方帝国主义奴役亚洲欧洲时,说当地的人民‘野蛮’和‘无理’没有什么两样。”

  对此,车汉必自辩称,他被误解了。他在5月24日接受韩国一家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不想挑起争议,也无意让人觉得我蔑视中国,我只是写下我的见闻和感触。”

  车汉必在韩国记者协会的赞助下,于2004年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生活了两年,此后,他又以记者身份继续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车汉必是地道的韩国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他说:“这是我的个人博客,所以我就随着性子去写,不受任何限制。一定程度上,这些文章都可看成是我爱慕中国的象征。北京明年就要举办奥运会了。如果中国的一些事情仍然难以符合普世标准,这就表明中国有进一步改善的必要。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我希望中国能抓住奥运会的机会,大幅提升公民素质、加强公共道德建设。”

  车汉必还表示,一些读者对他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要求报社炒掉他,这些言论非常不公平。但有人对他的专业性提出了质疑。“如果这不是新闻从业者写出的文章,我也不会评论,也许连看都不看一眼。但我不能原谅你,因为你是《同胞新闻》的记者。”

  《同胞新闻》由一群韩国新闻工作者创立。他们都来自韩国主要的大报,在韩国军政府时代因呼吁民主、要求言论自由而被赶出了新闻队伍,后来他们集资创办了这家报纸。它的发行,完全依靠草根阶层的捐助。《同胞新闻》的一些忠实读者对车汉必非常失望,因为他们觉得他的文章丧失了专业的中立性,缺乏新闻记者的冷静,并认为对报社的声誉造成了影响。

  车汉必的个人博客上,还有《不值得信赖的中国警察》、《无法无天的中国巴士》、《提心吊胆的中国生活》等文。所有这些文章,均以“你还有胆去中国吗?”来结尾。他解释说,这些煽动性的题目,只是想引起读者注意,他的主要目的是向韩国人介绍中国的情况。“我并不是叫大家都别去中国。事实上,中国早已成为韩国不可分隔的合作伙伴。但很多韩国人在去中国前,往往缺乏对这个国家的了解。正因为如此,他们会遇到各种尴尬情况,或不知不觉陷入了于己不利的境况当中。我就是希望大家在动身前多了解一下中国,以免遭遇任何不幸的事情。”

  在华韩国人已超45万

  后来,车汉必不再回复读者们的帖子了。他说:“这些读者粗暴的指责和攻击,已完全超越了建设性讨论的范畴。”他的支持者认为,由于亲身经历,他的文章显得很有说服力。纵使如此,仍有一位支持者认为,把他的博客链接放在《同胞新闻》的首页似乎有些不妥。

  如今,韩国已取代日本,成为访华游客最多的国家。每天约有一万名韩国游客,踏上中国的土地。此外,在中国生活工作的韩国人,已达45万人之多,是中国最大的外国人社群。

  去年,车汉必曾写了《崛起的韩国在华社群》一书,他这本书还被韩国文化观光部列入推荐书目之一。车汉必表示,他也希望能将他的博客文章汇集出书,但他不知道能否找到出版商。他说:“我可能要对内容进行修改。”

  一位自称为澳洲国民的韩国博客作者说,车汉必应该放弃将博客出书的念头,因为中国可能会禁止他再次入境,他很有可能被中国人群殴。车汉必认为,“的确有可能。不过,虽然我写了一些令中国不满的内容,但这并不代表我完全是在批评这个国家。另外,中国的确需要改进。实际上,中国已开始对我提及的一些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希望中国能接受我的批评。”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一位银行运营监控员对厅堂服务的思考——民生银行天津围堤道支行孙磊
工信部通报下架67款 侵害用户权益App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二零二一年中期业绩(A股)
央企重组进入新加速赛道 国资委圈定重点领域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