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大庆产业发展有五大优势 八个方面是投资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0 23:01
 

 

大庆副市长沈宏宇介绍了大庆市情和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情况

  北方网消息(记者梁宏峰):10日上午,首届“网络媒体龙江行”暨第二届“网上看大庆”采风活动情况介绍会,在大庆宾馆举行,大庆副市长沈宏宇介绍了大庆市情和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情况。

  大庆副市长沈宏宇介绍大庆是一个新兴工业城市,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近几年每年上缴国家利税都超过1000亿元,GDP占全省的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1/2,全省的财政收入有2/3来自大庆。在产业发展上,大庆有很多优势,主要是:

  1、产业基础雄厚。大庆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石油工业创造了连续2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以上的奇迹,2006年原油产量仍然保持在4340万吨。石化工业形成了年1500多万吨的炼油、60万吨乙烯和3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建成了燃料油、润滑油、腈纶纤维、油田化学品、合成树脂及合成橡胶、有机化工原料、化肥等八大生产基地。石化产品深加工、农牧产品深加工、机械、电子、纺织、皮革、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已经初具规模。

  2、综合实力较强。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0.3亿元,已连续10年保持8%以上的增速。2005年,经济总量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位列第34位,在资源型城市中排在首位;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14位,居东北三省各地市之首。

  3、资源优势独特。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0亿吨,天然气可采储量1000亿立方米,地热静态储量3000亿立方米,是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储量最多、产量最高的石油之都和最大的中低温地热田。拥有60万公顷耕地、69万公顷优质草原、45万公顷自然水面和120万公顷湿地,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产品基地、水产品基地。全市奶牛存栏达31万头,生猪、大鹅饲养量分别达到195万头和904万只,被评为“全国牛奶生产强市”。有大量工业用地有待开发,项目区规划的340.86平方公里土地都是重度盐碱地,使用方便,不受任何政策限制。大庆年发电能力180亿千瓦时,年用电量仅为78亿千瓦时,电力资源充足。

  4、城市功能完备。交通四通八达,客货列车通达全国,水路运输直通俄罗斯边境口岸,大庆飞机场2008年可通航。大庆科技教育比较发达,拥有7所高等院校,85个科研机构,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近2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储备超过15万人。大庆人居环境舒适和谐,享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的美誉,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旅游线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级殊荣,是全国内陆首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2007年被评为全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

  5、投资环境优良。在2005年《福布斯》评出的中国最适宜投资办厂的20个城市中,大庆名列第9位。投资大庆,除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和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等优惠政策外,还可以在土地、资金、科技、审批服务、行政收费、园区配套等方面得到一系列鼓励投资政策的支持。

  大庆副市长沈宏宇随后介绍了大庆投资重点投资领域。他说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开发建设的理念是建设专业特色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政府对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综合大庆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交通、人才等优势,我们认为在以下八个方面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能够获得丰厚的收益。一是石化产品加工业,包括以溶剂、添加剂、催化剂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塑料、石蜡、橡胶等深加工;二是农产品加工业,包括以玉米、大豆为代表的粮食加工及畜产品加工,果蔬加工等;三是机械制造业,包括石油石化装备、农用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四是新材料工业,包括微电子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玻璃纤维制品等;五是纺织工业,包括毛纺、棉纺、麻纺和化纤制品;六是温泉资源开发,包括温泉休闲、娱乐、会展、特色养殖、种植为重点的旅游产业;七是服务外包产业,包括专业服务业、软件开发与信息处理服务、石油石化工程技术服务等;八是其它高技术产业。

稿源北方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