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北方光谷”雏形初具 蒲河新城高新产业芙蓉出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21:24
 

 

 


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位置图

  沈北新区成立伊始,便提出了要重点发展三大产业:以玉米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光电信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商贸物流和生态居住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现在,蒲河新城区域范围内的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已经是我国最大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也是我国农业部批准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那么,在发展“以光电信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蒲河新城有哪些基础?发展情况如何呢?

  2007年6月10日下午,在“2007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活动走进蒲河新城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北新区区长蹇彪先生介绍了有关情况。蹇彪区长介绍:沈北新区为抢占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依托沈阳装备制造业和沈北大学城优势,规划建设了20平方公里的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一期启动12平方公里,划分为研发孵化区、教育培训区、科技产业区和生活配套区四个功能区,重点培育信息光电子、能源光电子、激光装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四个产业,希望利用 5~10年时间,引进企业10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要建成北方规模最大、环境最优的光电产业创业基地和光电产品制造基地,最终成为“北方光谷”。

  谈到目前的情况,蹇彪区长兴奋地告诉大家:现在光电信息产业园已引进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83.8亿元。近期重点开工项目有投资50亿元的先锋国际软件园、投资30亿元的欧美亚总部基地、投资20亿元的德信手机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兴通讯项目、投资8亿元的深圳科健项目,还有沈阳工程学院光能源大学科技园项目等等。这些项目陆续落地,而且其中不乏光电信息产业的重点企业,“北方光谷”应该算是有了一个大概的雏形。

  据了解,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位于蒲河新城的道义开发区和虎石台开发区交界处。已经签约落地的上述项目中,辽宁先锋国际软件外包出口基地项目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软件外包出口基地项目;德信手机研发生产项目也是全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项目。蒲河新城的高新技术产业确实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附: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推介资料

  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规划建设研发孵化区、教育培训区、科技产业区和生活配套区等四个功能分区,重点发展信息光电子、能源光电子、激光装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等四大主导产业。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通过5-10年建设,将引进光电信息产业研发、生产、配套企业1000家,实现光电信息产值1000亿元,建成北方规模最大、环境最优的光电信息产业创业基地和光电产品制造基地,最终成为中国的北方“光谷”。截至到目前,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已签约项目包括:辽宁先锋科技实业集团投资兴建的软件外包出口基地项目、德信无线技术有线公司投资兴建的德信手机研发生产项目、卓越(香港)资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设的飞宇光电产业园项目、辉山农高区建设发展公司投资兴建的光电企业创业园项目、大连欧美亚集团投资兴建的欧美亚总部基地项目、沈阳航空学院科技园、沈阳工程学院科技园、掌握集团投资兴建的飞龙智能巴士项目、中冶京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中冶东北总部项目、深圳市深锦宏实业公司投资兴建的深锦宏智能电子生产项目、沈阳优力机备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光感制动部件生产项目、长野自动机械(沈阳)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电池生产线项目、沈阳洪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东芝电梯光控制器件项目、沈阳敏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手机模组生产项目、沈阳大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大陆激光项目、沈阳七星激光模切板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激光模切板制造项目、辽宁聚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光电装备制造项目、沈阳爱尔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光纤导管生产项目等。

  四大产业

  1、光显示产业:积极引进LED芯片生产线,以及LED产品封装线,开发白光LED、高亮度LED产品、功率型白光LED;开发LED显示屏,LCD背光源,城市照明及景观光源,铁路和公路信号显示系统、汽车用照明等。引进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在沈阳建立液晶电视生产线,完善液晶电视产业链,重点引进液晶电视用TFT-LCD模组,引进上游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LCD配套产业。

  2、光能源产业:重点引进和开发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电池板及封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等。推进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太阳能电池生产相关配套产业。同时,发展离散型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工业用光伏电源、建筑集成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

  3、激光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对激光快速成形技术、激光焊接技术、激光切割技术等的引进与创新,开发激光新产品,发展新型激光加工及成套设备、新型激光医疗设备、激光环境监测应用设备与仪器、激光装备制造等产业,改造并提升装备制造业的现代化水平。

  4、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重点发展以行业应用软件、服务外包、嵌入式软件、动漫游戏、数字教育等为主导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引进和发展移动通信手机终端、汽车电子、机床电子、智能仪表、装备电子配套元器件等产业。发展光读写头、光转换器、光终端器和手机摄像头等光电零部件产业。

  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明显

  沈阳——辽宁中部城市群、东北三省中心城市

  沈阳--东北亚、环渤海经济圈战略核心城市

  2、配套设施齐全

  教育:现有辽宁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沈阳师范大学、辽宁装备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二所高等院校,东北育才、沈阳二中、枫叶国际学校等多所名校坐落其中,已初步形成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互补的教育产业集群。

  居住:沈北新区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人居氛围和谐,已经成为房地产投资和居住的旺地,广东碧桂园、雅居乐地产等多家国际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已经进驻,园区已成为沈阳地产最热的版块之一。

  保税库:园区规划建设4万平方米的公共保税仓库,并能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口岸功能、出口退税、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服务等多项功能。

  3、自然环境宜人

  水系:园区所处蒲河新城的水面积率达10%,已经形成以辽河、蒲河、长河为骨干的环状水系。
  绿化:园区地处沈阳北部绿楔,东部接壤沈阳东北绿楔,南部紧靠蒲河生态走廊,生态环境优良,绿化率达到40%以上。

  4、政务环境高效

  沈北新区把建设企业型、服务型政府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目标,实行公务员与政府雇员相结合的人事体制。体现人人有指标的责任机制;体现业绩论英雄的用人机制;体现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体现能者高薪的分配机制;体现个人价值的动力机制。对入区企业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服务,体现创新的服务机制。

  5、科技资源丰富

  沈阳市的科技资源十分丰富,已经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产品与技术开发相结合的科研体系,为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科技创新源。

  高等院校:全市共有高等院校46所,成人高校18所,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科技开发力量雄厚。其中,沈北新区拥有辽宁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12所,在校学生9万多人。

  科研机构:全市现有市属以上独立科研机构138家,非独立科研机构199家,比较著名的科研机构主要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航空六0一研究所、六0六研究所、沈阳计算机技术研究中心、沈阳人机智能化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

  研发中心:全市现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博士后科研活动站26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5个

  科技人才:全市现有各类科技人员超过58万人,在沈两院院士共计27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7名。
  劳动资源:沈北新区拥有辽宁装备职业技术学院、金融职业学院、辽宁美术学院等职业学院6家、近100个专业,每年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万余人。

  6、优惠政策

  对于入园企业,除享受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沈北新区优惠政策外,可相应享受如下鼓励政策。

  (1)经国家或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区设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给予补助,主要用于入园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补贴额度为: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在1-3亿元(含3亿元)之间的,按所缴土地款的30%给予补助;3亿元以上的,减按所缴土地款的50%给予补助。

  (2)经国家或省级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3)对于各类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跨国公司到园区设立研发机构,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可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资助。

  (4)经新区认定的光电信息类入孵化器企业,租用标准厂房,最高可给予30%的租金补贴;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或高成长性的光电信息项目,经新区认定后,租用标准厂房,实行“第一年零租金,第二年50%租金”的优惠政策。购买标准厂房的企业,最高可给予房款15%的购房补贴。

  (5)对于入孵的光电信息产业的项目,租用办公场所,可给予最高50%的租金补贴;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或高成长性的光电信息项目,经新区认定后可采取零租金(水、电、暖及其他服务费用除外)。

  (6)对于入园的高成长性光电企业,区风险投资机构优先给予风险投资。

  (7)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优势企业、种子期科技企业等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符合担保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融资服务,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新的金融产品,解决资金瓶颈。

  (8)用人单位引进具有全国重点大学本科学历、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科技人员,在解决户口、子女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9)对于世界500强项目、大型高新技术项目,将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议”的原则,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给予更多优惠。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海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