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债 专家认为不会大举抛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09:21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份,中国内地减持了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净减持的状况。由于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海外持有人之一,占所有美国可流通国债总额的10%,这一新动向也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不过,专家也指出,尽管当前全球范围内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升温,但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

  中国罕见净减持美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截至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4140亿美元,较3月底的4198亿美元下降了58亿美元。在财政部提供的近一年的统计数据中,这还是中国头一回出现减持美债的情况。而彭博社的报道则称,这是中国自2005年10月以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同时也是7年来减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数据,截至4月底,中国为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第二多的外国政府,排在第一位的仍是日本,持有6148亿美元的美债。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内地减持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很多投资人都持有美债,市场对于中国在这方面的任何举动都非常敏感,这会直接影响到价格和收益率。”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记者说。截至4月份中国持有4140亿美元美国国债,同期美国国债的可流通总额为4.4万亿美元,中国占比近10%。

  “现在市场关注的是两方面:一是中国会不会大量抛售美元资产,转而买其他货币资产,这会直接影响到美元汇率;二是会不会减持低收益的美国国债,转而购买高收益的其他美元资产,从而影响到美国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孙明春说。

  中国今年宣布成立一家国家外汇储备专业投资机构,投资范围包括全球的高收益债券、股市、房地产甚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据估计,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启动资金规模可能在2000亿美元左右。

  不大可能大举抛售

  有分析认为,中国在4月份罕见减持美国国债,可能标志着一种新的趋势,进而可能引发国际市场上更大规模的抛售,直接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甚至引发更广泛的金融动荡。

  事实上,随着美元贬值,类似的关于美元资产可能遭到抛售的担忧一直存在。也正因如此,美国国债的价格近来才持续走低。就在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的价格跌至5年低点,相应的收益率则升至5年高位。彭博社刊文指出,国债价格下跌,已使过去一个月美国国债市值蒸发掉5500亿美元,令最为乐观的投资者也确信:美国国债已步入熊市。

  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认为,至少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大举抛售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似乎并非本意所在。尽管出于外储多元化的需要,中国已设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管理部分外储,但中国官员多次强调,中国并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

  “我认为,中国每年通过贸易顺差新增的外汇储备已足够用来从事高收益的投资,中国不见得、也不需要动用目前1.2万亿美元的外储存量,即便真的抛售,也不会卖很多。”孙明春说。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也指出,中国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资金仅占其1.2万亿美元储备的极小一部分,且中国官方也表示不会大举减持美债。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均表示,海外央行减持美国公债不会对美国经济安全构成威胁,因为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规模仅相当于美国公债市场一天的交易量。

  荷兰银行的外汇策略主管Greg Anderson则表示,中国的外储投资标的仍是美元资产,这对美国金融市场是利好消息。同时,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央行对美国国债的兴趣已得到显著恢复。截至6月13日的一周内,美联储为全球各央行托管的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规模大幅增长755亿美元,总持有规模扩大至1.958万亿美元。

  -相关新闻

  美高官亲赴海外“拉生意”

  财政部的数据还显示,从总体上看,4月份全球投资人也在净卖出美国国债,截至4月底,全球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2.17万亿美元,较3月底的2.19万亿美元下降了282亿美元。

  经济学家指出,为了尽可能增加投资收益,全球各大央行均纷纷推行多元化投资策略,这可能对美债市场构成长期压力。Mellon Financial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amarjit Shankar表示,各央行展开的多元化进程将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这将对国债市场带来持久影响。英国也于4月减持了124亿美元的美债,有人担心,这可能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兴趣发生转折的苗头。

  或许是感受到了压力,美国财政部也开始有所举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本周就将专门访问莫斯科和北京,游说俄中两国继续投资美国国债市场。

  基米特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他还计划到日本、韩国以及中东进行类似的访问。基米特上周出发前在华盛顿说,中国和俄罗斯将会利用他们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一系列资产,“他们都是很专业的投资者,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没什么奇怪的。”

  基米特本周将先后到访北京和莫斯科,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及中、俄、美企业领袖会晤,着重讨论“开放投资”的话题。美国媒体称,基米特此行,是看中了中俄这两个“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最多的国家的巨大投资潜力。外电援引基米特在华盛顿的一次公开演讲上的言论称:“我们希望他们能在制订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战略时,考虑在美国进行投资的机会。”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其实是类似于中国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掌握资金及运作的模式,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外汇储备盈余、自然资源出口盈余和国际援助基金,这种基金不同于那些简单持有储备资产以维护本币稳定的做法,而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化、市场化的积极投资。目前,全球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其他一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在酝酿之中。

稿源 中国证券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排行榜
滨海新区2008年新建续建66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200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GDP完成情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泰达十年最佳评选:土洋PK 叫板“铁闸”
表现夫妻生活另一面 小贝夫妇拍夫妻照
台湾第一足球宝贝 清纯可爱若天仙
日本搏击举牌宝贝私密照 超短裙性感撩人
姚明两双易建联取6分7板 中国德比火箭胜雄鹿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澳大利亚气候学家称中国北方可能面临暴雪
英国科学家称:世上八成人都有“千里眼”
专家揭密人为什么在接吻时喜欢闭眼(图)
我国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具体目标
火星防护功能微弱 太阳风导致其失去海洋
香港警方共拘6名艳照门嫌犯 搜获超千张图(图)
陈冠希网络不雅照事件继续 其博客首度表态(图)
周渝民声援陈冠希缉凶 自称闺房不玩自拍(图)
静观阿雅的另一面 温柔娴静女人味(组图)
旧爱柏芝卷入床照事件 陈小春爆粗口暗骂陈冠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