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评论:广东九江大桥坍塌之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3:14
 

 

  

  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广东省珠江水域西江水道,一艘载有上千吨沙石的运沙船在穿行九江大桥时突然偏离主航道,撞上大桥桥墩。桥墩断裂、桥面坍塌约200米,造成罕见的桥梁坍塌事故。

  晨曦微露,大雾锁江,就在大桥坍塌的一瞬,滔滔江水中,被断桥箱梁砸沉的运沙船上10条生命岌岌可危;繁忙的325国道上,赶集的机动车一如既往,谁也没有想到前面是一座坍塌200米的断桥;危险在向人们逼近……

  吊船司机梁福根

  “遇事先救人是行规”

  6月18日,回忆起事发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刻,长大公司二分公司吊船司机梁福根仿佛还在梦中。

  桥面坍塌时,梁福根正在酣眠。一声惊天巨响,将他从睡梦中惊醒,“当时我大脑一片空白”,看到断桥的刹那,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好的大桥怎么突然间少了一大截?”

  几分钟后,他突然发现江中有名男子游过来,拼命呼救,他赶忙把他拉上船,这名男子说,前面的船就要沉了,船上还有9个人。

  梁福根等3人二话没说,开动交通船直接扑向还发出“吱吱”声的桥梁坍塌处,坍塌的箱梁正好落在运沙船头部,运沙船头部下沉,船尾高高翘起。肇事船上有的船员落水,有的在船上挣扎,梁福根将他们一一拉上交通船。

  5时30分,接到报警的佛山市海事局搜救快艇赶到事发地点,这时10名船员已经转移到梁福根的船上,在搜救快艇的导航下,梁福根将他们平安送达岸边。

  记者问梁福根,大桥时时都存在继续坍塌的危险,如此深入险地救人,就没有考虑自己这艘船的危险?梁福根轻描淡写地说,“有行规,遇事先救人,这没得说!”

  桥上群众

  自发救援挡住灾难蔓延

  随着4辆汽车坠入江中的,是9条鲜活的生命;而当时也在事发现场的驾驶农用车“的士头”(一种驾驶座与小轿车相似的货车)的车主吴先生无疑是最幸运的,他过收费站的时间正好是5时08分!当车行至桥上时,突然一阵猛烈颤抖,“明显感觉桥面在下陷,我本能地死踩油门,车居然冲过去了。”冲到桥对岸后,他见人就大喊大叫,从他惊恐万状的表情上,大家意识到前面肯定发生了什么。

  与此同时,从南海前往鹤山贩狗的黄先生和其他司机集体挡住了其它车辆滑向“深渊”。

  当天黄先生和妻子照常驾驶摩托车去卖狗,九江大桥是必经之路,妻子比他早10分钟出门。当他行至九江大桥中央位置时,有两人拼命向他挥手,示意停车。他停下来一看,“妈呀,前面七八米远一片狼藉,九江大桥竟然断了一大截。”

  震惊之余,他忽然想起妻子很可能已经冲下江中,不由自主地趴在断口旁失声痛哭。但稍一冷静,又觉得断桥处实在太危险,于是与拉废弃塑料的司机一道,拼命向会面的车挥手示意,前方有危险;黄先生更是跨上摩托车,逆行截停继续向前行驶的车辆,有7辆货车在他的示意下停了下来。

  到了桥脚,黄先生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谢天谢地,妻子的电话接通了;他又立即拨通110,报告了九江大桥险情。抢险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事后感慨,如果不是这些群众自发的救援行动,断桥将吞噬掉多少生命还很难预料!

  5时17分,110接到黄先生的报警后,立即派出能够调动的警力和治安联防力量赶往出事地点,并抢设一道卡哨,封锁出事大桥,疏导交通;随后270名警力陆续到位,并设立了数道警戒线和执勤点。

  收费员陈先生

   果断暂停办理过桥业务

  在距离坍塌地点700米处的九江收费站,记者见到了收费员陈先生,说起那幕惨剧,他仍心有余悸。

  在当天早上5时15分左右,陈先生遭遇到他从事大桥收费以来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一辆刚刚交费过卡的面包车突然逆行折回收费站,而且还怒气冲冲地找他退过桥费:“你们的桥都是断的,还收费?”

  小陈当时还以为这位司机在无理取闹,但这种闹法还真没见过,由于收费站距离事发地点远一些,加上持续工作到黎明时分多少有些困倦,小陈的确没有注意到700米之外那震天的巨响。就在小陈不知如何应对的时候,前面七八辆车也陆续逆行返回,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立即暂停办理过桥业务,一边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

  5时20分,九江大桥收费站双向正式关闭,所有车辆禁止通行。

  “当时幸运的是领导的手机还开着,也立即接了电话,如果联系不上,我也不会再放任何车过去了,哪怕判断错误挨处分。”事后小陈说。

  不幸发生后,悄然而逝的生命已无可挽回,善后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11艘带有先进声呐仪和各种先进设备的海事巡逻船对出事相关区域进行不间断搜救,各种想得到想不到的先进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质源源不断调往事发地点……

稿源人民网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