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海平面不断上升 “摩西”难挡水城灭顶之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4:55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水城威尼斯就要被洪水淹没。

  4年前,为了拯救水城威尼斯,意大利政府决定进行一项名为“摩西”的工程,修建活动闸门,以防威尼斯再遭特大洪水。威尼斯市市长在和部分专家进行讨论后,于21日表示,由于水位上涨过快,“摩西”无法将威尼斯从洪水的灭顶之灾中挽救出来。

  活动闸门抵挡海水入侵

  “摩西”(MOSE)是圣经故事中带领犹太人逃出埃及的伟大先知。巧的是,这个名字与意大利政府为挽救威尼斯而进行的一项工程的意大利语缩写一模一样。于是,这项工程被人赋予了一个最贴切的名称——“摩西工程”。

  说到“摩西工程”的来历,不能不提1966年的那场特大洪水。据记载,当年秋天,一场特大洪水猝不及防地袭击了威尼斯,水位上升了将近2米,整个城市陷入滔天的洪水中。洪水消退后,厄运并未远离这座水城。随着海平面的不断上升等原因,威尼斯被淹的情况越来越多。著名景点圣马可广场每年平均被淹100次之多。

  惨痛的教训让意大利人开始思考如何抢救威尼斯这座独一无二的水城。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科学家提出了在威尼斯通往亚得里亚海的三处河道入海口处,建造活动闸门的计划。平时,这些挡板隐藏在海面之下,当亚得里亚海水位超过一定限度时,这些挡板将通过空气装置竖立起来,阻断亚得里亚海与威尼斯之间的水流通道。

  这个极富想像力的计划一经提出,便因环保、效果和成本等方面因素引起了极大争议。直到2004年,意大利政府终于正式决定耗资35亿欧元兴建巨型活动闸门,这就是前面所说的“摩西工程”。

  水涨太快“摩西”无奈

  如今,到威尼斯旅游的人们坐船往返于威尼斯本岛和外岛之间时,便能从“摩西工程”的施工现场旁边经过。尽管工程进度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但反对的声音从未停止过,威尼斯现任市长马西莫·卡恰里就是反对者之一。

  卡恰里领导的一个由环境学家和气象学家组成的委员会上周末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在全球气候变化下威尼斯的未来。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目前全球变暖,海平面迅速升高。对此,摩西工程中的巨型挡板已经“力不从心”了。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上个月就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所发布的报告,如果海平面保持目前的上涨速度,造就威尼斯独特风光的水将会彻底吞没这座城市。

  眼下,意大利各方献计献策,以期保住这座浮动在水上的城市。据报道,一家意大利公司最近表示在该公司的液压泵系统帮助下,可以将城市建筑“抬高至少1米”。他们正在威尼斯寻找一幢合适的建筑试验这套新系统。据报道,这项工程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高地”。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