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英报告称核电站难阻全球变暖 将加速核武器扩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9:24
 

 

  为了获得更清洁、更廉价的能源,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建设核电站的风潮。但是,核能是否真的如我们所愿,能显著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从而抑制全球变暖?人们始终心存疑虑。不幸的是,英国牛津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近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而且该小组还提出了更严峻的问题:核电站的普及将不可避免地造成核武器的扩散。

  ***利用核能空前火爆

  据英国《卫报》7月4日报道,就在英国政府计划推动新一代核能利用而向各方广泛征求意见之时,这份由约瑟夫·郎特里慈善基金机构资助、牛津大学研究小组执笔的研究报告应运而出,题目是《火爆得难以控制?——民用核能的未来》。该报告称,利用核能得到清洁、廉价能源完全是一个神话。

  报告给出的理由是,核电站的建设速度完全赶不上人类对能源需求的增长幅度。据统计,在未来的25年内,全球对电力的需求将会增长50%。目前共有429座核反应堆正在运行,而其中大部分马上将面临服役期满或者需要升级的问题。综合这两个因素,报告推测如果想利用核能显著减排二氧化碳,需要在20年内建设近3000座核反应堆,也就是说平均需要大约3周时间建成一座反应堆。

  这份报告说:“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民用核设施简直是白日做梦,是完全不可能的。历史上建设反应堆速度的最高纪录是1年建成3.4座。”根据各国的计划,目前有25座核反应堆在建,计划建设76座,另外还有162座处于提案阶段。

  ***核能利用或带来核武器扩散

  报告还有另一个担心,民用核设施的建设很可能会导致更多核武器的生产。报告说:“即使极小规模地扩展和平利用核能发电的技术,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目前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将会得到核武器,而核恐怖主义也将得到助长。”

  据悉,在今后25年内,世界上高纯度铀的储量将不断降低。而为了满足高涨的需求,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将会被更广泛地应用。

  目前投产的反应堆多数为热中子反应堆,主要是利用铀-235在反应堆生成钚-239,但由于铀-235在铀中含量只有不到1%,因此这种反应堆对铀的利用率很低。而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以下简称快堆)则以钚-239为裂变燃料,以含量更高的铀-238为增殖原料,铀-238俘获快中子后又可生成钚-239。快堆对铀的利用率高达75%,是传统反应堆的50到60倍,并能够产生出更多的武器级钚。钚是除铀之外,生产核武器的另一主要原料。

  研究人员认为,核扩散在未来10年中不可避免。如果现在正在计划中的反应堆全部投入使用,世界上就会涌现出7个新兴的核国家。如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9个中东国家已经对发展民用核能产生兴趣。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研究,30-40年内至少有30个国家将会从民用核能项目中获得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可裂变材料,另外他们还会培育出一批有能力设计和制造核项目的核工程师。”

  该报告提出的问题是:“在21世纪,民用核能带来的安全威胁能否被控制?社会需要决定是否能接受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的威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火爆 基金 一批 
稿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