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一亿年前“恐龙”现身中原 黄河巨龙亚洲最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2:14
 

 

身材高大的汝阳黄河巨龙

栾川盗龙

威猛的洛阳中原龙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黄河巨龙的右股骨

  7月3日,河南大规模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震动了海内外古生物学界:河南省汝阳、栾川一带发现亚洲最大的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它对研究恐龙系统演化、起源、迁徙和古地理分布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深入实地采访,让读者了解这一重大古生物考古发现的前前后后。

  ●新出土的汝阳黄河巨龙化石,个体长度有18米,体重达60吨,相当于10头大象,是亚洲目前已知的最高大、最重的恐龙;

  ●未命名的小窃蛋龙体长不足0.6米,是世界上见到的最小恐龙。

  ●洛阳中原龙,是我国目前为止唯一发现、有确凿证据的大型结节龙类甲龙,推翻了中国无结节龙的结论。

  ●栾川盗龙驰龙类标本,属于罕见的食肉恐龙,是亚洲除蒙古及我国东北之外发现的第一个标本。

  ●尚未命名的一个巨型蜥脚类恐龙骨骼化石被初步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巨型蜥脚类恐龙之一。

  ●经专家们共同研究和确认,汝阳、栾川化石群至少有10种以上的恐龙种类。

  记者赶赴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时,这里已经下了三天的雨,当地街谈巷议的都是该县发现“大龙”的事。汝阳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人除部分外出务工,其余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发现恐龙化石的刘店乡沙坪村位处汝阳县境内,当地农民除了每年1500多元的务农收入外,每斤7毛钱的“龙骨”成为他们唯一的额外收入。当地老百姓哪里知道,他们50年间当作中药材卖的“龙骨”就是一亿年前的恐龙化石。

  “恐龙出世”一波三折

  恐龙专家几十年前就认定,河南汝阳根本不可能出现恐龙化石,理由是这里属恐龙灭绝后的地层结构即新生代时代,它落后于恐龙繁盛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代。此次汝阳“恐龙”的发现实属意外。

  记者在当地刘店、三屯一代采访得知,当地农民在锄地和采石料的时候就曾发现过一些类似动物骨骼的东西,因为它能使伤口很快愈合,人们一直把它当作中药材买卖。直到1989年夏天,三屯乡长期收购“龙骨”的曹宏欣,觉得这里有文章,就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写了一封信,汇报了这些情况。恐龙研究专家董枝明先生见信后,即委派他的学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博士吕君昌等人3次到实地调查,带回了一些碎化石,发现了尾椎、牙齿等零星化石。但由于他们当时忙于新疆地区恐龙化石的研究和发掘,汝阳化石群的研究被暂时搁置。

  2005年10月,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走访北京专家时,听说汝阳地区可能有恐龙化石的消息,当时半信半疑,依据以往地质资料表明,该地区为新生代地层,不可能产出恐龙化石。为此,专程找到董枝明先生了解具体情况,董枝明先生认为找到恐龙化石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去试试。

  2005年11月,省地质博物馆对此挖掘立项成功。2006年2月下旬,项目的野外工作正式实施。为确保工作效率和成果,项目组专门邀请了董枝明研究员和吕君昌博士一起赴野外进行调查。

  经过小规模勘查,发掘出了一些小化石,经专家研究后,基本确认为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为使这一珍贵的地质遗产不再被破坏殆尽,博物馆对汝阳县三屯、刘店一带古脊椎动物化石进行抢救性发掘。

  两年的挖掘成果震惊海内外。2007年7月3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洛阳市政府等单位在郑州召开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第一期发掘研究成果发布会,公布了新发现的重大成果:两个恐龙动物群和10种以上恐龙,并命名了其中3个新属种!

  当天,来自全世界的50多位恐龙界顶尖专家学者和近百名媒体记者云集郑州,巨大的“汝阳黄河巨龙”复原模型令人惊叹:最抢眼的当数高大的汝阳黄河巨龙,长18米,光一根脚趾就有22厘米长,前肢较长,肩高6米,肩宽3米;臀部高度5.1米,臀宽2.8米,头部高度有8米左右。它是目前已知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堪称“亚洲龙王”。

  新恐龙个个是宝

  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栾川盗龙是这次重大发现中被首次命名的新属种的恐龙。

  汝阳黄河巨龙,亚洲最大恐龙。在河南郑州的郑东新区,正在建设的地质博物馆是“黄河巨龙”的家。记者站在近3米长的大腿骨旁边,可以想像它巨大的身材。古生物学家根据已经挖掘出的部分骨骼,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整个恐龙骨架,它可以毫不费力的吃到比三层楼还高的树叶。另外,犹如大客厅一样的体腔,也使它成为亚洲最大最重的恐龙。其中一根保存完整的背肋长为2.93米,巨龙从头到尾长18米,重约60吨,相当于10头大象的重量。

  洛阳中原龙,作为大型结节龙类甲龙填补了我国此类恐龙的空白。它的化石被发现后由当地村民自发守护一个多月,化石点基本没有被破坏。其头骨的长大于宽,尾椎末端没有尾锤等构造呈现了典型的结节龙类甲龙特征;装架复原后,体长5米。它生活于晚白垩纪早期,距今1亿至8500万年,国内恐龙专家一直认为,结节龙类主要生活在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中国没有结节龙类甲龙。它的出现填补空白的同时,也给恐龙专家提出新的课题,究竟为什么这里会出现甲龙类的恐龙?它们的迁徙路线是什么?和地貌变化有什么关系?

  栾川盗龙,罕见食肉恐龙。在郑州近郊的一个厂房内,记者见到了已经复原的栾川盗龙。其出土的整体化石几乎完整。栾川盗龙复原后长约2.6米,生活于距今8000万年至6500万年前。它两条腿细长,尾很长,它的同族多数发现于蒙古和中国东北部,栾川盗龙为亚洲除上述地点之外的第一件驰龙类标本。

  挖掘现场令人震撼

  7月6日清晨,汝阳县依然下着蒙蒙细雨。6点10分,记者驱车从汝阳县城出发,一路小雨。经过刘店乡泥泞窄小的土路,又进入布满碎石狭窄的山路。一路上,除了耕地和植被覆盖的部分以外,其余全都是砖红色的。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挖掘现场。

  站在这片红土地上,感受着这个曾经孕育远古时期地球霸主的地方。这里四面丘陵,一眼望不到边,考古现场所在地,正在群山环绕中心的盆地里。顺着张遂合手指的方向,一片在深绿色植被包围中的红色山石十分显眼,这里就是挖出恐龙的地方,现在已经被全面保护起来,没有相关部门的同意,不允许任何人接近。目前,正在等待时机进行下一步的挖掘工作。

  记者到达刘富沟村采访,居然在一个牛圈旁真的发现了镶嵌在石头上的“龙骨石”。这块“龙骨石”已断成三段,像是一条动物的腿骨,其特殊的纹理清晰可辨。

  村民们说,从父辈开始就知道捡“龙骨石”卖俩小钱,以前也就认为是止血用的,就贱卖了,现在可知道这些东西是宝贝了,“出多少钱俺也不卖了!”

  专家透露,汝阳盆地内约80平方公里有恐龙化石,现已发现了30处恐龙残存化石点。密集分布的恐龙化石群,可称为“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

  巨龙只是冰山一角

  80平方公里的汝阳盆地,被称为“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这次发掘的只是其中的5处,究竟这里还有多少人们不知道的恐龙?

  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研究室内,记者见到了一只尚未命名的小窃蛋龙。记者看到,红色的岩石中间,一只巴掌大小的小型恐龙。这只恐龙保存得十分完整和精美,从头部到尾部的所有骨骼几乎全在,目前只有一半露在外面,其余一半与岩石结合在一起。

  初步勘察,其体长不足0.6米,可能是世界上见到的最小个体的窃蛋龙类。

  此外,最新发掘的巨型蜥脚类恐龙大腿骨综合特征不同于汝阳黄河巨龙,为一未知的巨型蜥脚类恐龙,有望成为比汝阳黄河巨龙还要大的恐龙。

  汝阳县刘店乡和三屯乡一代,还发现了小型甲龙、似鸟龙和大型蜥脚类恐龙,该批化石也有可能是新属种恐龙。

  该地区到底有多少种恐龙?以后的发掘和研究还会给人们带来哪些令人激动的新发现?董枝明认为,研究和发掘仅仅迈出了第一步,目前还难以充分估计。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汝阳、栾川一带处于秦岭东部,河南沿秦岭一带地区直至陕西南部,都可能存在密集的恐龙化石群。

  恐龙化石推动研究发展

  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恐龙的研究一直是以化石标本为基础。

  我国恐龙化石资源较为丰富,已经陆续在新疆、内蒙、四川、云南等地发现大量不同时期的化石,但学界认为我国没有白垩纪时期的恐龙。此次发现的汝阳黄河巨龙和洛阳中原龙均来自白垩纪晚期。

  科学家就可以根据新发现,还原一亿年前恐龙时期的自然环境,探究地球的变化轨迹,对我们认识地球,保障人类安全有重要意义。

  恐龙的灭绝是世界科学研究中最诱惑人的课题之一。探索恐龙的起源、演化、分布和灭绝,能够警示人们对地球环境的重视。科学家和艺术家借助化石赋予了恐龙新的生命。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