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访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民众认同很重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08:55
 

 

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左一)有长期从事文化工作和在民意代表机构工作的经验,上任才半年她就以处理“草山行馆”被焚、“中正纪念堂”更名事件而受到台北市民的好评:“处理问题明快、果断、有魄力。”图为李永萍在办公室签发公文。中新社发

  “我们的工作概括而言就是‘硬软兼施’与‘兼容并蓄’。”快人快语的李永萍坐在台北市政府五楼的文化局长办公室里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永萍解释:“硬的工作,就是古迹、文化景观等文化资产的维护与管理。软的工作,就是支持艺术团体的发展、举办艺术节、电影节,从事各种文化交流。”

  台湾文化事业的建设与管理以往分散在各机构,文化事权不统一。自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六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正式成立后,各县市才纷纷效仿设立。

  李永萍说:“台北市文化局的成立代表了台湾对文化事务的新思维,即文化建设是长期的,包括‘硬软兼施’与‘兼容并蓄’,文化发展是结合生活、艺术、空间、环境、社区、产业以及时空等的总体发展;全方位的文化建设发展方案,需要经济和政治的整合。”

  记者问到“前几任文化局长有哪些思路或举措值得你参考?”

  李永萍回答:“有人认为保护老树应该是农业部门的事,但我们第一任局长龙应台在文化局内设立了保护老树的机构并通过保护条例。但龙局长认为,树木、绿色、自然生态也定位为文化的一部分,对我们有启发,我很认同。”

  台北市第二任文化局长廖咸浩重视文化艺术的扎根,李永萍给予高度评价:“廖局长推出《育艺深远》专案,培养小朋友对艺术的爱好。台北市小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免费到市立美术馆接受艺术教育;四年级免费看一次儿童戏剧表演,并参加编剧、导演与学生的互动;五年级免费欣赏一次交响乐演出;六年级免费欣赏一次国乐演出。艺术家是少数人,而能欣赏艺术则是每个市民都应具备的素质。有艺术欣赏力,一个人的气质、整个城市的气质都会提升。我这届局长要从初中一年级开始进行京剧、昆曲等传统戏剧的普及教育。推广十年,效果一定可观。”

  记者又问:“台北市的文化施政与台湾其他城市有何不同?”

  “台北市的文化资产之丰厚,是台湾其他城市难以相比的。”李永萍说:“人的心胸开阔,包容性强,对各种方向的文化、思想不排斥,也是台北的文化优势及特色。台北市长很难推行本土化,多数市民不接受。开放、创意,是我们的生机,闭锁是死路一条。”

  “台北市文化施政最棘手的是什么?”记者问。“是文化资产的保护、维护与当地开发的矛盾。”李永萍局长说:“维修一处小小的古迹,动辄也要上千万资金。民众的认同很重要,否则就会遇到抗议、示威。十八年前,台北市为修捷运,以一元的价格将一九一六年修建的北投老车站卖给彰化迁走。今年,台北人在募集资金要把北投老车站请回乡。你看,认同有多重要。”

  李永萍曾担任过两届“立法委员”,记者问她现在施政与过去议政有何不同?她回答“当立委是监督别人,当局长是接受监督。立委只能动嘴说,局长可以做决策、做实事。别人骂得对,就接受,骂得不对,就关起耳朵。”

  李永萍是文化人。她大学时代就曾获学生文学奖及十大才艺学生戏剧奖。她创办并领导前卫艺术的剧团达十年之久。她有美国纽约大学新闻硕士的学位,也在电视台工作过。她上任才半年,人们就评价她自有其风格:“处理问题果断、明快、有魄力。”谈及此,李永萍说:“我有文化和政治两种专业的一线工作经验,做文化局长时解决问题的速度就快。会与议会沟通,预算就容易通过。不久前处理中正纪念堂的问题比较准确,是因为那法条我推动立法的,我熟悉,就扛得住外界压力。”

  问及在两岸的文化交流,城市文化建设方面有何评论与建议,李永萍不加思索地说:“两岸的政治问题不管如何复杂,只要持续推进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文化交流越多,就越觉得两岸是一家人。台湾人到大陆的大城市去的多,我希望今后与大陆类似杭州这种二线城市、西北的城市、我们了解少的城市多来往,多交流。”

  采访结束时,李永萍诚恳地说:“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价值观、一种含有教养、品味、智能、心灵和创意的结合体。让我们两岸在打造城市文化家园 实现文化建市理想方面,展开更生动、更有效的合作吧!”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