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与名人面对面 大兵:江湖中有我的传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2 11:40
 

 

 
 
 

  大兵,生于1968年11月8日,原名任军,湖南长沙人,相声演员、湖南卫视主持人。

  大兵幼年患有小儿多动症,1980年考入长沙第一中学,1986年毕业后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声乐系。1991年大学毕业后参军。

  1993年复员后,在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工作过一段时间,后辞职。1995年,大兵师从奇志,并与其开始合作表演相声,因为其浓郁的湖南本土气息而一举成名。代表作有《出国》、《找老师》等。1998年首次参加全国牡丹相声大赛并意外获得一等奖。1999年获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最佳节目二等奖。2000年获中国相声牡丹奖。2003年年初,由于种种原因,大兵和奇志宣告分手,大兵转同赵卫国搭档。

  相声界永远会有传奇人物出现,10年前,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大兵。10年过去了,现在的大兵还好吗?这个自称小时候患有小儿多动症的湖南笑星,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和他的搭档奇志一起出现在央视的春晚中,从而红遍全国,大家一看到他,就会想起那略带湖南味的普通话。一直以来,全国的观众都以为相声是北方的艺术,直到大兵和奇志的出现,大家才领略到了南派相声的魅力。

  大兵对相声的喜爱,从少年时就已经开始。但是这个梦想一直也没有实现的机会。后来他虽然在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做了主持人,可是说相声的梦想却一直没有从他的心底消失过。1995年,大兵开始与奇志搭档说相声,而他们的舞台,就是长沙大街小巷中的歌厅,就是在这样的舞台中,他们的才华崭露头角,也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第一批歌厅里的观众。短短两年,他们便从长沙的歌厅里走出来,走入了长沙当时红极一时的电视娱乐节目。他们以长沙方言为特色的相声,随电视荧屏传到长沙乃至湖南各地,最终进军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全国观众熟悉的笑星。有人讲,不到湖南,不知道大兵的影响有多大。在湖南,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有一度甚至争相以模仿“大兵腔调”为乐事。

  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令人遗憾的是,大兵与奇志因为种种原因,在2003年分手,从此,各自发展自己的相声事业。现在,大兵的搭档是赵卫国。除了说相声,大兵有时候还客串起娱乐节目的主持人,长期在一线演出培养起来的应变能力,与相声演员随口就来的“包袱”,使得大兵在这个行业也如鱼得水。大兵说,虽然观众喜欢他,把他当作相声里糊涂小人物的化身,但是他却自有生活的原则,那就是做事认真,坚持理想,不容马虎。

  新报:印象里南方的孩子似乎不像北方的孩子那么爱听相声,你小时候是怎么迷上相声的?

  大兵: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喜欢看我们长沙唱弹词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个女盲人唱弹词,她唱得很生动,我很崇拜她。当时我就想,要是我长大了也能像她一样,抱个乐器唱弹词给人说故事,那么让我变成盲人我都愿意。这是我对曲艺的最初印象,后来偶尔在一次广播中,我又听到了马季的一段相声,叫《打电话》,把我给逗坏了,于是我就觉得,说相声真是太好玩了,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干这个。

  新报:你第一次说相声就是和奇志在一起吗?

  大兵:其实我第一次说相声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当时全年级搞了个元旦会演,我就报名表演说单口相声。当时也没有脚本之类的,就是自己简单构思了一下,然后就上台了,那时也不知道害怕,上去就说,一开始完全是顺嘴胡说,然后突然看见底下有人乐,这下自己才清醒了,感到一个梦想已经离自己特别近了,于是就很镇定地把那段说完了。那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说相声,对我树立信心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从此我就明白了,我能干这个。没过几年,有一次我在公园里听到有两个人在那对相声词,我对这个感兴趣呀,马上就过去听,听着听着就聊上了。第二天我又出现在那个地方,又和他们聊得特别好,这两个人就是奇志和郭鑫,后来,我就跟奇志开始学相声了。

  新报:可是我们都不明白,你为什么后来上大学的时候,读的是声乐系呢?你当时那么迷恋相声。

  大兵: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因为当时不像现在,在一些大学里有曲艺专业,我考大学的时候是1987年,当时哪个大学里都没有这个专业。那么我又很想学,很想学又学之无门,怎么办呢?我就找了一个跟说学逗唱最能挨上边的,就是唱。但后来我比较幸运,因为我学的是师范,毕业后应该去教学。但是正好我在毕业之前,部队的文艺宣传队到我们学校来要人,而且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这人最好能说点相声和写点相声,这简直就是冲着我来的。当时我们的系主任就说,甭找了,这有一位正合适。

  新报:大家都知道你有一段在歌厅里说相声的经历,除了给了你大量的舞台经验,那段经历还给了你什么?

  大兵:那是我人生中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大概持续了四五年的时间,当时每天我们演四到五场,每一年,演出按300天算,就是1200到1500场,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这四五年之内,没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而请过一天假。那时我和奇志每天下午两点半必须见面,有时候演完了一场,要去赶下一场,都来不及换装,我俩就穿着舞台上的大褂,骑着摩托车就匆匆忙忙地上街了。可当时最大的压力还不是这些,而是来自观众。因为观众恨不得你一天换一段,其实这也是观众正常的心理,因为那时候在歌厅听相声的观众比较固定,基本上就那些人,同一个段子,第一次他会乐,第二次他会觉得还行,第三次他可能就不耐烦了,你要再没有新的,他们就会轰你下台了。

  新报: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你和奇志的分手让大家觉得特别遗憾。

  大兵:其实我们的分手没有任何别的原因,纯粹是因为艺术观点不一样,我们之间什么都可以妥协,就是艺术观点不能妥协,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很难跟外行说清楚,别人也不好理解。我主张相声不能光是讽刺,里面还应该有别的东西。

  新报:郭德纲曾经有一个主张,就是相声应该回归剧场,现在的小剧场相声很火爆,你当年在歌厅里说相声时,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主张?

  大兵:我认为相声回归剧场是应该的,但不要拘泥于剧场,还要有其他的形式。我也算最早回归剧场的,我深深知道剧场的好处,但是我也知道它的不足。我经常对同行讲,我们要做扎得进去拔得出来的演员,就是这种小剧场的形式确实很好,那么你要扎得进去,但是也要拔得出来,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采访手记:

  相声界似乎是一个永远充满故事的地方,大家爱听这些笑星们讲段子,但是好像更爱听关于这些笑星们的段子。也是,能把娱乐精神发挥到极致的,也就数相声界这些老少爷们了,能拿自己的亲戚朋友们在台上抖包袱,换一个行业,你试试?但是和这些笑星们接触后,却发现,他们身上却有着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共性,就是严肃——这种严肃不是那种表情中的严肃,而是骨子里的认真。

  两年前,曾经采访过奇志,当时聊过他和大兵曾经有过的难忘的奋斗与后来让人惋惜的分手,奇志当时也坦言,是因为艺术上的分歧。此次触及这个话题,大兵也是很认真地强调,别的问题好商量,这个问题没办法调和。看来,俩人都还挺“拧”的,但是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拧”劲,才会促使他们从长沙的歌厅里走到了全国观众的心里。

  那就坚持下去吧,既然自己有主了,为什么不去坚持呢?就像当年自己有了人生的梦想,为什么不去努力实现呢?真的那么一路走下来,也就成了。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