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卢氏县委书记:县委在土房办公无碍招商引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16:30
 

 



  图为卢氏县委书记王振伟休息的地方。

  卢氏,这个位于河南西部的偏僻县城,被全国所知的有两点:一是多届县委书记在土坯房里办公;二是原县委书记杜保乾因大搞形象工程、贪污受贿、陷害举报人而被查处。

  关于这两件事,现任卢氏县委书记王振伟最有资格说得清。他是目前正在土坯房里办公的书记,又是杜保乾后的下一任书记。一位老干部还透露,他还是调查杜保乾案的成员之一。

  本报近日《“卢氏县委土坯房办公”调查》的报道刊出后,当日被数十家网络媒体转载,王振伟的同学看到后特地打电话告诉了他。王振伟看了之后的评价是:“你们的报道很实在。我也是个实在人。”于是在他的土坯办公房里,王振伟对记者的敏感问题毫不回避。

  王振伟表示:土坯房有土坯房的好处,他喜欢住土坯房。他再三强调,卢氏也不只他一位书记在土坯房办公。

  不搞特殊没选楼房选土房

  记者(以下简称记):卢氏土坯办公房现在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作为卢氏的书记,您是怎么看的?

  王振伟(以下简称王):如果你在卢氏街上采访老百姓,大家可能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为啥呢?因为我们50多年来历届县委都是这样办公(除了杜保乾,他当时是住在楼房里办公),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没想到这件事情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记:当初从三门峡市调任过来时,您对卢氏的这个办公环境感受如何?

  王:我的前任是杜保乾。杜保乾是六月份出的事,我是九月份接的这个书记。我来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住杜保乾原来的房子——楼房,条件比较好;一个是住土坯房。我选择了后者。

  记:为什么要住土坯房?

  王:一是当初杜保乾是一个人在那里上班,其他常委都在这里上班。我觉得作为县委主要领导一个人在楼里办公有点特殊化,不大合适。第二,历任县委书记都在这里办公,我为啥不能在这里办公?第三,我是农村长大的,从小就是住这种房子,很习惯。

  记:土坯房现在外墙都很破旧,你们有没有打算新建办公大楼?

  王:至少三五年内不会。也有人提出过把县委迁出去,当时也有房地产商提出开发这块地方,但最后我们没同意。

  记:如果是开发商来开发的话,应会补贴你们很多钱,这样不是有资金建大楼吗?

  王:他们给我们的钱建新大楼远远不够,县财政必须还要出一部分钱,这些钱我们也拿得出,但考虑到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群众还有好多问题没解决,像上学、就医、出行等,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因此把建楼的事情就放下了。

  记:在土坯房办公有何感想?

  王:我很喜欢在土坯房里办公,因为我们这个土坯房的墙比较厚,冬暖夏凉,绿色环保,符合现代建筑的要求。同时外面有个小花园,空气对流又非常新鲜。县领导班子都在这里办公,沟通交流都比较方面。同时,群众办事也方便。

  记:昨天我看了一间常委办公室,里面的寝室没配卫生间,你这里是不是?

  我这里也是。我们统统没配卫生间,上厕所要去很远。这也是唯一的不方便。

  没啥影响客商不管楼房高低

  记:这样的办公条件对招商存不存在困难?

  王:这几年卢氏之所以经济快速发展,其中之一就是加大了借助外力。我们卢氏是国家级贫困县,各项建设不招商引资是不行的。而资金有三个来源,一是向上级要一部分;二是财政支持一部分;第三是通过市场运作招商引资筹集一部分。

  记:各部分的比例是多少?

  王:这个要具体到每一件事情。有的项目支持力度大,有些就小,有些方面主要靠市场运作,比如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例如工业项目有些是90%,有些甚至是100%都是通过招商引资的。

  我在这屋里接待过好多大客商,包括一些国内著名的集团。我们在洽谈中,他们看中的是你这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是看你这个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是看你这个地方的市场有没有潜力可挖,而不关注你县委、政府的楼高低。

  作风稳健带领班子来广东学习

  记:您当时是临危受命,那时干群关系紧张吗?

  记:紧张呀。其中有一个干部出了问题被检察院带走的时候,他前脚刚走出来,群众就在后面扔石头。

  记:您来了之后如何改善这些状况?

  王:我来之后有很长时间什么措施都没采取,就是观察。但群众有一部分人不理解,有一部分人给我取了一个很不好听的外号,叫“王不管”。当时群众编了一句顺口溜——“走了一个杜二蛋,来了一个王不管。”实际上那时我是在熟悉情况、了解情况、分析情况,我在想从哪个地方下手。最后,我觉得解决卢氏的根本症结还是在发展。你不发展,所有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

  记:那你是哪个地方找到突破口?

  王:当时我们搞了个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把卢氏上下都发动起来,讨论卢氏要发展该怎么办,大家都很积极,什么问题都可以说,包括在大会上一些同志对我的做法表示质疑,说一些不痛快的话,都可以说。

  另一方面,我把各乡镇领导带到发达地区去参观考察,包括你们广东的中山、佛山,去向发达地区学习,去看看外面改革开放的力度,看看外边大干、快速发展的势头。因为卢氏这地方比较封闭,当初杜保乾在的时候搞了几个工程,他的思路局限了一部分人的思路。

  忧心忡忡遗留形象工程很棘手

  记:杜保乾遗留下的那些形象工程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王: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处理完。这也是一个影响卢氏稳定很大的一个问题。他留下的那些“形象工程”有很多后遗症,如欠账问题就解决不了,有些没有债权人,不少债主要向县委县政府要账。

  举个例子,有个猪厂,原来是一个村干部自己建的,杜保乾看后说,不错,为什么不建得大一点?书记说了,乡里、村里就要落实,县里也给拨了一部分钱,这部分钱有些是贷款。但搞这个工程时,这些钱远远不够,包括一些建筑队的工程款都没付清。杜保乾出事后,建筑队向猪厂老板要钱,老板说这个不是我的个人行为,你去找乡里、县里吧。乡里说你去找县里。县里说这个又不是政府研究的,就是杜保乾一句话搞上来的。你让谁去承担?政府现在也很头疼,毕竟原来人家小猪厂能挣钱,现在一下子搞这么大,养不了这么多猪,成本也很高,猪厂老板也很苦恼,说我现在能找谁呀?

  杜保乾案

  杜保乾是1996年~2001年的卢氏县委书记,刚上任时年仅38岁,当时被称为“年轻有为的干部”。

  按卢氏人的说法,杜保乾作风“高调”,热衷于大搞“形象工程”,喜欢“大动作”,在卢氏人民没有稳定脱贫的情况下,就不惜血本在4平方公里的城区搞起了10个重点建设项目,还不切实际地大上工业、农业项目,如牧场、蔬菜大棚、中药材种植园等。这些项目花架子多,取得实际效益的少。大量的欠账,造成当时卢氏县财政几乎瘫痪。

  杜保乾在任内还贪污受贿,给行贿人授以官位或实惠。在其影响下,卢氏县政坛跑官买官已经形成风气,不少人通过买官坐上了副科、正科,甚至副县级的交椅。他还打击报复举报者,原文峪乡香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秀因举报杜保乾被关押于卢氏县看守所达半年之久。

  2001年6月4日,根据群众举报和中央领导批示,杜保乾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6月18日被执行逮捕。2002年9月,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受贿、报复陷害一案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判处杜保乾有期徒刑14年,追缴其非法所得27万余元的判决。

  2003年2月,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原审被告人杜保乾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原判。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