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黄埔军校东征烈士墓墙体倒塌 未现烈士遗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5 16:25
 

 

东征烈士纪念碑墓地围墙倒塌

  本月中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渣滓洞景区遭暴雨袭击,7栋楼被冲垮6栋。不过许多人并不知道:两个月前,位于广州长洲岛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埔军校东征烈士墓园在连日大雨侵袭下,主墓台一整面墙突然倒塌。

  记者昨天了解到,有关方面现正进行该墓园抢救性维修工程施工招标,预计最快在8月展开维修。

  墓园内其他设施未毁

  东征阵亡烈士墓园是为纪念两次东征、平定滇桂杨刘叛乱及沙基惨案中牺牲的军校师生而建,于1926年6月16日落成,坐落于黄埔军校西南的平岗万松岭上。

  此次墓园损毁处位于主墓台。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现场。

  主墓台呈四方形,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四周墙体上有铁枝栏杆围绕。墓台中央的碑亭内,有一方刻着“东征阵亡烈士墓”七个大字的石碑。

  记者看到,就在主墓台的正面,一座方形石磨大拜桌翻倒在地。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一堵几厘米厚、高约2米、长约30米的石墙,整片坍塌在地,暴露墙内的方砖,砖石破碎不堪,墙内不见钢筋。几根指头粗的榕树根攀附在坍塌面上。

  黄埔军校有关人士回忆,今年5月18日之后,广州连降大雨。

  在19日或20日,工作人员查看墓园时,突然发现主墓台正面墙整体倒塌。仔细检查后,墓园内的纪念坊、凉亭、蔡光举烈士墓、十七少将墓等处,未发现遭大雨毁坏的明显痕迹。

  大雨侵袭不在赔付范围

  5月中旬发现主墓台墙体在大雨后倒塌,为何在2个月后才开始“抢救性维修”?广州市文物部门有关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前期进行现场勘察,制定维修方案,通过审批后,才能获维修资金。再者,广州夏天雨季连连,也不适合马上维修。

  据介绍,借此契机,黄埔军校将对墓园其他受伤的史迹进行修缮。维修工作预计最快在8月初展开。维修资金预计需几十万。

  就在主墓台墙体被大雨冲塌几天前,今年5月18日,黄埔军校获得某保险公司赠送的亿元商业保险。但此次,这份商业保险没派上用场。据该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赠送给黄埔军校的险种属基本险,主要针对火灾、地震造成文物损毁,给予赔付。主墓台墙体倒塌的直接原因是大雨侵袭,不在基本险的赔付范围内。

  重庆渣滓洞、东征烈士墓都是遭受大雨侵袭而损坏。对暴露在山岭中的文物建筑,该如何保护?黎显衡认为,最重要的是,平常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隐患,就及时解决。毕竟,天灾难以预料。

  墓台地势高坍塌源于内因

  著名文保专家、原黄埔军校纪念馆馆长黎显衡获悉主墓台墙面倒塌大感吃惊。他说,主墓台所处的位置,比墓台两侧的墓地势更高些,其损毁在于内因。

  他分析道,东征烈士墓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主墓台墙的砂浆早已老化,灰沙粘合力失效。外面的石米批荡墙在二十年前曾维修过一次,难免也有老化迹象。从坍塌面上发现有指头粗的榕树根来看,墙体内有被植物逼爆的裂缝。黎显衡说,主墓台上安装有蓄水孔,这些小孔有可能被树叶等堵住。这样一来,排水不流畅,大雨来袭时,不堪一击的墙体即被冲塌。

  墓台坍塌后未现烈士遗骸

  黎显衡介绍,据史料记载及当年在黄埔军校的老人回忆,东征烈士墓园安葬着516位烈士遗骸。其中,在主墓台内,安葬着400多位烈士的遗骸。有一种说法:在墓台中央的石碑之下是刘尧宸的墓,他是在东征战役牺牲的官兵中,官衔最高的。不过,这些说法还有待证实。

  黄埔军校有关人士介绍,主墓台墙体坍塌后,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现场,周边未发现有骸骨暴露。黎显衡说,30多年前,他曾访问过当年安葬烈士的老人,遗骸是集中放在主墓台中深挖的坑内,还覆盖着土。因此,在墓台边缘发现骸骨的可能性很小。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