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市民DV拍跳楼新闻惹争议 被指侵犯他人隐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9:39
 

 

DV拍新闻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社会监督方式

  市民DV拍新闻侵犯他人隐私?

  律师称,每个公民都有采访权也有人认为,DV拍新闻是种新的社会监督形式

  跳楼的悲伤、醉酒的丑态、和人争吵时的激愤,当这些个人生活场面被推到DV镜头前时,引发了一场关于采访权与隐私权的争论。

  近日,在大河论坛上,两名网友发出帖子,言语激愤,对一些DV爱好者上街拍摄、然后把录像拿到电视台以新闻形式播放的行为提出质疑。

  【质疑】DV拍的跳楼新闻引网友不满

  7月22日,名为li-uhongmeizi的网友在大河论坛《焦点网谈》栏目发帖,对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DV观察》栏目播放的跳楼现场视频表示不满。

  这名网友说,在跳楼的死者家人心灵受到重创的时候,这些画面又被当成新闻在电视上进行播放,“这践踏了别人的隐私权。”他言语激愤。

  与此同时,另一名网友发帖称,在一起当事人不允许拍摄的事件中,还是遭遇到拍摄,他认为,这也是侵犯隐私权、肖像权的行为。

  两名网友的帖子引发了一场关于市民DV拍新闻是否侵犯隐私权的争议。

  据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DV观察》栏目总策划崔建中介绍,该栏目于今年2月5日正式开播,节目时长30分钟,每晚9:15播出。因为形式活泼,贴近民生,该栏目目前已成为公共频道的主打品牌栏目之一。

  该节目的播出内容,全部来自河南各地的DV爱好者。

  “这个栏目讲究原汁原味,就是老百姓拍摄老百姓的故事。全省大概有近千名DV爱好者为我们提供新闻,仅郑州就100多名。”崔建中说。

  【现状】DV观察员的身份很尴尬

  目前,郑州市民王爱国就是为《DV观察》提供新闻的DV爱好者之一,他的名片上写着《DV观察》栏目“观察员”的头衔。

  每天,挎着花8000多元买来的DV,上街捕捉各种突发事件,拍摄形形色色的人物,这已成为王爱国退休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至于拍摄的酬劳,王爱国说:“电视台给稿费,但我不是为了钱,我的退休金够自己花,我就是爱好这个,觉得有意思。”

  据了解,电视台并不给DV观察员发基本工资,而是根据观察员播出的录像时间,按分钟给予一定的报酬,每分钟最少100元,质量好点儿的为120元,最高的是180元。

  虽然天天跟记者一样外出奔波拍片,也一样是按劳拿“稿费”,但实际上,观察员并不属于电视台的正式或者临时员工,以前电视台叫他们“通讯员”,现在则叫“观察员”。

  但在采访时,DV观察员只能作为DV爱好者出现,这造就了他们采访时的尴尬身份。

  刘志明就是一名已拿到采访证的观察员。这个证的作用在于,当事人提出检验证件时,自己可以有所依托。但对于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来说,这个证仍分量不足。他说:“人家一看是采访证,根本就不接待。

  王爱国说,一些发稿比较多的核心会员,台里会发采访证。所谓的采访证,并非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或国家广电总局统一颁发的记者证,而是由电视台制作的类似工作证性质的证件。

  【争论】DV观察员有没有新闻采访权

  由于身份所限,在拍摄时,观察员遇到的抵制很多,包括出言不逊、捂镜头、抹带子,甚至夺抢机器。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王爱国接到线索,在一派出所辖区内发现一具男尸,但是,他在现场遭到了派出所工作人员的阻拦。双方发生了争吵,派出所工作人员把他往车里摁,说要拘留他。后来,《DV观察》栏目的法律顾问赶到才解决问题。

  王爱国总结,有几类问题在拍摄时难度较大:一是交通事故,尤其是该事故由单方造成,肇事方肯定不想丢丑,往往阻碍拍摄;二是企业断电、饭馆老板与顾客争执等;三是政府部门,这也是DV观察员遇到的最冷淡的对象。

  “你们又不是记者,没有权利来采访。”很多当事人会这样说。在不文明现象以及一些突然事件发生时,采访权究竟是属于谁的权利?

  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的新闻学博士禹建强对此出言谨慎:“媒体记者在采访时,是代表公众实施对新闻事件的知情权。而DV观察员作为普通老百姓,是否有这个权利,很值得探讨,也很难说。”

  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主要研究宪法学的知名学者陈杰人则认为,目前,没有任何法律规定采访权为记者的独有权利,每个公民都有权利记录社会现象,尤其是网络上博客、播客的出现,使得人人都几乎在扮演记者的角色。

  对于记者采访权利的来源,公共频道《DV观察》栏目的法律顾问、河南开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郭新治将其归之于《宪法》。他说,记者采访权和DV观察员的采访权应是同源的,都来自《宪法》第35条的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依据他的分析,在新闻采访上,任何公民都享有平等的权利。

  【观点】“公共场合拍摄一般不侵权”

  一名醉汉丑态毕现,满口胡言乱语;两名路人因小事在街头争得面红耳赤;跳楼、车祸……这样的民生百态构成了《DV观察》栏目的主要内容。

  在电视画面里,不时有当事人面对镜头做出反对拍摄的行为,这些过激行为总是针对通讯员的身份。

  然而,在对新闻价值作出判断后,这样的画面仍被电视台剪辑播出,因此被网友质疑侵犯了当事人隐私权。“在北京、香港的一些新闻,即便是犯罪嫌疑人被电视台曝光,也有遮挡被警察蒙盖的权利。”一名网友说。

  不过,DV观察员刘志明却认为自己的拍摄理直气壮。他说:“在大庭广众下,对社会不文明现象和新闻事件进行拍摄、记录、监督,记者可以这么做,作为一名公民,我们也可以这么做。你们报纸上能登的,我们也可以。”

  网友“好风好水”站在了支持观察员的一方。他说,在公共场合发生的事,就不是个人隐私。作为当事人,有拒绝采访的权利,但没有限制采访的权利。“如果你在公共场合和老婆亲热,也叫隐私吗?很明显那时候你已经放弃了你的隐私权。”

  王爱国同意这名网友的观点。他举例说,两个人吵架表面上看是当事人的事情,但如果在大街上吵,不仅有碍社会文明,如果人们聚众观看的话,也会影响公共交通,这时,私事已经变成了公共事件。“隐私是在私人场合进行的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私人活动。”他说。

  《DV观察》法律顾问郭新治解释,隐私即是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正当的、合法的事情,公民有捍卫隐私的权利。但如果做了违规的事情,也必须接受监督。他在给观察员上课时,经常强调这样的观念。

  “一般来说,在公共场合拍摄时,不会发生侵权行为。不过,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郭说。

  知名宪法学者陈杰人也这么认为,他说,一名在街道上沉睡的醉汉并无影响到他人,在表现醉汉、流浪汉等人的丑态时,有时会有侵犯公民隐私权的嫌疑。

  【提醒】DV拍摄时应把握好尺度

  作为《DV观察》栏目的法律顾问,郭新治认为,为避免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在拍摄时,观察员必须把握好尺度。

  郭新治说,在公共场合所做之事,并不意味着放弃了所有的隐私权。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大街上,一女同志被男同志当街羞辱,衣服被撕破,这个事件可以播,但女当事人裸露的身体却必须剪辑掉,否则便是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会侵犯她的隐私权。

  为了规避风险,平时,电视台也会对观察员进行最基本的新闻业务培训。

  在一名观察员的名片背面,印着“DV观察员只能进行社会趣闻、个人不文明现象、非政治性事件的采访”的要求,并且还印上了举报电话。

  王爱国说:“台里对我们要求很多,不能泄露国家机密、不能拍个人隐私,主要是对社会不文明现象进行抨击等。”

  如果遇到当事人不让拍的情况,是否继续拍摄,则跟每个观察员的经验息息相关。以王爱国的经验,如果两人吵架,造成了交通堵塞,那么就影响了公共利益,就不再是个人的事情,即使不让拍也可以拍。反之,如果新闻事件并没有影响到他人,并且私下调解已和好,是可以放弃拍摄的。

  再比如醉汉,王爱国觉得更应该挖掘醉汉背后的故事,他为什么要喝酒,是不是有心事等,以体现人文关怀。

  在拍摄时,还要讲究一些技巧。拍抢救受伤较重的人时,可以拍腿或脚表现走得急促,也可拍120的工作人员来表现抢救,不必拍血淋淋的画面,也不要暴露别人的隐私。

  【完善】媒体应把好DV作品审核关

  跟其他电视新闻栏目不同的是,《DV观察》全为老百姓拍摄,在内容上也偏重于颇具生活味道的“小事儿”。有网友称,拿平民老百姓开涮,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在激化社会矛盾。“《DV观察》的合法性以及道德操守,还值得商榷。”网友说。

  不过,崔建中对此持完全相反的意见。他认为,拍摄一些不文明现象,如醉酒、赤膊、争吵等,正是为了警示世人,以免其他人也有类似行为,是社会监督的一种形式,其结果正是促进社会和谐。“我敢说,一个人在电视上露一次丑,绝对不想再露第二次。别人看了这些画面,也会引以为戒。”

  作为传播媒介的电视台,也有对所播内容进行审查的义务。否则,一旦出现侵权行为,电视台便要承担作为共同被告的风险。

  “电视台有审查义务,也有对当事人隐私进行处理的义务,遇到涉及当事人隐私的,要打上马赛克。如果真的构成了侵权,那么电视台和DV观察员应该是共同被告。”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杜天征说。

  崔建中介绍,从节目开播至今,尚未就侵权等接到过诉讼。

稿源:河南商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