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浙江51年党龄老党员用10个字感动胡总书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7:30
 

 

梁舜华捧着入党50周年纪念杯,平静的眼神中带着自豪与感动

  “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近日,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一位已有5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77岁的梁舜华老人,用这简单而朴实的10个字,感动了在浙江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

  胡锦涛总书记听了她的话,动情地对她说:你这10个字,充分表达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我相信,有一大批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共产党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天,记者来到王马社区,听梁舜华老人回首51年的党员生涯,回味这10个字背后的种种故事。

  “忘不了”——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幸福生活

  “忘不了” ——忘不了党的培养教育,这是梁舜华老人对胡锦涛总书记说的10个字里第一句话。

  在王马社区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梁舜华老人:略显干瘦,却精神矍铄。一说起党的培养,她顿时神采飞扬:“我的这一辈子都是党在培养我啊,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幸福生活。”

  梁舜华出生在福州一个书香门第,但到了她父亲一代时,家里的生活过得并不宽裕。“我从小就梦想着上大学,可是我母亲就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老人回想起50多年前自己的童年:那个时候能上大学的孩子很少,女孩子就更加机会渺茫。“可是我们的党给了我机会,是党的培养让我读完了大学。”

  1951年,梁舜华报考了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专科),因成绩优异被学校分到国际贸易专业(本科),从此开始了她不一样的人生。“当时我们所有的学费都是国家承担的,第一年我靠国家的助学金完成了学习。从第二年开始,国家便承担了所有大学生的培养费用,连吃饭都不用我们发愁。”

  心怀感恩,梁舜华顺利渡过了3年时光。“1954年,因为国家急需建设人才,教育部发文要求我们提前一年毕业参加工作。”让梁舜华老人至今记忆深刻的是,他们跨出校门那一刻,学校党委书记对他们说的一席话:“你们这样一个大学生,需要农民花上多少年的劳动才能培养出来啊!”

  这句话深深刻在了梁舜华的脑海中,直到后来参加工作,从北到南、上山下乡,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到高级会计师,直到后来退休,她不敢有一时或忘:是党和人民的培养,给了她一生的幸福生活。

  “不能忘”——不能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要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不能忘” ——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梁舜华老人对胡锦涛总书记说的10个字里的第二句话。

  梁舜华从1956年入党,至今已有51年的党龄了。“我是1953年在大学的时候提出入党申请的,那时学校里也只有一个党支部,每个系里基本上都只有一名党员,入党考察也非常严格。”

  带着对党的感恩和入党的强烈愿望,梁舜华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哈尔滨伟建机械厂,也就是现在的哈尔滨军工厂,在那里她终于加入了心仪已久的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带给梁舜华的,是浑身的干劲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那个时候感觉浑身都是用不完的劲,就想着怎么多做贡献。”从极北之地的哈尔滨到沈阳,再到南方的贵州,她积极参加上山下乡,与农民打成一片,“1958年哈尔滨闹大水的时候,我还积极去江边修堤,晚上枕着草包就睡觉,半夜还起来查看。”

  不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记住党员的高尚情操,梁舜华把很多机会和待遇让给了别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那时候我们都时刻记着自己是党员,是榜样,要严格要求自己。”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上大学后读的第一本书,后来的黄继光的事迹、雷锋的故事,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故事,我都非常喜欢看,他们的作风、他们对自己的要求都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总觉得和他们比起来自己只是沧海一粟。”老人回忆起前辈们的事迹和风范时,一脸崇敬。

  一辈子都要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梁舜华反复强调她讲的并不是她一个人的感悟,而是所有她身边的老党员们的心得体会:“越是老了,越是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年纪大了,身体老了,但思想不能老,不然就糊涂了。”

  “无怨无悔”——无论过去还是今后,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

  “无怨无悔”——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这是梁舜华老人对胡锦涛总书记说的10个字里的最后一句话。

  “从哈尔滨到沈阳飞机厂(代号112),再到贵州航空基地(代号011),我一直在郊区、在农村、在山沟沟里工作,基本上没有在大城市呆过。但是,能为党的事业奋斗、做出贡献,我是无怨无悔的。”老人的语气平静而凝重,“因为我的行政关系在贵州,因此我的门诊费等和浙江的水平是有差距的,但是想到老一辈的党员,想到身边的很多同志,想到党这么多年的培养,我的心里还是很坦然,无怨无悔。”

  能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触膝长谈,更让老人原本平静的心变得异常激动:“早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想过要好好工作,然后上北京见毛主席。没想到今天真的能与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交谈,并且总书记还会对我的话这么印象深刻,心中真的是按耐不住的激动。”

  在和记者交谈期间,梁舜华老人手里一直捧着一个水晶的纪念杯,圆形的杯盘左右分别写着:半世纪前光荣入党,50年后忠诚依旧。这是2006年6月,老人入党50周年的时候,王马社区党组织颁发给她的纪念品。

  “这个纪念杯我要让子孙一代代传下去。这是对我50年党员生涯的肯定。”老人捧着心爱的“宝贝”,显得小心翼翼。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了老人在入党50周年的时候写就的《庆祝建党85周年有感》,在这份私人的日记里,梁舜华老人就已经概括出了上述10个字:“五十年的历程,我总结了三句话十个字: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忘不了党的培养教育,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能忘,记住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无论过去还是今后,忠诚于党,无怨无悔。”

  在后面,老人还附上了她自己草就的一首诗:《“七一”献词以表忠心——永远跟党走》

  喜庆“七一”党生日,激情满怀表衷情。

  五十载教诲情似海,牢记心中忘不了。

  立党为公民为本,党的宗旨不能忘。

  发挥余热老亦壮,永跟党走不变心。

  ——2006年6月27日。

稿源:浙江在线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