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徐臣华进京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9:41
 

 

  昨日,来自天津警备区工程维护队的一等功臣、四级士官徐臣华,作为北京军区唯一一名士兵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他是个好兵!

  1

  哨所太苦,领导找谁谁都摇头,唯有他拍着胸脯表态:我去!

  从1997年至今,徐臣华带着妻子组成了我军特殊的“夫妻哨所”,在远离繁华城区的地方执行着维护看管国防工事任务,并且一干就是10年。

  徐臣华来自山东广饶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当新兵时他把心中憋的一股劲儿,全用在了军事训练上:跑五公里脚下生风,过400米障碍如踏平地。领导看着喜欢:“是个好兵!”战友看着赞叹:“这家伙壮得像头牛。”

  新兵训练结业考核,徐臣华获得全营第一!

  随后,徐臣华被选送到北京军区机械士官学校学习工程维护专业技术,不但以全优的成绩毕业,而且入了党。

  毕业后,他被分到地处天津市区的工程维护队,很快成为队里的顶梁柱,工程维护队的朱指导员说:“他是块金子,放到哪里都能发光。”

  徐臣华所在的工程维护队主要担负军级单位指挥工事的维护看管任务,若干个值勤点遍布天津市7个区县,点多、线长、面广,维护任务十分繁重。

  “咱当兵的人,还怕吃苦吗?”每当有人问徐臣华为什么要扎根这个哨所时,他总是这样憨憨地说。

  哨所共有四间小平房,修建于1960年左右,地面潮湿,墙体大片泛碱,墙面严重风化脱落。方圆几十里内没有村庄,地上长满了半人多高的芦苇和草丛,出入哨所的一条小路已被枯黄的芦苇半遮半掩,夏天野蜂和旱蚂蟥成群,冬天四壁透风。

  徐臣华是1996年底来到哨所的,此时原在这个哨所值勤的老班长转业,可这地方太苦,队领导找谁接替谁都摇头。唯有他主动表态:“我去哨所。”领导劝他再仔细考虑考虑,他拍着胸脯保证:“你不情他不愿,吃亏的事情谁来干。”

  特殊的夫妻哨所

  2

  上级每月给妻子200元补助,他说什么也不要:“部队待我们不薄!”

  如果说自然环境的恶劣还可以想办法来战胜,但那种永无休止的孤独却让人难以面对。“没人说话太难受了,真受不了。”在连队时,徐臣华喜欢和战友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可来到这儿,一切成了美好的回忆。

  哨所里没有任何可以娱乐的活动,唯一一台电视只能收到一个台。找人聊天更成奢望,一开始几个月,连队是每月轮换一名新兵陪伴徐臣华执行维护任务,后来因为这里条件太苦,谁都不太情愿过来了。

  “没有她,我也不一定能坚持这么久。”1997年3月,征得组织同意后,徐臣华动员当时还是女朋友的杨爱梅来到哨所,随后两人在天津领了结婚证,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夫妻哨所”。

  “小杨过来我们也都安心了,起码有人和他做伴了,我们也不用费尽心思地动员新兵过来了。”朱指导员笑呵呵地赞叹着“军嫂”的觉悟。

  杨爱梅刚来哨所时,工程维护队领导打了申请报告,请求上级每月给她补助200元生活费。徐臣华知道后可不干了,“咱是男人,能养活得起自己的女人。”任凭领导怎么好言相劝,他就是不领情。

  本来,考虑哨所比较偏远,队里每月派人来送一次生活用品,憨厚爽直的徐臣华又觉得这样一方面太麻烦战友,另一方面又占了部队的便宜,因此便请求领导把他个人的伙食费发下来,自己购买,搞得杨爱梅嗔怪道:“你有病咋的?就是走个亲戚串个门人家还管饭呢,咱在这长年累月守哨所,咋就不能吃口部队的饭?”

  “部队对我们不薄了。”徐臣华说自己是个苦孩子出身,能有军装穿、学技术、有工作全凭部队培养,人要懂得感恩,不能索取太多。

  十年放心哨所

  3

  十年来,夫妻俩共阻拦地方人员来工事挖土取土300多人次,劝阻教育私入工事管理区的人员达2000多人次。

  妻子来到身边,徐臣华工作起来更加卖力、安心。更有意思的是,他简直就把妻子当成自己的兵,每天六点拿录音机放起床号,不管妻子睡得多香,撩起被子就给拽起来,绕着工事跑圈,连出操带巡逻一块全办,然后回到哨所,放着国歌升国旗。

  哨所的工事普遍建于1960年左右,早已老化,维护起来难度很大。

  徐臣华用近一年的时间,对哨所的各个要素,逐段逐项重新勘察,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照工程图纸制定了详细的维护计划。坚持定期抽干工事内渗漏的积水,检修电路,通风换气,排除各种隐患和故障,使哨所各种设施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一天晚上9点钟左右,徐臣华看到了远处有灯光,听到有拖拉机的声音,跑出去一看,五、六个壮汉拿着锹镐,正准备在某个工事上面取土。徐臣华赶紧过去制止他们。“他们没拿我当回事。”徐臣华说当时对方见他们只有两个人,身后边还是个女的,根本就没放在眼里,甚至推推拉拉。

  徐臣华严肃地告诉他们:“军事设施不容破坏,破坏工事就是违法行为!”并箭步上去夺过他们手中的铁锹,对峙了半个多小时后,一帮人悻悻地离开。

  为此,徐臣华在哨所里闷头写了好几个晚上,又骑了几十里的自行车,到附近的镇上打印了几百份《军事设施保护法》宣传资料,张贴、散发到周围村庄、厂矿企业,使驻地群众充分认清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性。

  10年来,徐臣华夫妻俩共阻拦地方人员来工事挖土取土300多人次,先后劝阻教育私自进入工事管理区的人员达2000多人次,哨所连年被天津警备区司令部直属党委评为“放心哨所”。而从1997年至今的十年间,徐臣华也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一等功,妻子杨爱梅的忠贞和坚毅、宽容和柔情也感动了无数官兵,先后三次被部队评为“模范军嫂”。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